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茶叶的定义及产业链

茶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悠远的历史。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繁育栽培茶树,加工、利用茶叶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之一。自2005年超过印度后,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茶叶生产国。中国茶叶生产在品种分布上,也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根据农业部2009-2015年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中国茶叶生产划分为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重点区域、东南沿海优质乌龙茶重点区域、长江中下游特色及出口绿茶重点区域、西南红茶及特种茶重点区域四大区域。

中国茶叶生产在品种分布上,也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征。根据农业部2009-2015年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中国茶叶生产划分为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重点区域、东南沿海优质乌龙茶重点区域、长江中下游特色及出口绿茶重点区域、西南红茶及特种茶重点区域四大区域。

根据陈宗懋主编《中国茶经》的分类法,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茶叶行业的上游为茶叶种植,上游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到茶叶产品原材料的供应数量与品质。下游是终端消费者与茶叶深加工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全球茶叶市场

近年来,全球茶叶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其中,亚太地区的绿茶消费增长强劲,而北美、西欧的红茶市场也已发展成熟。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的茶叶产量约为557万吨。全球茶叶产量稳步增长,预计2018年全球茶叶产量为577万吨,到2020年产量将超600万吨。其中,中国、印度两国的茶叶产量位居世界前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消费量方面,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茶叶消费量约为544万吨,预计2018年消费量为567万吨,到2020年全球茶叶消费量将超6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中国茶叶市场现状

1、茶叶产量增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干毛茶叶产量预计达258万吨,比上年增加17万吨。在产量增加的同时,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提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此外,茶园面积稳中略增。预计全国茶园面积440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130万亩。其中,湖北、贵州、陕西、江西等省分别增加23.6万亩、21.5万亩、19.3万亩、15万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茶叶消费量稳步增长

消费量方面,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茶叶消费量约为193万吨,消费量稳步增长,预计到2018年中国茶叶消费量将超2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产品结构优化

绿茶和乌龙茶占茶叶总产量的比重继续下降,红茶、黑茶、白茶、黄茶等茶类占2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同时,柑普茶、柑红茶、花草茶等特色产品及超微茶粉、抹茶、茶饮料、茶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增加。

数据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茶叶公

茶在中国的历史悠久,国内茶叶消费市场非常大,但行业的集中度仍不够高。

1、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

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茶叶研发、种植、加工和销售。目前,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黄山毛峰绿茶单厂生产基地,拥有签约生态茶园2万多亩,拥有大型茶叶加工基地3个,清洁化、标准化、智能化加工流水线7条,并拥有黄山首家茶叶博物馆“谢裕大茶叶博物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绿茶、红茶和花茶三大茶类,其中绿茶包括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三大品类,红茶包括祁门红茶。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7年谢裕大营业收入达17664.56万元,较2016年增长近20%。净利润方面,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923.6万元,较2016年增长3.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浙江茶乾坤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茶乾坤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集合中国丰富的优质茶资源。公司聘请了国内外知名的茶学、制造、安全品质管理等方面的专家,组建了强大的研发顾问团队,已开发出中国名茶、茶饮料原料、健康茶、果味花草茶四大系列三十多个品种,并已获得几十项国家专利。公司目前是浙江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浙江省清洁生产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湖州市十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据数据显示,2017年茶乾坤营业收入达11152.83万元,较2016年增长33.2%。净利润方面,2017年茶乾坤净利润达1089.1万元,较2016年增长4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安溪铁观音为主,集基地种植、新品研发、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全茶类连锁经营企业。公司提供全茶类的产品,其中自产铁观音为核心茶类,明星产品为赛珍珠铁观音系列;同时经营绿茶、红茶、白茶、普洱、大红袍和花茶等各类茶叶产品以及茶具、茶食品等。

来源:八马茶业

五、茶叶行业发展趋势

1、“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中,发改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了相关《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主要围绕十个方面开展工作,这有利医生我国茶叶产业的国际化水平,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茶产业各领域的双多边合作和互惠互通,提高我国在国际茶叶标准化领域的话语权。

2、“互联网+”下,茶叶产业模式更多样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传统茶叶产业的组织形式、商业规则、产业链条、竞争格局、销售模式等发生变化,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涌现。目前,电商已成为现代人主要的购物渠道之一,随着电商的进一步普及,茶叶在互联网的销量持续增长。据京东发布的2017年茶叶销售数据显示,茗茶类产品销售额占平台食品类的前三。此外,电商网购茶叶,除了在便利度、价格方面对消费者有优势以外,对于茶叶品牌扩宽消费群体结构也有一定意义。未来,茶叶品牌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将越来越多。

3、单一、低层次的盈利模式将改变

目前,随着茶产业的传统模式发生变化,原本单一、低层次的盈利方式将发生改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采用多层次、结构化的盈利模式,为商户提供更广泛和优质、髙效的服务,切实为商户带来经济效益。此外,采取新建或者联合建设等模式,建立跨地区管理的茶叶市场项目,扩大市场辐射、带动能力。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茶叶行业市场前景及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