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什么是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

二、医养结合发展概述

近几年医养结合逐渐兴在各地兴起,其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了“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1.国家出台鼓励政策

凭借着医养结合的优越性,医养结合正逐渐成为未来人们养老的主要模式,同时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医养结合’的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养结合的模式及方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医养结合的规模及预测

1、老年人口持续增长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

据悉,2000年时,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7%,此后不断攀升。2005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亿人,达10055万人。2007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7%,2016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5亿。2017年中国老年人口进一步增长,达到15831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飙升至11.4%。据悉,近十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不断增长,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增长至2017年的5.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养老机构供小于求

我国养老机构供给的主体是公办养老机构,其他形式的养老机构供给主体发展不充分,床位数供给量小,不能填补公办养老机构留下的供给缺口。2016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2.85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780.0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33.8张。这与发达国家床位数相比有较大差距。我国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有较大的缺口,养老机构床位数供给远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预计到2018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将突破3万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市场规模及预测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情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2021我国医养结合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预计2021年医养结合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养老机构/养老院品牌

在养老机构/养老院品牌榜中,前十名品牌分别为亲和源、Kaijian凯健、燕达YANDA、日月星、汇晨养老、星堡Starcastle、青松康护Qinetree、千禾养老、RightatHome仁爱华以及雍柏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

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快乐服务、健康服务以及终身照料服务,从事高端养老住区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及养老产业发展的社会企业。

以会员制老年社区为依托,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全新模式,打造高品质的老年俱乐部,是养老产业的开拓者。其养老产品分别有老年公寓、熟年俱乐部以及亲和源护理院。

上海凯健华展老年护理有限公司

凯健国际由美国资深的养老及医疗投资商ColumbiaPacificManagementCo(CPM)以及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携手创建,致力于中国养老产业的开拓。

为每一位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人性化的生活、医疗、护理、康复、文化活动等服务,把照护的哲学建立在专业、尊重、热忱以及帮助老年人自我实现等核心价值观上。轴心护理模式从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照顾。

燕达国际健康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河北三河燕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北京东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0年,下设22家子公司和首尔园、秦皇皓月城两个创业园区,涉及行业有:高新建材、PVC、研发、生产制造、房地产开发、物业、酒店、健康医疗和养老机构等。

四、发展趋势分析

1、社区医院与养老结合

将社区医院所拥有的医疗资源辐射到社区老人中,同时依托社区网格服务推行家庭医生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上门的养老服务。同时,基于政府医养政策下,构建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包括,针对不同收入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构建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2、长者公寓

这是一种以医养结合为理念,以康复为特色的持续照料型长者公寓。定制化的环境、贴身的服务都让养老有了新的体验。同时也将有相应的医疗资源进入公寓社区,专一的服务长者公寓中的老者。据悉,目前部分企业也有进行此类型养老项目的试运行,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长者公寓落地运营。

3、养老机构投资医院

目前,养老机构仍是主要选择的一种养老模式,但其中的医疗条件水平参差不齐。在医养结合的趋势下,养老机构进行医疗资源的投资,构建自有医院、提高医疗水平。此外,政府应对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给予适当的补贴。尤其是民营资本进入后的税收、土地供应、规划建设等优惠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同时加强养老护理专业人才队伍的监管,包括专业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持证上岗,保障服务质量。

4、医院开展养老服务

由医院经营养老机构,在共享医院已有的医疗资源同时,也可以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服务。在医院开展养老服务的同时,也应配合分级诊疗建立紧密型转诊制度。例如上级医院可向基层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专业护理,基层医院可根据老年人的疾病需要,随时预约上级医院会诊,实现基层医院、康复中心、养老中心、上级医院相互转诊互通;建立预约就诊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的合理医疗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等。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