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2018年湖南省小龙虾产业前景研究报告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又称克氏螯虾、红色沼泽螯虾。原产北美洲,1918年由美国引进日本,1929年由日本引进我国,现主要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步向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及旅游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上传时间:2018年06月 下载次数:72 页数:28
推荐报告
报告内容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又称克氏螯虾、红色沼泽螯虾。原产北美洲,1918年由美国引进日本,1929年由日本引进我国,现主要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

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从最初的“捕捞+餐饮”,逐步向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及旅游节庆一体化服务拓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目前,小龙虾养殖模式主要有稻虾综合种养、池塘主养、莲藕(苇)田套养、河蟹池混养、大水面人工增养殖等。其中,稻虾综合种养为各地主要养殖模式,此模式可细分为稻虾连作、稻虾连作+共作等模式。

1.稻虾模式。稻虾连作:种一季中稻,养一季小龙虾。即每年8-9月中稻收割前投放亲虾,或10-11月水稻收割后投放幼虾,翌年4-5月收获成虾,6月整田插秧,种一季中稻,循环轮替。

2.池塘主养模式。将池塘进行结构改造,种植多品种水草,保持水草常年覆盖率在40%左右。

3.虾蟹池塘混养模式。通过优化放养密度、生态设施、水草栽培、饲料投喂、水质调控等关键技术措施,水草覆盖率40%-70%。

此外,小龙虾养殖新模式也不断涌现,如浙江省“菱-虾”模式,山东省“藕-虾”模式,海南省冬季养虾模式,湖北省和上海市大棚反季节养虾模式等。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