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扫地机器人正成为家庭智能新宠,发展速度加速提升。目前,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很多一二线城市家中必备的产品,而平时工作、生活比较忙碌的人群成为扫地机器人的消费主力军。

一、扫地机器人相关概述

1.扫地机器人定义

扫地机器人,又称自动打扫机、智能吸尘、机器人吸尘器等,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能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板清理工作。一般采用刷扫和真空方式,将地面杂物先吸纳进入自身的垃圾收纳盒,从而完成地面清理的功能。一般来说,将完成清扫、吸尘、擦地工作的机器人,也统一归为扫地机器人。

2.扫地机器人分类

按清洁系统来分,扫地机器人一般可分为单吸口式、中刷对夹式以及升降V刷清扫系统式扫地机器人。按侦测系统来分,扫地机器人则可分为红外线传感和超声波仿生技术。

按清洁系统分类:(1)单吸口式:单吸入式的清洁方式对地面的浮灰有用,但对桌子下面久积的灰及静电吸附的灰尘清洁效果不理想。(2)中刷对夹式:它对大的颗粒物及地毯清洁效果较好,但对地面微尘处理稍差,较适欧洲全地毯的家居环境。对亚州市场的大理石头地板及木地板微尘清理较差。(3)升降V刷清扫系统:以台湾机型为代表,它采用升降V刷浮动清洁,可以更好的将扫刷系统贴合地面环境,相对来说对面静电吸附灰尘清洁更加到位。

按侦测系统分类:(1)红外线传感:红外线传输距离远,但对使用环境有相当高的要求,当遇上浅色或是深色的家居物品它无法反射回来,会造成机器与家居物品发生碰撞时间一久,底部的家居物品会被它撞的斑斑点点。(2)超声波仿生技术:采用仿生超声波技术,类似鲸鱼,蝙蝠采用声波来侦测判断家居物品及空间方位,灵敏度高,技术成本高。在航空工业上都有系统的运用。

扫地机器人分类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扫地机器人产业链

扫地机器人行业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企业是指生产各种扫地机器人所需零部件的零部件供应商或材料供应商。其中,主要零部件包括橡胶轮胎、电机、电池、吸尘主机设备、旋转毛刷等。中游制造环节包括红外线传感机器人、超声波仿生机器人。扫地机器人产业的下游则主要是通过商超、品牌专卖店、电商环节等渠道到达最终消费者。

扫地机器人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情况

目前,家务机器人在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量中占据主要部分,发展速度较快,而家务机器人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崛起。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销售量为540万台,其中家务服务机器人370万台,占比将近70%。根据预计,2016年-2019年全球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量为4,200万台,其中家务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量为3,080万台,占比将近75%。扫地机器人是目前家务机器人中的主导品类,根据预计,2016年-2019三年间全球扫地机器人销售总量将达到3,000万台,占家务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量的比例为97.4%。此外,根据数据统计,全球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2015年销售额约22亿美元。2016-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额将达到455亿美元,其中个人及家用服务机器人销售总额为22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情况

(1)我国扫地机器人行业起步较晚,市场渗透率不高

相比于国际发达国家,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2010年左右国外扫地机器人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由于价格偏高,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接受,而且受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的影响,大部分国内人群在室内清洁方面还是主要采用人工清洁方式或吸尘器设备,因此,扫地机器人在中国清洁家电消费市场的渗透率不高。

(2)我国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前景广阔

虽然我国扫地机器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在城市化、智能化等因素的影响下,扫地机器人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是被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所青睐。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强。此外,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快节奏生活导致人们家务劳作时间减少,人口结构逐渐向老龄化发展等问题使得人们对家务机器人的刚性需求越来越明显。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近400万台,销售额达56.7亿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预计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将达483.4万台,销售额将近7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我国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展迅速,促进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互联网电商平台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适应并热衷于电商平台购物,越来越多的商家也由传统的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如今,电商平台使得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线上平台了解产品的外观、价格以及产品特点等,同时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定期的促销活动促进了各类产品的线上销售。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扫地机器人线下销售情况比较稳定,但线上销售增速较快。2017年线下和线上的销售额分别为6.1亿元和50.6亿元,预计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额将近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五个梯队集团,分别是:以科沃斯和Irobot等拥有核心研发实力的企业为主,形成第一梯队,在产品研发能力,产品体系和产能创新能力方面都领先其他梯队的公司,这部分市占率大约在60-65%左右;

第二梯队主要是国内早期从事ODM的厂商,转型较早的公司,在产品设计和制造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代表性企业包括福玛特、地贝和Xrobot等,市占率约为5-10%;

第三梯队主要是一些国外领先品牌,这部分品牌在技术研发实力上优势非常明显,唯一不足的是渠道优势较弱以及售后能力不足,以浦桑尼克、飞利浦和三星为主,市占率在5%左右;

第四梯队是国内的传统家电厂商,例如海尔、美的等,这类企业在转型方向进入比较迟,但是拥有渠道优势,后续发展空间不容忽视;其他小企业为主体的第五梯队,这类公司目前占比高达20%左右,未来这类公司的市场空间会逐渐被削弱,众多没有核心技术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公司将会被行业整合。

扫地机器人主要品牌及梯队分布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

四、扫地机器人主要品牌企业

据2017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销量排行榜榜单显示:进入2017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销量排行榜前十的机器人品牌分别为:科沃斯、iRobot、米家、福玛特、浦桑尼克、飞利浦、美的、海尔、地贝以及斐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科沃斯(ECOVACS)

科沃斯机器人公司主营业务是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全球知名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以及品类丰富的清洁类小家电产品线。

据了解,公司在服务机器人模块的主要产品为“Ecovacs科沃斯”品牌家庭服务机器人。2017年双11科沃斯机器人创历史新高,以全网成交额5.28亿的成绩完美收官,又一次刷新了行业纪录,并且继续领跑全网双11生活电器榜。其中,天猫科沃斯旗舰店的主推爆款——DD35扫地机器人,更是引起了一波抢购热潮,最终达成了单品加套餐总计13万台的超高成交!

图片来源:网络

2、iRobotCorporation

iRobotCorporation成立于1990年,主要生产包括扫地机器人、擦地机器人、泳池清洁机器人在内的家用机器人,包括远程视频协作机器人、远程医护机器人在内的商用机器人以及应用于国防安全的各类军用机器人。至今,公司家用机器人累计销售量超过1500万个,军用机器人近6000个。其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贝德福德,并且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伦敦、上海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并于2005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2014-2016年iRobotCorporation销售额分别为5.57亿、6.17亿和6.61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0.38亿、0.44亿和0.42亿美元,其中2015年56%的销售额来自海外,家用机器人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米家扫地机器人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10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为发烧而生”是小米的产品概念。2016年8月31日下午,小米公司旗下品牌米家最新智能化产品——米家扫地机器人正式发布。米家扫地机器人搭载的是Neato家采用的LDS激光测距传感器,通过SLAM算法实时构建房间地图,在路径规划算法上有了革命性的突破。

2018年2月5日,米家官方微博发出了一张海报,对外宣布截至2018年1月31日,米家扫地机器人销量已经正式突破了100万台,对于一款从2016年9月初开售,上市至今尚不到1年半的扫地机器人来说这个速度可谓相当惊人,可以说米家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一款真正的单品爆款产品。

图片来源:米家官网

4.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Midea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981年,中国家电行业领导者,福布斯全球企业500强。美的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种类,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家电、及各类小型家电。美的扫地机作为美的的小家电一块,也是美的主要发展的一款产品。美的目前主要停留在研发阶段,前期投入市场的产品主要依靠自身现有的渠道消化。

据美的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407.12亿,增长51.35%,净利润172.84亿,增长17.7%,归母净利润172.84亿,增长17.70%,每股收益2.66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海尔Haier

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家电十大品牌,创立于1984年,全球领先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开始单一生产冰箱起步,拓展到家电、通讯、IT数码产品、家居、物流、金融、房地产、生物制药等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尔扫地机器人采用全程语音提醒功能,多重清扫模式,多种颜色可供选择。

据青岛海尔(600690)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海尔公司2017全年实现收入1593亿元,增长33.79%;实现归母净利润69.3亿元,增长37.59%;收入与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59%,同比增加3.21个百分点。据了解,海尔公司业绩实现主要得益于公司始终聚焦技术创新与产品引领,专注用户体验与客户价值、坚持海外创牌与盈利引领策略以及人单合一机制的深入推进。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扫地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

1.应用高性价比、高性能传感器

目前,扫地机器人多采用红外传感器、接触式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等,少部分高端机型使用了线扫描激光雷达传感器。对于智能化的扫地机器人室内定位和复杂路径规划的需求而言,传感器提供的信息尚显不足。将来,视觉传感器、低成本高性能激光雷达传感器、软体防碰撞接触式传感器等高性能、新型传感器的应用,将给扫地机器人决策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

2.多功能、模块化集成

在实现扫地机器人基本的扫地、吸尘、拖地等功能的基础上,模块化集成。扫地机器人本体可以平台化,即实现室内智能移动平台的功能,具备基本的避障、路径规划、软硬件交互接口等功能,而其他功能均以模块化的形式进行加载,给用户更多的自主选择余地,实现细分市场的拓展。

3.智能程度及智能算法拓展应用

借助语音识别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的逐步发展,物品识别技术性能的不断提高可更有效地提高扫地机器人对家庭环境的融入程度,提升扫地机器人与家庭成员的智能交互能力。研究并设计各种智能人机接口以更好地适应不同用户和不同的应用任务,提高人与机器人交互的和谐性,实现人机交互的简单化、多样化、智能化、人性化。未来,机器人将掌握更多的自主性能力,实现智能扫地机器人功能定位的本质性革新与发展。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