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从内涵上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两种模式,其有着明显的区别。

图表: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的概念对比


 “特色小镇” 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有本质区别,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

图表:“特色小镇” 与传统园区的对比


特色小镇建设与一般的产业园区、景区开发流程类似,主要分为规划咨询、要素导入、 EPC建造和后期运营四个阶段,但由于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因此在项目的顶层设计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须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FS:Page]

二、特色小镇发展现状

1、特色小镇被赋予重要使命,国家政策密集出台

特色小镇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加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增长节奏,特色小镇肩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多个银行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国发展特色小镇的主基调。

图表:特色小镇主要政策汇总


2、首批特色小镇遍布全国,华东地区占比相对比较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首批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小镇数量受经济发展水平和旅游资源等因素影响比较明显,但是各省份数量差别并不大。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5家和21家。

图:全国首批127家特色小镇分布

3、在国家部委认可推广下,各地加快响应特色小镇建设

浙江是最早关注小城镇综合改革的省份,2014年浙江省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培育工作。2015年1月,浙江省两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国家住建部、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浙江和云南为代表,几乎所有省份都出台了本地区的特色小镇指导意见或规划,特色小镇正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能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

图:“十三五”期间各省市拟建特色小镇目标


注:个数为1的北京、上海、福建、山西表示该省市已出台相关计划,但未明确表示2020年前建设的具体个数。4、万亿资本抢滩特色小镇建设,行业或迎窗口期

根据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已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一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投资额约为50亿~60亿元,规模较小的约为10亿元,较大的可达到百亿元。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万亿- 6万亿元投资额。截至目前,国家首批127家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已经公布,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于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对比第一批特色小镇来看,第二批特色小镇不仅数量翻番,对于推荐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可以预见,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入,国家对于特色小镇的审批门槛或将进一步提高。从最新要求来看,对于小镇的产业基础、规划定位都有了更好的要求。

图表:第二批特色小镇新要求


     [FS:Page]

 三、茶叶产业前景无限 特色茶叶小镇迅速崛起

茶叶消费是一种传统消费,也是一种成熟消费。然近年来随着饮茶人群的变化和消费习惯的变化,茶叶消费格局自然也有了改变。过去主要集中在茶叶的冲泡、品赏,现在却表现为多元立体的发展趋势。中国已经进去了全民喝茶的时代,喝茶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品位和习惯,现在消费人群年轻化程度提高且人口占比明显增加,由此可预见,中国茶叶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必然进入一轮新的跳跃式发展。

 大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18个产茶省(区)茶园面积比上年增加近100万亩,总面积接近4400万亩,增幅控制在2.6%以内。2016年全国干毛茶产量约为243万吨,比上年增加16万吨,增幅7%,比上年低约2个百分点,预计2017年产量将达到26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几年,我国茶叶消费正处于转型期,茶产业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在茶文化热、有机茶热、保健茶热、名优茶兴起等多重因素下,茶叶的传统区域性消费习惯正在走向分解,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现代的、多元化的茶叶消费趋势。

 从长远来看,我国的茶产业发展潜力是无限的。从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随之建立起来的茶叶小镇,也“火”了一把。

 茶叶小镇名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FS:Page]

四、特色茶叶小镇有政府扶持建立

 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按照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原则,在全省建设一批聚集七大茶叶,兼顾茶叶、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把特色茶叶小镇建成产业小镇、文化小镇、旅游小镇,要坚持企业主体,以企业化投资主体主导规划建设,政府主要做好规划引导、政府扶持等服务工作。要抓好空间布局,每个小镇聚集一个产业,规划面积合理控制。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产业发展要求,将茶叶产业功能为主向生产、生活、生态多功能融合转变,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产业产业,全面提升茶叶品质、品牌、品位,推进示范基地,龙头企业、专业组织建设,推行应用,推动产地、产品、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茶叶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此外,根据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门应推动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工作,促进茶产业提档升级,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推进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行业组织应主动作为,承担政府交办的行业管理和推广品牌工作,组织龙头企业,配合地方政府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共同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做大做强茶产业。

 五、特色茶叶小镇典型案例分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特色茶叶小镇建设规划及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茶叶产业升级和消费年轻化得背景下,中国茶叶产业提升空间很大。而特色小镇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国家利好支持,特色茶叶小镇发展前景巨大。

湖州茶文化和名茶资源都十分丰富,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茶圣、茶经和贡茶”是我国茶文化史中的“名人、名著、名品”,这“三名”都与湖州息息相关,是湖州茶叶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截至2015年,湖州全市共有42个产茶乡镇,茶叶产业相关从业人员20余万人,现有茶园面积35万余亩,产业产量1.2万余吨,年产值金34亿元。以下为湖州市2个典型的特色茶叶小镇案例分析:

 1、德清莫干山——莫干黄芽特色小镇

 小镇区位:“莫干小镇”与行政区划层面的“莫干山镇”有重叠,而现有莫干山镇实际上是一个“新莫干山镇”。莫干山位于德清县西部,往往被德清人称之为“西部山区”,原来包括旧莫干山镇、筏头乡、南路乡等乡镇,在2016年元月合并为现有的新莫干山镇。而在2016年10月,新莫干山镇顺利晋级国家级首批“特色小镇”序列。

 小镇现状:莫干黄芽茶产业和茶文化之间有了另一种诠释。茶消费得到极大的拉动,甚至成为一种品味的再创造,这是因为茶文化往往还代表着儒雅、清隽、自然、雅致等寓意。最近十余年,莫干黄芽市场的快速开拓,则受益于莫干山区产业形态的变迁,从单纯的第一产业发展到一二三产业的联动。

 莫干山有很多主打茶文化与民宿消费相结合,装饰更具时尚现代感的民宿类型,其茶室可能由原废弃的蚕厂房改建而成,并已经自主开发出个性茶具、个性书签、特定内涵明信片,以及茶品包装等茶消费衍生产品。而群落化的莫干民宿店铺及其客人群体,正是莫干黄芽的重要主顾。

 初显成效:2013年以来的三年,莫干山茶农增收3180万元,人均增收2890元。茶消费及其推广是一种融合新旧元素的“传统”生活方式的再造。

 小镇特色:有很多茶相关的活动。例如,已经举办了八届的“莫干黄芽茶王赛”的开设时间,与当地民宿产业兴起之时颇为接近。其他活动还有“莫干清凉茶会”、“中国十佳茶旅路线”和“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评比参与等。

[FS:Page]

 2、安吉溪龙——安吉白茶特色小镇

基本情况:溪龙乡围绕“绿色发展”主题,借力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品位规划中心集镇,以仙子广场、白茶街区等为核心元素,植入特色产业文化产品,巩固提升安吉白茶原产地品牌效应,建设白茶青苗、鲜叶、干茶、炒制加工包装综合交易中心,增强白茶街区的集聚辐射功能,打造最美县域中具有浓郁白茶文化的特色小镇。

 招商情况:小镇利用“互联网+茶叶”拓展白茶销售市场,做实做精现代工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开阔招商视野,截至2017年3月,溪龙乡新引进项目一个,完成合同外资1600万美元,实到外资400万美元。

 据悉,这是一个以茶园为景观的休闲项目,由上海世博会巴西馆主创设计师龙百渡策划设计的安吉CASA·溪龙精品度假酒店项目已落户,目前征地政策处理工作已完成90%。该酒店以北美风格为主,将和帐篷客度假酒店的田园风格形成差异。

 小镇目标:探索“金融+”产业融合模式,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加快推进“省道规模工业产业带”建设,力争2017年完成工业性投入2.6亿元,实现规上企业销售收入22亿元,工业增加值4.8亿元。做强做亮休闲产业。围绕乡域大景区建设目标,高起点编制《乡村旅游发展总规》。探索“生态+”产业融合模式,深度挖掘美丽乡村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借力帐篷客酒店、CASA溪龙等项目优势,积极开发以茶为“主基调”的休闲旅游产品,加快打造“万亩茶园休闲观光带”和“(土斗)区现代农业观光带”,不断推动“跨二进三”、“接二连三”,争创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

 特色平台:

 “极白安吉白茶”星创天地是一个以安吉特色优势产业安吉白茶产业为主导,通过聚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为本地茶企、中小微企业、合作社、农业种植户、大学生、农民等提供销售平台、技术服务、金融支持、管理培训等开放性的综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极白安吉白茶·星创天地”主要包括“一体两翼五中心”,具体为:安吉茶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星创天地”创建“主体”;以“两山”创客小镇和安吉白茶小镇“两翼”为星创企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生产示范中心、科技服务中心、管理培训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市场营销中心“五中心”为星创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引导和服务。

 生产示范中心

 依托于主体企业安吉茶产业集团的标准化示范茶园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加工厂区,向茶企、茶农、合作社及产业链上的创新创业者输出种植标准、采摘标准、加工标准及标准化加工设备,实训并输出种植管理、加工管理及检测检验人才,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

 科技服务中心

 依托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集合一批科技专家和产业技术带头人。研究制定产业关键技术规范、种植标准、生产加工标准等,形成安吉白茶产业技术知识体系,为安吉白茶产业相关企业、农业合作社、大户和种植个体户等产业经营者和创新创业者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发挥农业技术知识转移及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服务功能。

 管理培训中心

 联合张默闻中美联合商学院,创建了极白营销学院,集聚了一批实战型专家导师,为广大农村中小微茶企、茶农等提供经营管理培训、市场营销培训、质量管理培训、种植技术培训、茶文化培训,以及电商、法律、财务等方面的知识辅导等,带动产业整体经营水平提升。

 金融服务中心

 安吉县设立了3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3000万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2亿元安吉白茶产业基金,对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重点支持初创期企业。

 安吉白茶产业基金作为产业引导基金,联合入驻小镇的安融资本、蚂蚁金服、万向信托、农商行、华东林权交易所等金融机构,为安吉白茶企业、合作社、茶农、创新创业者等提供天使投资、PE、产权交易、创业贷款、农资贷款等金融支持服务。

 市场营销中心

 通过O2O(线上线下)的模式,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产品销售渠道。线上主要依托于“两山”创客小镇入驻企业云创科技运营的天猫安吉旅游旗舰店、特色中国淘宝安吉馆以及华东林权交易所大宗现货电子交易平台;线下依托于安茶集团在全国建立的1600家门店分销体系及门店管理体系,华东林权交易所全国300家交易业务部等渠道。

 2015年1月21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很快,松阳县就依托自身茶产业的优势,开始规划建设集茶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茶产业精深加工平台、茶商贸综合服务平台、茶文化休闲旅游综合平台为一体的茶香小镇。以下是松阳县特色茶叶小镇分析:

[FS:Page]

3、松阳县新兴镇茶香小镇

小镇特色:松阳县在规划的时候注重突出‘风景’与‘风情’两大主题,推动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有效融合。2016年,松阳县计划投资6.5亿元,通过整合茶产业综合功能区、茶香文化街、茶叶加工标准厂房、茶叶精深加工孵化区等9大项目来推进小镇规划和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茶香小镇”。

 小镇规划:项目区域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258亩,主要建设茶产业综合体、茶香文化街、现代农业综合区、茶青市场、骑行茶园等16项内容,概算总投资52.3亿元。项目以新兴镇省级万亩无公害名优茶生产基地、千亩有机茶生产基地为依托,以现代观光农业综合体为功能定位,以茶叶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发展集生态高效农业、茶叶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茶文化体验功能为一体的绿茶主体小镇,助推旅游服务业升级和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初显成效:2015年,依托“茶香小镇“建设,新兴镇大木山骑行茶园还被浙江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年游客接待量达6万多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3万。通过先后举行“情定大木山浪漫茶园秀”、“松阳现场艺术节”等活动,以骑行、食宿、购茶等助推茶产业的发展,给当地茶农带来2.6亿元收入,使茶农收入增加了42%。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