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2018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鲜花消费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早期多集中在会议、婚宴等需求,批量采购,单价较低。除此之外,节假日鲜花礼品也构成线下花店主要的收入来源。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鲜花消费场景更为多元,日常生活中鲜花订阅需求兴起,礼品鲜花也向高端定制方向发展。

上传时间:2018年05月 下载次数:101 页数:0
推荐报告
报告内容

一、鲜花电商行业概述

鲜花消费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早期多集中在会议、婚宴等需求,批量采购,单价较低。除此之外,节假日鲜花礼品也构成线下花店主要的收入来源。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鲜花消费场景更为多元,日常生活中鲜花订阅需求兴起,礼品鲜花也向高端定制方向发展。

花卉种植是农业生产的范畴,上游种植主体多为个体花农,其资金和技术实力较弱,政策扶持的重要性也体现在这里。以云南、福建、广东为示范的花卉省市,均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主要围绕税收、补贴、信贷等资金的支持,以技术创新等维度展开。目的在于减轻农业生产者负担,鼓励鲜花种植向企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支持优良品种的引进和培育,打造特色花卉产品,并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园区建设。

二、行业发展现状及预测

1.电子商务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中新业态,不仅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引发了新的投资新潮,开辟了就业增收新渠道,为大众、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将达24.1万亿元,增长17.4%,随着电商商务行业的逐步完善,预计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28.4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推动鲜花线上销售

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不断攀升,据统计数据显示,止2017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53亿人,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5374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与2016年相比提升了2.4%,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和普及,未来手机网民的比例将继续攀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鲜花电商市场规模有望实现井喷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的进一步提升,鲜花消费总量提升,人均收入的提升,促进了鲜花消费逐渐兴起。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鲜花电商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5.6亿元,2018年中国鲜花电商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市场规模将达到174.3亿元,同比增长65.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典型企业及经营模式分析

典型企业


电商平台

目前用户线上购买鲜花的平台主要有四种模式:

1.针对大众消费的垂直电商

2.主打高端奢侈品类的垂直电商

3.淘宝等综合类电商

4.外卖平台下的自商店以及小众微商

自有鲜花速递平台:春舞枝

以配送范围和时效性为优势的春舞枝,旗下拥有三大自建平台,致力于中国最大鲜花配送平台。

订阅式服务:泰迪鲜花、花点时间、flowerpuls花+、最美花开

2015年是针对大众消费的鲜花垂直电商的喷发期,订阅式鲜花服务模式的推出,有效缓解鲜花需求不稳定和鲜花不易存储特点之间的矛盾。

高端鲜花电商:roseonly、野兽派

主打高端人群的鲜花电商由于价格高昂通常品质有保证,其运营模式类似于奢侈品商店,盈利水平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小。

鲜花电商投融资情况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7年,鲜花电商融资47笔,主要集中于B轮前的中早期投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行业发展趋势

行业出现多方割据状态

由于鲜花保质期较短,对运输条件要求较高,要做到地域全方位覆盖难度太大,在行业并未出现具有明显优势平台的前提下,行业巨头的出现并不容易。未来行业或将出现以地域为划分多方割据的状态。

垂直平台付费市场教育

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消费鲜花的理念逐渐在广泛大众中渗透,大多平台目前处于投入资金进行市场教育,发掘潜在用户的阶段。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