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互联网+汽车金融正迎风口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接近2亿辆,汽车成为社会经济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随着汽车市场整体产销规模的提升和国人消费理念的转变,中国汽车金融行业已然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传统厂商和经销商开始利用互联网改善原有的汽车金融流程和体验,而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开始布局汽车金融,互联网+汽车金融正在迎来风口。

尤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汽车资产逐渐成为主流资产之一,汽车金融产品变得越来越常见。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涉及车贷业务的P2P平台有891家,其中以车贷为主营业务且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大约200家左右。近十年来中国汽车交易量迅速增长,汽车信贷市场规模很大,预计未来5年有60%的人通过贷款方式购车。

二、政策护航汽车贷款顺利开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汽车金融领域相关扶持政策以推动汽车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如2004年,国务院修订了《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办法》指出,要扩大可经营汽车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允许多种类机构在车贷市场同台竞争,车贷不再由银行垄断;2017年11月8日,央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各金融机构应结合本机构汽车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汽车贷款具体发放比例;切实加强汽车贷款全流程管理,强化贷前审查,不断完善客户资信评估体系,保证贷款第一还款来源能充分覆盖相应本金利息;不断加强残值经验数据积累,落实抵押品、质押品价值审慎评估政策,完善抵押品、质押品价值评估体系;完善贷款分类制度,加强不良贷款监控,足额计提相应拨备。

2004-2017年中国汽车贷款行业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汽车贷款行业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目前,中国汽车信贷经营主体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从信贷方式来看可以分为银行信用卡分期、银行传统车贷和汽车金融公司贷款三类。数据显示,2014年传统车贷业务继续萎缩,信用卡分期购车比例持续上升,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在车贷服务评价中,信用卡分期购车产品的忠诚度最高,达到51.2%,其次是汽车金融公司产品,达到35.2%,传统车贷业务忠诚度最低,为13.6%。

2015年,国家在新能源、车险费率、信贷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汽车维修等领域推出一系列政策,再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汽车市场与金融的深度融合。2015年,汽车信贷渗透率已达25%,较2014年提升约5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新车消费信贷的市场规模达到7281亿元。2016年达到8000亿元左右,随着汽车销售量及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2012-2018年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汽车贷款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金融服务作为汽车产业价值链上最有价值和最富活力的一环,对加速行业转型和刺激汽车消费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并能帮助厂商在行业变革期提早占据利润制高点。中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粗放式和外延式扩张发展阶段后,急需向精细化和集约化模式转型,发展创新高效的金融业务将成为汽车厂商抵御传统业务下滑、打通各服务环节的重要手段。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规模及成熟度上均较成熟市场有较大差距。根据成熟市场的发展轨迹,随着汽车产销市场和流通体制的逐渐成熟,汽车消费金融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仍然较低。国外汽车消费金融的渗透率平均在50%以上,根据征信机构Experian统计,2014年美国84%的新车销售业务通过信贷完成。截止2015年底,中国汽车消费金融渗透率仅为38%,相比成熟汽车市场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消费需求的增加,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汽车金融的深化,将有利于汽车后市场业务利润占比的进一步提升,消除工业发展与服务增值的不对称,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五、汽车贷款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中国汽车零售金融服务以汽车消费贷款为主体,约占85%的市场规模,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等规模较小,约占15%左右的市场规模。汽车金融行业,近几年吸引了众多机构,包括银行(消费信贷和信用卡分期付款)、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企业、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参与。

截至2014年底,国内54%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由商业银行提供,汽车金融公司次之,约占26%的市场份额,融资租赁公司则占据10%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金融主要参与者和竞争现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汽车消费金融主要竞争者优劣势比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汽车贷款主流网站平台

1、第1车贷

第1车贷是由中信集团、北汽集团、经纬创投、百联集团与中国信贷共同投资的中国首家汽车金融O2O服务平台。团队由来自汽车、金融、互联网三大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致力于为汽车产业链环节中的新车经销商、二手车经销商、汽车租赁商、汽车零配件商、汽车物流商、汽车消费者等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解决方案。

2017年2月第1车贷宣布完成1.4亿元B+轮融资,由天马股份、东南基金共同投资。在2017年1月初,第1车贷就已获得3.6亿元B轮融资,加上本轮累计融资金额达到5亿元。

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正通汽车集团、爱财有道等国内主流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汽车电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2、优信二手车

优信集团旗下“优信二手车”,是专业提供二手车零售的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在二手车行业多年来的专业经验积累,增加二手车交易在消费者心中的透明度,为消费者提供在二手车购买的整个环节中相关的咨询、购买及售后等服务。

优信集团是专业的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核心业务涵盖了二手车网络拍卖、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优信集团旗下的“优信拍”服务,是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一个透明、高效的二手车拍卖平台。提供检测、拍卖、收付款、过户、物流等全交易链服务,帮助有批发需求的经销商用更合适的市场价格,快速完成交易;给需要建立库存的经销商提供丰富的市场选择。

优信金融是基于二手车市场的金融衍生类服务机构,利用优信集团在二手车行业的专业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为二手车的零售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业务涵盖对公融资、消费信贷、二手车延保服务等专业汽车金融产品,帮助消费者降低购车门槛,让经销商的业务更快拓展。目前已在全国120个城市通过自有团队积极开展业务。

3、瓜子二手车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于2015年9月27日正式上线,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帮助买家直接和卖家面对面交易。通过直卖模式,瓜子二手车去除了中间商环节,将原本由中间商层层加码产生的差价让渡给买卖双方,实现了“卖家多卖,买家多省”的双赢局面。

为了保证买卖双方的流畅体验,瓜子二手车对车源进行了限制,规定平台上卖方的车只能是8年15万公里以内的个人二手车。同时,瓜子二手车确保平台上的每一辆车都经过五维立体检测体系的严格检测,从源头上保障车况。

2016年3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完成A轮2.045亿美元融资,创下了二手车行业的A轮融资纪录。

瓜子正在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度改造二手车行业的效率,大数据与技术的能力在瓜子二手车的生态布局之中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瓜子二手车还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体验和全面的售后保障。平台服务方面,瓜子二手车为用户提供了包括五维检测体系在内的多重环节来保障车源安全和信息真实。售后保障方面,瓜子二手车提出“14天可退1年质保”、“1年2万公里质保”等,切实保障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4、汽车街

汽车街是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买车、卖车和各类汽车服务及交易的中国领先的汽车O2O电商和整体服务商。汽车街由多家核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美国COX集团(全球最大的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和服务平台)及招商银行共同发起和出资成立,并拥有来自互联网、汽车销售和服务、媒体等行业的多元化的资深管理团队。

凭借资方拥有的在汽车行业的深厚资源以及对行业和服务的深入理解、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平台和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业务系统以及灵活多样的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能力,汽车街可为汽车厂商、经销商提供新车销售、二手车拍卖、寄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汽车用品等互联网+全产业链开放式O2O电商和整体服务平台;同时汽车街可为个人用户提供新车、二手车买卖需求、预约及到店维修保养、保险金融、违章代缴、道路救援等一站式便捷、省时、放心的专业服务。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