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扩张。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是汽车、电子电气、橡胶塑料、冶金、食品、药品化妆品等。

智能装备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是制造装备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作为高端装备制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包括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工业机器行业概述

1.工业机器人的分类

工业机器人按照程序输入方式、运动坐标形式、驱动方式、应用领域等四个方面进行分类。

按程序输入方式区分有编程输入型和示教输入型两类;

按运动坐标形式分为关节式机器、圆柱坐标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并联机器人、SCARA(平面关节型)机器人等五种;

按驱动方式分为液压驱动、气压驱动、电气驱动等;从应用领域来看,主要有焊接、装配、搬运码垛、上下料、打磨喷涂、切割加工机器人等。

2.利好政策推动工业机器人发展

工业机器人行业是中国制造行业持续发展的支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但国内机器人渗透比例极低,2013年,中国每万个劳动力中的机器人数量仅为23个,大幅低于美国(146)、日本(332)、韩国(396),国内机器人存在大幅提升空间。为此,国家制订了一系列行业政策,以加快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规范和促进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现状

1.工业机器人产量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全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079套,预计2018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达到151286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工业机器人销量情况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购买量已超过3万台,位居全球首位。根据IFR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远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预测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0%,出货量达10.6万台。

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1%,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10.58台,同比增长1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主要上市企业

1.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隶属中国科学院,是工业互联网标杆、半导体设备新星,2018-2020业绩将入快车道。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公司市值位居全球同行业前列,仅次于瑞士ABB、日本FANUC等。

2018年2月,公司智能机器人“北京8分钟”的表演,惊艳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我们认为公司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杆性企业。公司不仅受益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AI)、智能制造,公司近年来在半导体领域逐步发力,通过投资韩国新盛FA等,有望成为半导体设备行业新贵。

以下为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布局:

资料来源:公司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以及创业团队历经20多年的努力奋斗,目前不仅成为国内高端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领军企业之一,而且已在自身核心零部件优势基础上强势进入工业机器人产业,华丽转身为具有自主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机器人主力军企业。2015年3月20日,埃斯顿自动化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埃斯顿股票代码:002747),成为中国拥有完全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机器人主流上市公司之一。

3.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注册商标STEP,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创新型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新时达的企业宗旨是客户满意,员工自豪,社会得益。2010年12月,新时达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股票简称:新时达,证券代码:002527。

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伺服驱动器,高/中/低压各种变频器、一体化驱动控制器,电梯控制与驱动系统、人机界面及专业线缆,星辰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控制器等;广泛应用于电梯、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3C、白电、机床加工、物流、港机、起重、橡塑、煤矿、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智能制造领域。

4.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A股600835、B股900925,简称“上海机电”和“机电B股”,原简称“上菱电器”和“上菱B股”、“上海电气”和“电气B股”)。公司业务涉及电梯制造、冷冻空调设备制造、印刷包装机械制造、焊接器材制造、人造板机械制造、人造板板材制造和工程机械制造七大领域,与美、日、法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共同组建了12家合资企业。

5.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巨轮智能,股票代码:002031)位于广东省揭东经济开发区(距离揭阳潮汕机场15公里,距深圳市330公里,距厦门市280公里),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和首家上市的轮胎模具开发制造企业。

公司主要研制开发、生产子午线轮胎模具、液压式轮胎硫化机、精密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主导产品有子午线轮胎活络模具、轮胎二半模具、巨型工程车胎活络模具、多种型号的液压式轮胎硫化机、轻载和重载工业机器人、精密机床等。

四、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摩托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工业机器人的装配量将会稳固上升。此外,我国的建筑业、采矿业、铁路和公共建设、水力工程建设和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市场的扩大也将对工业机器人产业起到推动作用。建筑工程机械的结构件多为焊接件,为提高焊接质量和效率,满足市场的需求,目前许多工程机械厂商纷纷要求采用机器人进行焊接。

1.工业机器人智能化体系结构标准

研究开放式,模块化的工业机器人系统结构,工业机器人系统的软硬件设计方法,形成切实可行的系统设计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以便于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系统的集成,应用与改造。

2.工业机器人新型控制器技术

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研究具有高实时性的,多处理器并行工作的控制器硬件系统;针对应用需求,设计基于高性能,低成本总线技术的控制和驱动模式。深入研究先进控制方法,策略在工业机器人中的工程实现,提高系统高速,重载,高追踪精度等动态性能,提高系统开放性。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通过人机交互方式建立模拟仿真环境,研究开发工业机器人自动/离线编程技术,增强人机交互和二次开发能力。

3.工业机器人智能化作业技术

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实现以传感器融合,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在工业机器人上的可靠应用,提升工业机器人操作能力。除采用传统的位置,速度,加速度等传感器外,装配,焊接机器人还应用了视觉,力觉等传感器来进行实现协调和决策控制,基于视觉的喷涂机器人姿态反馈控制;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与人机交互环境建模系统。

4.成线成套装备技术

工业机器人发展前景针对汽车制造业,焊接行业等具体行业工艺需求,结合新型控制器技术和智能化作业技术的研究,研究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生产线上的相关成套装备设计技术,开发弧焊机器人用激光视觉焊缝跟踪装置,喷涂线的喷涂设备的研制以及相关功能部件并加以集成,形成我国以智能化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成线成套自动化制造装备。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