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2014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平台正式崛起。而猫眼电影、淘票票、娱票儿、格瓦拉、百度糯米等在线购票平台的入局以及在线购票技术的日趋完善,使得观众越发依赖于在线购票这一形式。伴随着在线购票的需求大量增加,在线票务终端取票机逐渐遍布各大电影院。

一、电影在线票务产业链

在线票务平台已经成为连接上游制片发行、下游院线影院以及观众的重要环节。在线票务平台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观影习惯和观影内容的数据,可以指导上游公司内容制作、宣发策略和广告投放;实时的票房、上座率、观影评分等数据可以指导下游渠道排片,提高其经营效率。平台大量的用户基础可以深度挖掘用户需求提供包括衍生品销售、其他演出和赛事票务销售服务。

资料来源:网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在线票务市场现状

1.中国电影票房统计

近年来,我国电影票房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也进一步促进了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的发展。2017年我国观影人次从2007年的0.71亿,增长2016年的13.72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47%。国内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17年599.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78%。预计到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将近6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在线票务电影票房市场份额统计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占据整个国内电影出票渠道81%的份额,这对传统线下售票格局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交易规模统计

数据显示2012-2017年我国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交易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0.52%,增长十分迅速。2012年国内在线电影票务市场交易规模为31.41亿元,2014年顺利突破100亿大关提升至134.57亿元,2017年在线电影票务市场规模增至452.87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电影票务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在线电影票务市场规模将突破5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1.电影票务APP周活跃人数统计

国内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之一淘票票周覆盖人数快速增长突破400万,排名第一,远高于二、三名,且呈持续增长态势。咪咕影院与猫眼紧随其后,胶着争夺行业亚军。在影视行业飞速更迭发展的时代,春节档不愧是各大平台争夺用户的黄金时期,也是行业排名的重要拐点。

2.春节档电影在线票务APP数据统计

2018年春节档观众观影热情高度爆发,从在线票务APP日均覆盖人数来看,淘票票、猫眼、咪咕位列前三,其中淘票票以150万人的日活跃量排名第一位,猫眼则为52.6万人排名第二,约为淘票票的1/3。电影市场的火热和呈优质文化发展的行业趋势不断吸引更多地用户去电影院消费,引发了在线票务平台用户的快速增长和流量激增。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淘票票在春节期间凭借近90万的用户下载排名在线票务行业首位,是排名2-4位的下载总合。同时随着淘票票在春节期间的用户流量及用户粘性的快速增长,也登上了APPSTORE免费榜TOP25、娱乐免费榜TOP5的位置。其爆发增长之势背后是独特的电影营销能力和与影片的完美配合,最终赢得了用户的青睐。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四王争霸局面有变  淘票票与猫眼双巨头之战打响

到2017年初,百度战略调整使得百度糯米退出竞争。另一方面,阿里影业大力支持淘票票,拥有着巨大的资本和流量资源。2017年9月21日,猫眼宣布和微影时代旗下的娱票儿合并,进一步合成了猫眼微影。合并后,猫眼得到的是微影时代的票务业务,以及腾讯方面微信的入口。目前,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猫眼电影、淘票票两大类背靠资金大树的平台上,竞争越发激烈。猫眼微影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50%,淘票票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了30%。

近两年,猫眼参与发行的影片从整体票房到单部影片平均票房上看,表现都比较稳定;同时,主控发行影片表现最佳,主发行的影片《我不是潘金莲》(4.82亿)、《大闹天竺》(7.55亿)、《羞羞的铁拳》(21.90亿)等均取得了较高的票房。

淘票票继续以联合发行为主,选择参与发行重要档期内热门电影,参与发行影片票房和数量在2017年大幅增长;2016-2018年春节档均参与了多部影片的发行,2016年春节档参与发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11.98亿);2017年春节档参与发行《乘风破浪》(10.38亿)、《西游伏妖篇》(12.45亿)、《功夫瑜伽》(17.53亿);2018年春节档参与发行了《西游记女儿国》(7.27亿)和《唐人街探案2》(33.9亿元,截止至3月30日12:0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在线票务市场发展趋势

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格局变动较小。头部厂商继续以品牌升级、重点发力等方式来深化全产业链结构。猫眼电影继续重点发力发行业务,为多部影片取得良好票房与口碑。猫眼电影专业版也更新了版本,充分利用猫眼大数据势能,帮助影院更加精准的定位核心人群,提高信息推送效率与人群转化率。淘票票在继续重点发力互联网宣发业务,一方面采用特惠购票的方式收拢用户,另一方面配合阿里影业大力支持电影推广,用户规模及出票量等均有增长。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