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水果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从内涵上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两种模式,其有着明显的区别。

“特色小镇”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有本质区别,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

特色小镇建设与一般的产业园区、景区开发流程类似,主要分为规划咨询、要素导入、EPC建造和后期运营四个阶段,但由于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因此在项目的顶层设计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须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水果产业是中国支柱性产业将带动地方性经济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果出产国,居全球13个产量超1000万吨的国家之首;世界上主要的热带水果大部分都是中国大宗的品种。我国果品总面积和总产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果品的质量和产业化水平也在不断发展和提高。目前,果品产业已成为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种植产业,是国内外市场前景广阔且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农业产业,也是许多地方经济发展的亮点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2016年中国果品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2016年中国国产水果总产量达到2.78亿吨,比上一年增长2.6%。水果产业将步入提质增效转型的关键期,产量增速放缓,产业提档升级加快,预计2017年中国水果产量达到2.86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2015年期间,2010年苹果产量仅为3326.3万吨,2014年突破4000万吨,达到4092.3万吨。中国苹果产量一直处于平稳增长阶段。与苹果有着相似产量变化趋势的还有国产香蕉,柑橘,梨以及葡萄,这些大品类国产水果一直保持着每年递增的趋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消费量持续增长。人口的增加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推动了水果直接消费量的增加。2016年我国水果表观消费量为2.76亿吨,比2015年增长约1.8%,预计2017年将突破3亿吨。在进口方面,2016年中国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39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6%;进口金额达57.05亿美元,同比下降2.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水果特色小镇要求

水果特色小镇是特色产业型小镇。要打造特色产业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特点以新奇特等产业为主;二是小镇规模不宜过大,应是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

四、政策利好水果特色小镇前景无限

特色小镇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加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增长节奏,特色小镇肩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多个银行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国发展特色小镇的主基调。

特色小镇主要政策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水果特色小镇典型案例分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水果特色小镇建设规划及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水果产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借助特色小镇的政策利好,搭上这趟快班车,将更好的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开辟一条更广阔的致富道路。以下为4个典型案例分析:

1、华坪芒果小镇

基本情况:华坪地处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是滇西入川的必经之地,距丽江市委、市政府220公里,距宁蒗泸沽湖200公里,距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45公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同时华坪芒果这一张名片为发展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华坪旅游业正在经历一场华丽的蜕变,呈蓬勃发展之势,形势喜人,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62万人次。

小镇优势:华坪是云南芒果种植第一大县,也是中国优质晚熟芒果产区之一,具有“离太阳最近、海拔最高、离污染源最远、最晚熟、最优质、最鲜艳”等特点,2013年华坪芒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正在打造“全国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基地”。到2015年底,全县种植芒果18.5万亩,年产芒果8.35万吨,产值7亿元。华坪芒果小镇,就是以规模庞大的华坪芒果这一产业为依托,借助华坪芒果的美誉度和品牌优势,打造项目业态由高星级酒店、特色小吃街、创意特色商铺、旅游商品街区、民族文化展示、休闲度假会所等组成的旅游小镇。

小镇规划:小镇规划面积2.87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额约30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风格独特,彰显“芒果气质”的特色农业产业聚集区、康养旅游度假区。

2、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

基本情况:大泽山镇位于大泽山脚下,面积150.6平方公里,辖80个行政村,人口6.2万,优质葡萄种植面积约3.5万亩,先后荣获“中国葡萄之乡”、“国家级葡萄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中国鲜食葡萄第一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殊荣。大泽山葡萄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

项目建设:小镇融资渠道以PPP模式、社会投资为主,集中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风貌整治、特色产业等18个项目,总投资规模48.5亿元。已投资3.5亿元对重点旅游干线进行了高标准修筑,共计80公里、总硬化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完成镇域道路绿化、美化工程30公里,栽植各类树木3万余株;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工作,造林超1万亩……未来3-5年,大泽山将重点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风貌整治、产业发展等20个项目。

项目投资:青岛旅游集团将与荷兰ACSI(爱客栖)公司联手打造的全国首家大型“生态露营度假村”已完成初步选址;半岛葡萄酒庄、城投酒庄项目融资3亿元,游客可俯瞰酿酒全过程,并动手体验手工酿酒的乐趣;农民绿色创业园项目将年增加葡萄销售量5%,带动群众创收1000万元以上……

产业定位:“乡村休闲旅游”

以葡萄产业为基础、历史人文为要素、旅游特色为主题,按照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乡村旅游为核心,立足于3.5万亩优质葡萄产业优势,深入挖掘岳石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构建全域、全时旅游框架,打造“大泽葡萄旅游古镇”,将分别在风貌整治类项目、山体恢复及矿坑治理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类和特色产业项目等投入资金48.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项目计划投资24.8亿元,规划建设大泽山风景名胜区建设、泽山葡萄酒庄项目、农民绿色创业园项目、大泽山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所里头民俗村项目、响山潘家民宿村项目、天柱山景区改造项目和季家疃壁画村8个项目。

小镇目标:立足中国葡萄之乡、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优势,激活岳石文化遗址、天柱山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大泽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森林公园等现有资源,提升现代精致农业竞争力,实施“旅游兴镇、葡萄富民、宜居宜业、绿色崛起”战略,构建“山水田园城”为一体的胶东半岛独具魅力的全时全域旅游小镇。预计建成后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可达8亿元,年税收收入达到1亿元。

3、滨海新区茶淀葡香小镇

小镇优势:茶淀葡香小镇位于茶淀街北部,东靠蓟运河、西至津宁高速、南接茶淀葡萄种植区、北邻津保高速。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近年来,茶淀街致力于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与农民致富相结合,大力实施国家级“玫瑰香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项目,制定了《玫瑰香葡萄育苗技术规范》《玫瑰香葡萄栽培技术规范》《玫瑰香葡萄病害防治规范》等种植技术规范,使茶淀玫瑰香葡萄种植始终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生产出的玫瑰香葡萄以其着色好、香气浓、含糖量高等特点,占领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东北三省等地市场,声名远扬。

小镇目标:到2020年,葡萄相关特色产业形成初步规模,种植、深加工、文化旅游、技术研发等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在大区域内拥有较强的集聚度与知名度;养生养老、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等配套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小镇规模基本成型,建成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到2025年,葡萄小镇发展成熟,成为北方乃至全国著名的葡萄文化旅游谷,打造一个生态环境优越、经济效益突出、文化底蕴深厚、功能业态多元的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经营模式:以玫瑰香葡萄地理标志保护为契机,大力推行“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农产品市场化组织能力,王朝酒的十四枚国际金奖均是以茶淀玫瑰香葡萄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干白葡萄酒获得的,茶淀玫瑰香产地也因此被中国葡萄酒行业公认为中国最佳干白酒用葡萄基地。先后成立了天津茶淀葡萄产销公司和葡萄种植业协会,组建了60个葡萄销售货栈和2个葡萄生产合作社,已经形成了公司联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加销一体化格局,玫瑰香葡萄产业化布局基本形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项目,以葡萄产业与旅游产业高度结合为特色,结合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集田园休闲、乡村游乐、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文化休闲旅游聚集区,已成为天津市乡村旅游的风景线。

4、当阳市蓝莓小镇

产业特色:立足转型,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争创“省级旅游名镇、省级生态名镇、全国森林乡镇”,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生态庙前;多措并举,夯实生态旅游根基,全力构建“一核+三带+多点”的全域旅游空间结构;以点带面,擦亮乡村旅游品牌。

小镇建设:投资近10亿元的关雎河畔生态旅游项目成功落户,林桥蓝莓园、烟集花海、庙前普邦健康小镇、瓦仓烈士起义陈列馆、李店温泉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生态特色:庙前镇是湖北省森林城镇,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5%,万亩湿地松郁郁葱葱,已成为当阳市名副其实的“绿肺”。镇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680公顷,园内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等370多种植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虎纹蛙等近80种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和繁殖场所。

风貌特色:庙前镇对烟集和沙河集镇民居进行整体改造,突显荆楚风韵,修缮还原沮漳古民居风格;对集镇道路进行扩建,设置人行横道,配套绿化、亮化、美化基础设施。在烟集集镇、沙河集镇建设具有荆楚风韵的大型游客集散中心。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