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玫瑰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玫瑰用途很广,经济价值也很高。玫瑰花是做糕点、酿酒的必需香料;玫瑰油是香烟、香皂、香水和高级化妆品香料的主体原料,每公斤玫瑰油在国际市场上可换黄金1.5公斤。玫瑰花和根还可以入药,有顺气和血、疏肝解郁的功效,同时还可以美化环境,花开季节,香气浓厚,素有“玫瑰花开十里香”的美誉。

 如果用玫瑰花来绿化美化小镇的街道,且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都种上,这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会给村民带来经济收入,而且其管理比较容易,花还可以用来酿制玫瑰花精油、做玫瑰花茶和玫瑰花饼等,产品非常畅销,这样的玫瑰小镇,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二、玫瑰花产业规模将超百亿元

 目前,我国玫瑰花产业仍处于自发、零散种植状态,规模化、产业化程度还较低,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而欧洲几个玫瑰主产国因劳动力成本高,扩量增产受到制约。近年来,玫瑰相关深加工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市场空间巨大。因此,在国内市场发展玫瑰种植、精加工项目显得大有可为。

从市场需求来预测,未来十年内中国玫瑰产业前景将越来越广阔,经济效益将会更加显著,玫瑰产业规模也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2016年我国玫瑰行业的总产值约为8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2年,全国玫瑰花产业规模将有望达到105亿元。玫瑰产业搭上特色小镇的快班车,将会更快更好地发展,玫瑰特色小镇未来前景更加看好。

 2017-2022年中国玫瑰花产业规模预测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政策助力玫瑰特色小镇发展

 我国玫瑰花产业政策环境较好,国内主要玫瑰产地,如甘肃苦水和山东平阴等地区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玫瑰产业的扶持政策。

为了加快永登县农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大做强苦水玫瑰产业,逐步形成一个产业支撑县域经济的格局,甘肃省永登县政府于2013年1月4日发布《加快苦水玫瑰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永登玫瑰产业要步入玫瑰产业发展之路,倾全力打造浪漫“玫瑰之都”,重点实现玫瑰种植规模化、玫瑰加工龙头化、玫瑰产品系列化、玫瑰销售市场化、玫瑰旅游国际化、玫瑰文化厚重化、玫瑰科研主体化、玫瑰标准统一化、玫瑰产权保护化、玫瑰产地永登化、玫瑰农户富裕化的“十一化”。

玫瑰花是平阴县的特色产业、资源产业,为发挥玫瑰产业的传统优势、品牌优势,加快其发展,形成主导产业,从而带动全县经济的整体发展,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平阴县于2013年制定实施了《平阴县“十二五”玫瑰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县玫瑰面积发展到5万亩,鲜花总产量达2万吨,年收入达到3亿余元。“十二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500亩玫瑰良种优质苗木繁育基地、6000亩玫瑰花生产基地、开展5000亩中国玫瑰生态观光园建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玫瑰特色小镇“特”在哪儿?

 以玫瑰产业为依托,以旅游产业为导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俗宗教文化为资源基础,突出“玫瑰之乡”的鲜明特色,将玫瑰小镇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产业集聚、休闲度假、教育拓展、宗教文化、民俗体验于一体,吃、住、娱、乐、购功能齐备的旅游综合服务小镇。

 五、玫瑰特色小镇典型案例

 1、平阴县玫瑰小镇

小镇概况:小镇项目位于平阴县城西南5公里处玫瑰镇,区位优越,新老220国道、在建青兰高速、规划泰聊铁路贯穿全境。平阴县是全国闻名的“玫瑰之乡”,玫瑰种植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1982年国家轻工业部确定平阴玫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平阴县被确定为优良玫瑰品种繁育基地。2000年平阴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玫瑰之乡”。2003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已批准对平阴玫瑰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2010年国家卫生部3号公告确定平阴重瓣红玫瑰为新资源食品,是全国唯一通过专家论证的可食用玫瑰品种。

小镇规划:玫瑰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1平方公里,以玫瑰产业为依托,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导向,实现产业+旅游双特产业推动。其中玫瑰产业从需求端入手实现供给侧改革,推动互联网+特色产业融合,延长玫瑰产业链,走一条以特色经济交易结算为主导,区域品牌为基础的第三产业带动“321”产业发展路径。幸福e谷作为小镇休闲度假核心区,是小镇的人口聚集中心、消费聚集中心、休闲聚集中心和度假延伸中心,把现代时尚与传统民俗完美结合,打造休闲度假新模式。

 基础设施:项目区依托省级优质产品基地品牌效应,扩大玫瑰花标准化种植规模,规划建设玫瑰产品交易市场,以翠屏山为中心,加快启动万亩玫瑰谷规划设计。正在实施玫瑰街、玫德街、翠屏山路‘两横一纵’道路特色提升工程,规划建设集玫瑰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社区服务于一体的玫瑰馆。

 在教育配套上,将建设深泉教育基地,兴建山东深泉技师学院(简称“山东深泉学院”)和十二年一贯制的“济南深泉外国语学校”,并与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标准青少年营地教育基地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项目投资:项目成立山东玫瑰小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吸收社会资本和银行资本注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对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产业项目,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玫瑰小镇建成后,将实现五年不低于30亿元的投资,每年吸引200万以上的客流,解决就业岗位1万个,项目年产值20亿元以上。

 围绕玫瑰优质品种的产业化开发与应用,目前形成了以医药、化工、饮用、酿酒、香料等为主的加工体系,生产加工企业达30余家。

 政策利好:1月23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公布山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平阴玫瑰小镇入选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享有政策大红包,一是给予用地指标奖励,二是有财政扶持,另外还有金融和人才方面的支持。山东省规定,对特色小镇予以人才支持,鼓励各地落实扶持创新创业政策,吸引、支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人员,积极投入特色小镇创建,运用现代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发展、领先发展。

 总体目标: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为资源基础,以休闲度假为核心,突出平阴“玫瑰之乡”的鲜明特色,集产业集聚、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教育拓展、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为平阴带来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多重效益。

2、永登苦水玫瑰浪漫小镇

小镇概况:永登县苦水镇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玫瑰之乡”,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兰州太平鼓”、“苦水高高跷”,被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誉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沃土”。全镇现有玫瑰种植面积2万亩,是中国最大的玫瑰生产基地,区内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条件完善。依据现有优势资源,计划占地200亩,打造集旅游度假、主题文化体验、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苦水玫瑰浪漫小镇综合旅游区域,建设以玫瑰文化为主题的新兴城郊农业旅游综合体。

 小镇优势:永登县苦水玫瑰以它迷人的芳香而闻名于世界,在全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兰州市永登县出产的玫瑰花及玫瑰油都占到全国总量的50%以上,出油率万分之四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而兰州永登被称为中国的“玫瑰之乡”。

 永登苦水玫瑰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提取玫瑰油的精油率可与世界著名的玫瑰生产国保加利亚的蔷薇香精媲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天津酒厂用苦水玫瑰造的玫瑰酒,在巴拿马展览会上荣获银质奖章,从此苦水玫瑰驰名中外。

 项目投资:在2017年第23届兰洽会上,永登县总计签约项目18项,签约资金70.07亿元,其中,投资22亿元的苦水玫瑰浪漫小镇建设项目。

 小镇项目占地7500余亩,整个项目划分为爱情主题公园、儿童乐园、停车场区、玫瑰外景公园等区域,更有婚嫁为主题的商业配套。草坪婚礼、地中海、婚博楼、婚嫁商业街、教堂、婚礼堂、马场、玫瑰宫殿、玫瑰花海、西班牙广场、薰衣草花园、钻石教堂等特色建筑。

3、枣强县玫瑰小镇

小镇概况:小镇位于枣强县枣强镇八里庄村,总占地面积5880亩。玫瑰小镇前身“贵和农业园区”2016年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八里庄于2016年被评定为“省级休闲美丽乡村”、“衡水小镇”和、“省级低碳社区示范点”、“八里庄玫瑰小镇”。

 小镇规划:项目规划建设年限为3年,即2017年-2019年,项目总占地面积5880亩,其中建设面积1500亩,预计总投资30亿元,用于四大建设主体(玫瑰主题风情区、特色加工区、生态农业养生区、小镇文化体验园)。政府为主体进行整体规划,由衡水贵和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企业运营,以招商引资方式进行整体建设实施。

 项目进展:玫瑰小镇建有设施农业体验区、玫瑰深加工区、景观苗木种植区、民俗体验区、农产品区、玫瑰采摘区、餐饮区等旅游观光区域,目前年接待游客7万人次。《平原枪声》红色旅游基地项目建设规划正在筹备中,届时在景区内将建成《平原枪声》大型实景再现表演。智能高科技场馆(抗日烈士智能蜡像馆)、抗战民俗纪念馆、《平原枪声》纪念馆、抗日战争真人互动模仿体验区、儿童游乐场、着八路服装亲子互动区,将建设与景区规模相适应的林荫式停车场。还可以与周围的旅游资源形成连片互动,打造成京津冀旅游精品线路和最佳红色旅游的目的地之一,形成景区、经济和文化融合联动的新模式。

 小镇特色:园区发掘文化功能,把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培育创新文化、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夯实社区功能,建立“小镇客厅”,提供公共服务APP,推进数字化管理全覆盖,完善 医疗、教育和休闲设施,实现“公共服务不出小镇” 。坚持规划先行、多规融合,联动编制产业、文化、旅游、健康“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驱动”,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的建设规划。同时,从小镇功能定位出发,强化建筑风格的个性设计,系统谋划规划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和形象塑造。

 总体目标:以特色玫瑰产业为主,现代农业为辅,以万亩玫瑰园和地下温泉为抓手,整合区内相关资源打造“玫瑰小镇”乡村创意旅游综合体以温泉、万亩玫瑰园、红色文化的丰富资源为核心吸引物,以度假、居住为重要手段,强调综合效益、以旅游业为导向的土地开发模式。总体效益以八里庄乡村旅游30万人/年游客量起步,打造京津冀协同格局中璀璨夺目的旅游目的地。预计到2025年,实现旅游接待200万人/年,旅游总收益达到4.8亿元,社会效益构建新型的特色生活方式,打造乡村旅游度假经济,形成一系列特色小镇及度假乡村,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养生场所。到2025年,吸引10万人次老年人前来养老避暑,吸引10万人次学生群体前来修学旅游,吸引约10人次城市居民前来休闲度假,吸引100家企业前来开展会议奖励旅游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

 4、丽江九色玫瑰小镇

基本情况:九色玫瑰小镇是亚洲第一个彩色村庄、第一个玫瑰爱情主题小镇,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九个民族聚居形成的村落。景区结合移民村优厚的地理条件和各具特色的8个少数民族主题文化元素,与村委会共同开发建设而成,面积约3.6平方公里。

 小镇特色:玫瑰小镇的建设,是云南省发改委、旅游发展委等单位以PPP模式实现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合作,通过PPP融资支持政府决策的实施,帮助玫瑰小镇的建设,是农村发展的模式创新。

 现有设施:小镇已完成了一期工程的20%,建成了包括玫瑰小镇的9色房屋、3D壁画等工程。

 小镇规划:九色玫瑰小镇”项目原先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分为5个片区分期开发。在七河镇党委、政府的强烈要求下,公司同意将西哨纳入规划范围,项目面积扩展到5.6平方公里,新增1个片区,将打造为超星级“星空帐篷”主题酒店。整个项目到2019年实施完成,最终目标是将“九色玫瑰小镇”打造成5A级景区。

 总体目标:结合少数民族主题文化元素,规划用5年时间,投资约5亿元,并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研发生产、旅游观光、电子商务销售为一体,建成“九色玫瑰旅游小镇”,形成以“九色玫瑰”为品牌的“玫瑰观光产业生态圈”、“爱情主题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和“玫瑰产品深加工产业链”。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