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电影产业,是指以电影制作为核心通过电影的生产、发行和放映以及电影音像产品,电影衍生品,电影院和放映场所的建设等相关产业经济形态的统称。中国电影产业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电影票房收入、出售电视电影频道播放权收入,广告收入、衍生品开发收入、网络版权收入等几个方面,其中电影票房是主要收入来源,而票房收入在电影产业链中釆取的是分账制,就是制片方、院线和影院之间对电影票房收入按比例分成。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在国民经济新的发展形势下实现了稳健增长。国内电影票房更是从2012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17年559.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78%。

一、电影行业产业链

中国电影的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主要包括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放映(院线、影院)。

从业务流程来看,电影产业的核心业务流是:1)投资方筹集影片的制片费用,并支付给制片方;2)国产电影由制片方负责影片的拍摄和后期制作,进口电影由中国电影从境外引进片源;3)在影片制作完成或从国外引进之后,发行机构负责影片在全国范围内的发行和营销,并向各大院线供应影片;4)影院获得数字硬盘后,按照其自身及所属院线公司的排映计划对影片进行放映,为消费者提供观影服务。

从收入分配来看,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主要收入为票房分账收入,其中,影院通过放映服务从消费者率先取得票房收入,在扣除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与院线约定的适用流转税和附加后,定期或者按照单部影片,由影院作为分账的起始环节,按照产业链各业务环节由下至上进行票房分账。

电影行业产业链一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电影行业相关政策

随着国家电影政策的不断推行,为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助推了,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电影行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底,为推动电影放映市场均衡发展,扶持贫困地区县城影院,满足群众观影需求,国家电影资金办发布《关于支持中西部县城数字影院建设发展的通知》。以此同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文件《关于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的通知》。从长期来看,这两个通知的发布有利于带动中西部电影市场发展,同时表明了国家对影视行业市场的大力支持。

以下是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相关政策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现状

1、银幕情况

在政策的完善和推动下,2017年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稳居世界电影银幕数量第一位。在2012年银幕数仅有13118块,短短六年时间,银幕数增长了4倍。2017年中国银幕数量为50776块,同比增长23.3%,增速比2016年放缓了6.9个百分点。2012-2016年,中国影院发展迅猛,银幕数量爆发式增长,六年时间增加37658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影院发展情况

2012-2016年中国影院发展迅猛,五年间一共增加4370家,累计增长128.5%。2016年中国影院有8410家,同比增长23.7%,增速增长2.3个百分点。2017年官方数据尚未统计,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7年中国影院数量将超10000家,增速相较2016年有所放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票房收入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电影票房市场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观影人次从2007年的0.71亿,增长2016年的13.72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47%。中国电影产业在国民经济新的发展形势下实现了稳健增长,国内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17年599.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78%。

虽然2016年电影票房市场增速放缓,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电影票房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均观影次数和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与北美地区存在较大差距,2016年中国人均观影次数为1次,北美地区为3.8次,2016年中国每百万人口票房金额为0.33亿元,北美地区为2.19亿元。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上升、城市化进程的深入和对文化产品的需求,电影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已达到559亿元,同比增长13.45%。预计到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近6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主要竞争企业分析

1、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万达电影成立于2005年,于2015年1月2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万达电影主要从事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

2017年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总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17.69%,营业利润18.25亿元,同比增长17.49%,利润总额为18.66亿元,同比增长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增长10.22%。2012-2017年万达电影经营一直稳中有进。万达电影表示,2017年公司新增影城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票房收入持续提升;公司大力拓展广告、卖品、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非票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合计87.8亿,同比增长15.7%,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6%。截止2017年底,万达电影会员数量突破1亿,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

初步统计,2017年万达电影共制作/发行了30部影片,票房收入合计198.19亿元,不仅在参与影片数量上位居榜首,其票房收入也遥遥领先与其他四家影视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万达电影制作/发行影片中共有4部影片票房超10亿元,22部影片票房过亿元。其中2017年爆款电影《战狼2》毫无疑问占领票房冠军之位,累计票房收入为56.82亿元,其次是开心麻花系列电影《羞羞的铁拳》,也创下了不俗的票房成绩44.1亿元。年初上映的贺岁档电影《西游伏妖篇》票房排名第三,累计票房为16.52亿元。另外,引进片《金刚:骷髅岛》票房也超10亿元,在万达电影参与影片中排名第四位,累计票房为11.58亿元。尽管,上述四部影片票房都十分可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万达电影主控的项目只有8部,票房表现也并不突出。

2、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成立于2004年,于2009年10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华谊兄弟主要从事电影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艺人经纪服务及相关服务。

2017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38.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上涨2.50%。

数据显示2012-2017年间华谊兄弟营收基本处于增长趋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8%,增长十分迅速。2017年华谊兄弟营业务收入为38.71亿元,同比增长10.49%。纵观六年间华谊兄弟净利润情况,从2012-2017年间利润处于先升后降状态,净利润从2012年的2.44亿元迅速增长至2015年的9.76亿元,为历年来净利润最高值,此后2016年降到净利润8.08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8.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华谊兄弟参与制作/发行上映的影片主要有《摔跤吧!爸爸》、《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美好的意外》、《绝世高手》、《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引爆者》、《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中,《芳华》在报告期内票房《摔跤吧!爸爸》约12亿元,《前任3:再见前任》在报告期内票房约3亿元,以12.95亿元的国内综合票房在2017年7月收官,是截至报告期末内地市场取得高票房的非好莱坞进口片;公司与美国STX公司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合作影片陆续上映,报告期内,联合出品的影片《坏妈妈的圣诞节》和《英伦对决》票房表现良好,是公司国际化进程中高品质项目的代表作。

3、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视节目和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其主要以电视栏目、演艺活动和影视剧是公司的三大传媒内容为产品。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和运营商之一。

光线传媒2017年的总营收达18.7亿元,同比增长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18亿元,同比增长10.38%。数据显示2012-2017年间光线传媒营收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58%。2017年光线传媒营业务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长7.98%。纵观六年间光线传媒净利润情况,从2012-2017年间净利润先是稳步增长然后2016年迅速增长7.41亿元,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8亿元,同比增长10.38%,创造了历史新高值。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十五部,其中:报告期内上映了《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及《烟花》等十三部影片;2016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影片两部,包括《少年》《你的名字。》。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电影成本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电影业务的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2月27日24时,《唐人街探案2》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12天,票房成绩已超过人民币28.01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

五、未来发展预测

1、国内资本充裕有利于电影行业加速发展

目前,我国国内资本较为充裕,且外部资本投资电影行业的意愿较强,对高度依赖资本投入的电影行业形成了较为有利的发展环境。电影产业投融资渠道的拓宽,不仅有利于电影制片产业的发展,为电影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也提供了重要支持。同时,国内外各种电影产业基金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其在内部管理、财务制度、金融工具使用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将对整个中国电影产业链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2、城市化进程加速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城市化率平均年增速接近3%,2016年全国城镇化率达到57.35%,城市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伴随着城市房地产、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文化产业建设也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期,这将为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3、扩大内需政策有利于带动电影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全社会文化消费水平提升,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332316亿元,同比增长10.4%。目前,我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但文化产品供给仍存在巨大缺口,这为电影行业创造了宽广的市场拓展空间。

4、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逐步加大有利于电影行业健康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建立对于鼓励和推动电影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良好地促进作用。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水平已逐步同国际市场惯例接轨,国内企业也逐步开始重视运用法律手段对自身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在知识产权得到良好保护的前提下,电影企业投资大制作电影,音像制品、电视及网络播放等收入渠道也将得以进一步拓宽,有利于我国电影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5、电影企业上市融资以及大量外部资本的进入将促进行业的资源整合

目前,我国电影行业内企业的资本实力已得到显著增强。一方面,国内的中国电影、上影集团、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影视文化企业先后发行上市,电影企业开始利用资本市场渠道以聚集充裕的资本和业内优质资源,产生良好的资源协同效应。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放松,越来越多的外部资本开始涉足电影行业的各个业务环节。除了传统的社会闲散资金外,众多机构投资者包括信托投资等各种形态的资金开始进入电影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业投资中的一股新兴力量。目前已有IDG新媒体基金、中华电影基金、红杉资本、软银、A3国际亚洲电影基金、“铁池”私募电影基金等多支基金参与到影视产品的投资创作当中。

随着部分影视企业的发行上市以及大量外部资本进入电影行业,未来3至5年将是中国影视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的重要阶段,传统小作坊式的影视企业将面临被兼并收购甚至出局的局面。

6、电影国际化将成为必然趋势

尽管国内电影市场增长迅速,但与美国、日本、韩国等较为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的电影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靠票房拉动行业增长,院线放映渠道外的其他业务发展较为滞后。资本的逐利性和电影产业的全球性传播等特点,促使中国电影企业逐步开始尝试面向国际市场推出电影产品,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对电影走向国外市场进行探索,例如博纳影业与美国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的20thCenturyFox、好莱坞知名娱乐金融公司TSG合作投资海外商业影片,中国电影与美国著名演员威尔?史密斯合作投拍的《功夫梦》在境外获得过亿美元票房等,均代表了中国电影企业走出去的趋势。预计未来,国际市场将成为国内电影企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