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全球稻谷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1、全球稻谷生产与分布

 稻谷是人类粮食的重要作物,是世界上三十亿人口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2016年,稻谷种植面积亚洲以总面积的90%占据首位,其次是非洲、美洲,最多的国家是印度、中国;总产量最多的也是亚洲,占世界稻谷产量的90%左右,最高的国家有中国、印度。中国、南亚和东南亚是亚洲水稻三个主要产区,中国稻谷产量占亚洲的38%,南亚占29%,东南亚占25%,其他地区占8%。我国是世界上100多个水稻生产国中的“稻米王国”,占世界稻谷年总产量的30%,居世界首位。

 2016年全球大米总产量前10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以上可以看出,世界水稻生产集中度较高,主产区集中在亚洲,产量前10位的国家有9个分布在亚洲。

 2、全球大米市场与贸易格局

 大米生产区域相对比较集中,消费区域比较分散,贸易量小于小麦和玉米。近年来,国际大米贸易规模逐渐缩小,贸易量占产量的比重也呈下降趋势。据美国农业部数据预测,2017年度国际大米贸易量为4080万吨,贸易量占产量的比重为8.42%,为近四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大米贸易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其中主要出口国家为泰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国,这五个国家的大米年出口量约占全球大米出口总量的80%左右;进口前五位的国家为中国、尼日利亚、欧盟、沙特阿拉伯和菲律宾。其中中国后来者居上,从2012/13年度开始,超越尼日利亚,成为全球第一大大米进口国,且进口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占全球大米进口总量的比重超过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稻谷产业发展现状

 1、稻谷生产与分布状况

 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总产最多,在粮食生产和消费中历来处于主导地位。在过去30年中,稻谷种植面积占我国粮食总面积的30%左右,稻谷产量约占粮食总产量的40%。全国有约65%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水稻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稻谷按其对土壤、水分的适应性大小,可分为旱稻和水稻两类,我国主要是水稻,旱稻种植极少。水稻按其品种不同,可分为籼稻、粳稻和糯稻;按其成熟期可分为早稻、中稻和晚稻。水稻在我国分布很广,除了个别高寒或干旱地区以外,从北纬18.5°的海南岛到北纬52°的黑龙江呼玛县,从东部的台湾到西部的新疆都有分布。水稻的分布广而不均,南方多而集中,北方少而分散。此外,大米加工业布局相对集中,主要在东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西和黑龙江3个省份。

 2、稻谷市场种植和供给分析

 (1)稻谷种植面积连续减少 产量有所波动

 自上世纪改革开放后,我国稻米的生产和流通得到了很大发展,稻谷产量在1997年达到创纪录的20074万吨,但随后几年受供求关系和价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稻谷的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2016年,我国稻谷播种面积为3016万公顷,同比减少0.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我国稻谷产量略有减少,全年稻谷产量为2.07亿吨,同比减少0.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稻谷市场供需平衡

2016年全国稻谷播种面积4.52亿亩,稻谷产量4139亿斤,同比略有减少。受超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影响,2016年产早稻、中籼稻减产较多;东北粳稻受台风“狮子山”影响部分出现倒伏、双季晚籼稻局部遭遇高温干旱,单产和品质总体较上年下降。

 从消费看,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国大米市场消费仍较为低迷。2016年国内稻谷总消费量约3886亿斤,同比减5亿斤。其中,口粮消费约3275亿斤,同比减13亿斤;饲料用粮约282亿斤,同比减4亿斤;工业用粮约227亿斤,同比增10亿斤,主要因为2016年国家先后进行了17次超期粳稻拍卖,总成交量达76.65亿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国内大米贸易格局

 中国2016年稻谷产量2.07亿吨,产量连续6年站稳在2亿吨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稻谷产量在屡创新高的同时,2016年我国大米进口量也将突破350万吨新高。一边是连年丰产后的“国产粮满仓”,一边是进口大米的连年增长,大米市场扑朔迷离的“怪现象”,让人有些看不懂。

 2012-2017年中国稻谷、大米进口数量变动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2-2017年中国稻谷、大米出口数量变动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中国大米行业政策环境分析

 1、产业政策与管理体制

 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我国农业生产首要任务。我国粮食生产政策要求,按照稳定面积、优化结构、建设主产区、提高单产的思路,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确保95%以上的自给率。保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重点建设东北、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3个水稻优势区,推进江淮适宜区“籼改粳”,扩大粳稻生产。提升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和东北5个小麦优势区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同时,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升基础产出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和节水农业设施建设,推进田间灌排沟渠、农田道路、桥涵等配套设施建设;扩大农机装备总量,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快深松整地、免耕播种、化肥深施等机具推广。增加粮食仓储能力,加强烘干、除杂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高粮食烘干等处理能力。

 中国大米行业相关政策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农业补贴政策

 农业补贴是我国“三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目前农业补贴政策形成了“四补贴”为主体,其他补贴为补充的农业补贴基本政策架构。我国农业补贴种类已经由单一的种粮直接补贴,扩展为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农机购置补贴、良种补贴为基础的“四补贴”,同时又纳入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业重点生产环节补贴、防灾减灾稳产增产重大关键技术补助等新的农业补贴,基本形成了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农业补贴制度框架。根据财政部和农业部于2015年5月13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国家已对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等三项补贴进行调整,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力度,增强三项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调整的主要内容,将20%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在安徽、山东、湖南、四川和浙江等5个省开展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试点,除实施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政策外,还将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产能提升,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实施。

 我国粮食生产主要以广大农户家庭联产承包生产为主,具有抗风险能力较弱、生产技术水平低、产出效率不高的特点。主要通过实施农业补贴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广大农业生产者的生产成本、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维持和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种粮积极性;另一方面,农业补贴可以增加农业生产者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保障农业生产者的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因此,农业补贴政策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政策的重要方式。

 3、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

 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实施的粮食价格调控政策。国家通过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可以稳定粮食生产、引导市场粮价和增加农民收入。最低价收购能够减少种粮农户从事粮食生产的风险,不致在产量提高时被迫低价卖粮,从而促使种粮农户保持农业生产方面的投入和种粮积极性。近年来,我国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保护价趋于稳定,2015年至2017年国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市场供求、比较效益、国际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粳稻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均保持与2014年水平不变;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保持不变,粳稻的最低收购价则略微下降。

 四、中国大米重点品牌分析

 1、福临门

福临门品牌所有者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COFCO)是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1.5亿吨的年经营量位居全球行业领先,总资产排名全球行业第一、总营收排名全球行业第三。

 福临门品牌囊括了食用油、大米、糖、调味料、佐餐食品等系列产品。其中,福临门大米是最早在全国市场销售的小包装大米品牌,成为中国大米行业的典范,产品遍及31个省份。2016年,福临门品牌大米实现零售额106.19亿元,同比增长25.94%。

 2、金龙鱼

 

金龙鱼品牌隶属于益海嘉里集团,益海嘉里是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是世界知名的小包装油生产商之一。金龙鱼品牌涵盖食用油、大米、面粉、面条等多个品类产品。其中,金龙鱼大米有原香稻、雪粳稻、生态稻、清香稻等多个类型大米。

 2016年,金龙鱼品牌大米实现零售额89.38亿元,同比增长43.60%。金龙鱼线下拥有超市、卖场、便利店等多种销售渠道,线上销售渠道则主要是各网络分销商,同时,金龙鱼品牌在天猫拥有官方旗舰店,是金龙鱼品牌主要的线上销售渠道之一。

 3、华润五丰

华润五丰有限公司是中央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优秀的综合食品企业集团,集食品研发、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运输和国际贸易于一体。

 华润五丰主营大米、肉食、生鲜、综合食品并代理国内外各类优质产品,同时负责运营华润希望小镇产业发展项目。2016年,华润五丰品牌大米实现零售额38.45亿元,同比增长14.52%。

 4、北大荒

 北大荒品牌隶属于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股份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和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拥有耕地1158万亩,具有明显的规模、资源、技术、装备、管理及绿色产品优势。

 北大荒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是唯一拥有“北大荒”商标使用权的北大荒牌大米。2016年,北大荒品牌大米实现零售额19.86亿元,同比减少18.61%。

 5、乐惠

上海乐惠米业有限公司是“乐惠”品牌拥有者,公司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组建的专业大米产销企业。乐惠是1991年创立的品牌,一直为上海人所熟知。凭借口味好、营养高的特点,乐惠牌大米,是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作为上海人生活中的老品牌,乐惠产品从不淘洗米开始,一直坚持贯彻安全、健康、专业的路线。

 乐惠的原粮来自各地的农业基地。乐惠大米有“香”字、“金”字、江南、东北多个系列。2016年,乐惠品牌大米实现零售额22.38亿元,同比增长11.93%。

 五、中国大米市场发展趋势

 1、自给自足是粮食发展长期的坚定目标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解决好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一直以来,中国就强调粮食的自给自足,95%以上的粮食消费来自国内生产,尽管也从国外进口粮食,但主要是品种的余缺调剂,依靠自给自足的粮食政策对稳定国内粮价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前几年中国大豆产业的对外开放,已使得国内大豆产业集体沦陷,80%以上的大豆来自国外,中国为粮食开放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也正是大豆行业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被动接受国际资本的支配,政府把粮食安全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加之07、08年全球大幅飙涨引起的粮食危机使得各国加大对出口的限制,这也注定我国今后的粮食自给自足的政策不可能改变,大米作为国人的主粮更不可能过于依靠国际市场来保证自身粮食安全。立足国内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实现立足国内、自给自足和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的有机结合也许是政府未来粮食调控和干预的主导思想。

 2、消费升级促使品质提升

 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已得到解决,人们不仅要吃得饱,更重要的是吃得好,吃得健康、安全。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多地关注口味、健康与营养,消费结构升级将对粮食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对大米的这种品质要求会越来越高,对大米从原料到加工精度各环节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全国年均消费大米中,品牌大米仅占2%。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形成和数量的不断增加,对优质品牌大米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这就为高端大米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