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智慧物流的定义

智慧物流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在物流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系统感知。全面分析,及时处理及自我调整功能,实现物流规整智慧、发现智慧、创新智慧和系统智慧的现代综合性物流系统。

智慧物流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体现了现代经济运作特点的需求,即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地运转,从而实现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的目的。

按照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划分,智慧物流体系可以分为企业智慧物流、行业智慧物流,区域或国家的智慧物流三个层次。

企业智慧物流层面。用推广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的应用、集中表现在应用新的传感技术、实现智慧仓储,智慧运输,智慧装卸、搬运、包装,智慧配送.智慧供应链,等各个环节。从而培育一批信息化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智慧物流示范企业。

行业智慧物流层面。建设主要包括智慧区域物流中心、区域智慧物流行业以及预警和协调机制的建设三个方面。

国家智慧物流层面。旨在打造一体化的交通同制、规划同网、铁路同轨、乘车同卡的现代物流支持平台,以制度协调、资源互补和需求放大效应为目标,以物流一体化推动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着眼于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着力构建运输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以国际物流网、区域物流网和城市配送网为主体的快速公路货运网络。“水陆配套、多式联运”的港口集疏运网络,“客货并举、以货为主”的航空运输网,“干支直达、通江达海”的内河货运网络。同时打造若干物流节点智慧物流网络中的物流结点对优化整个物流网络起着重要作用,从发展来看,它不仅执行一般的物流职能。而且越来越多地执行指挥调度、信息等神经中枢的职能。

二、智慧物流产业2025年将突破万亿元

物流业是国家经济支撑性产业,2009-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由18.1%下降至15.5%,但与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占GDP约10%的比例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为政府、物流企业与其客户力争实现的目标。2016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特别是电商物流的迅猛发展,不断刷新物流业的历史纪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的物流难题,催生出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智慧物流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智慧物流是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只有打通信息联通渠道,推进信息开放共享,智慧物流才具备成长的基础。

2013-2018年社会物流总额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3-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

2016-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智慧物流成了新风口

由于AI、物联网和机器人技术趋于成熟,物流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仓储到运输再到配送,每一个环节都在智能化。

物流公司早已行动,比如顺丰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来预测快件量,进而进行更合理高效的资源配置。当然,智慧物流最重要的应用则是无人化。

2017年双11期间就有不少物流公司在仓库引入了机器人和物联网技术,智能分拣,提高效率降低分拣员的劳动强度。在配送环节,无人机等无人配送体系也被提上日程。在AT200物流无人机成功首飞后,顺丰等公司在无人配送上进行了大手笔投入,还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

而技术驱动的电商巨头对于智慧物流更是兴致勃勃,纷纷将智慧物流上升到战略层面。2017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53亿元增持菜鸟网络,成为后者控股股东,并且计划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投入1000亿元,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京东也宣布把智能化提高到战略高度,继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常态化运营后,京东物流的无人轻型货车、无人配送站点也将开始运营。

苏宁在2016年就成立了物流S实验室,主要围绕精益生产和人工智能进行研究,如仓库自动作业技术、绿色包装技术、智能拣选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无人机园区智能巡检、AR/VR技术等。在818购物节上,苏宁展示了智能配送机器人等黑科技。

四、哪些行业将会受益?

迅猛增长的智慧物流市场,不只是属于物流公司的红利,诸多行业都会受益于此。

第一,仓储机器人。智慧物流最重要的应用是无人化,最大的受益者便是机器人行业。

第二,自动驾驶汽车。智慧物流的运输和配送环节,将会大量应用自动驾驶汽车,以省掉大量司机的人力成本。

第三,无人机。目前,京东、顺丰等物流巨头都在加强对无人机送货的投入。顺丰采取“三段式空运网”布局,包含大型有人运输机、大型无人机与小型无人机形成不同层次的空中运力,仅仅是大型无人机项目总投资便高达7.4亿元。

第四、自动化物流设备。搬运系统将大量应用机器人,还有一些环节需要大型的自动化设备,比如输送环节,自动对数百万SKU的商品进行进行识别,再传送到不同的分拣或者打包工作区。

智慧物流每一个环节,都会被无人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掀起变革,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等行业都将受益,每一个领域都有望诞生独角兽公司。

五、智慧物流行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智慧物流成为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助力。智慧物流能大大降低制造业、物流业等各行业的成本,实打实地提高企业的利润,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三方通过智慧物流相互协作,信息共享,物流企业便能更节省成本。

智慧物流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体现了现代经济运作特点的需求,即强调信息流与物质流快速、高效、通畅地运转,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整合社会资源。随着物流业不断发展,智慧物流的也从理念走向了实际应用。基于智慧物流理念而建的成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前最流行的“云计算”技术融入到成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搭建之中,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具有超大规模、虚拟化、可靠安全等独特功能。从政策面来看,“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风口下,智慧物流迎来爆发机遇。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转型升级,中国的物流行业也正在面临和经历着由此带来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海航现代物流提出打造物流4.0的未来发展理念,4.0的构建是所有世界上物流行业正在面临和正在努力的一种方向,未来物流企业将按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在构建物流4.0模式、打造现代供应链方面谋求新进展,坚定不移地瞄准高价值物流,构建全球产业体系。

六、智慧物流重点企业分析

1、顺丰控股

顺丰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立志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顺丰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以客户需求出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结算管理等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顺丰同时还是一家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顺丰拥有通达国内外的庞大物流网络,是一家具有“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可覆盖国内外的综合物流服务运营商。

早在2012年,为应对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机场数量较少、山脉纵横、路网基础较差,难以实现快速公路转运的问题,顺丰就提出了物流无人机设想,无人机物流成为顺丰重点战略之一。2013年,顺丰内测“无人机快递”服务。2015年,顺丰入股智航无人机,加快无人机领域研发布局。2017年上半年,顺丰自研的MantaRay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截至目前,顺丰在无人机领域上申报和获得的专利数量达111项,顺丰通过投资、自研等多种方式,成功构建了无人机研发体系。未来,顺丰集团继续推进无人机战略,在成都双流建立大型物流无人机总部基地,2020年起,开始向全国推广,实现无人机支线网络对接顺丰的全国航空网络,推动区域内货运航空网络的全覆盖,实现区域内货物运输全国次日达。

此外,2017年8月26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增加飞机购置改装、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分拣基地项目共计33.3亿元。依托强大的干线运输能力、发达的信息系统,集中建设智慧物流,这有助于打通物流全产业链,融合仓配、重货运输、供应链金融等,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具备前瞻性。

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加23.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加7.5%;基本每股收益0.45元。

2013-2017年顺丰控股收入和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DHL

DHL隶属于全球顶尖邮政和物流公司DeutschePostDHLGroup,包含的事业单位有DHLExpress,DHLParcel,DHL电子商务,DHLGlobalForwarding,DHLFreight和DHLSupplyChain。DHL的业务遍布全球220的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在全球的员工人数超过350000人,几乎能够为各种物流需求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DHL引进了无人机和机器人,代替人类的工作,速度更快,能让效率提高10%到15%。2013年末DHL启动无人机研发项目,应对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并实现在高成本地区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收发快递,以自建团队,自主研发为主。同年研发出第一代无人机,起降运动尚需人工遥控,并成功利用无人机Paketkopter将波恩药房的一个药品包裹从运送至一公里外的DHL总部。2014年,DHL研发出第二代无人机,能携带1.2公斤货物,时速可达65公里,仍需工作人员手工装卸货物;2015年底,第三代无人机亮相,可以在机舱内携带2公斤以内、体积不大于4.4升的货物,由于体形苗条矫健,飞行时速可达80-126公里,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无人操作”。经过将近两年的研发测试,2016年初,DHL在巴伐利亚镇试验其无人机交付项目,共成功递送超过130个包裹,使得其成为全球第一家利用无人机技术为客户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未来,DHL将计划拓展城市的无人机交付项目,从现有渠道信息来看,DHL的无人机送货,暂时限定德国地区,尚未有推广到全球的计划。

3、京东物流

京东物流将其物流网络分为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网。中小件物流配送上,京东资料显示,目前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56个大型仓库,6906个配送站和自提点。大件物流方面,京东对垒的是阿里的日日顺物流,处理大家电配送服务。京东目前全国正在使用的冷仓有10个,冷链配送覆盖深冷、冷冻、冷藏、控温四大温层,可以实现零下30度至常温温层的全覆盖。

京东立志于成为一个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相结合,打造一个“类似于无人的商业体”。2014年京东就成立了亚洲一号自动化物流中心,大部分环节上都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仓储的运营效率。去年,京东物流独立运营,并成立京东X事业部智慧物流实验室,第一次向众人展示了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京东的无人仓中的AGV机器人利用地面贴着的二维码导航来搬运货架。

同时,京东还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打造京东集团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智慧物流产业基地。这次京东在西安航天基地建设全球物流中心,除了研发测试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外,还将继续打造智慧供应链相关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七、智能物流行业未来趋势

第一,“全供应链化”,大数据驱动整个供应链重新组合,不管是上游原材料、生产制造端,还是下游的分销端,都会重新组合,由线性的、树状的供应链转型为网状供应链。

第二,物流机器人会大量出现,不管是阿里、还是京东,以及顺丰等各大快递企业都会投入智能物流的硬件研发和应用。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机器人成本与人工成本会越来越接近。简单重复性劳动被机器人取代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社会化物流会变成全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物流会让物流资源在全社会重新配置,不管是快递的人员、快递的工具、快递的设施,还是商品,都会来进行组合,任何一个社会资源都可能成为物流的一个环节。所以未来智能物流,一定是一个自由、开放、分享、透明、有信用的一套新的物流体系。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