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一些重复繁琐性的工作岗位完全可以有机器人来代替,节省了人力劳动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如今正处于发展热潮,人工智能究竟会发展到何种程度,现阶段谁也不能下定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强劲,将超越工业机器人的增速,成为机器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一、服务机器人行业概述

1.定义以及分类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的定义,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服务机器人的定位就是服务。从机器人的功能特点上来讲,它与工业机器人的一个本质区别在于,工业机器人的工作环境都是已知的,而服务机器人所面临的工作环境绝大多数都是未知的。

参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按照应用领域划分的分类,将服务机器人分为个人/家用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两大类。其中,个人/家用机器人主要包括:家庭作业机器人、娱乐休闲机器人、残障辅助机器人、住宅安全和监视机器人等;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场地机器人、专业清洁机器人、医用机器人、物流用途机器人、建筑机器人、水下机器人,以及国防机器人等等。

服务机器人分类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产业链

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企业是指生产各种服务机器人所需零部件的零部件供应商或材料供应商。其中,主要零部件包括电子元器件、电机、电池、微处理器、传感器等,归属于标准零部件、电子设备以及电子元器件等。中游制造环节包括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以及公共服务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业的下游则主要是通过商超、品牌专卖店、电商环节等渠道到达最终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行业相关政策

随着机器人行业技术的成熟和市场需求的增加,近年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在技术和需求均全面爆发,伴随着机器人的扶持政策逐渐出台,行业快速发展,其中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增长速度远远超宇其他种类机器人。

截止2017年12月全国服务机器人相关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全国各省市的情况来看:在国家政策对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省市纷纷发布服务机器人的扶持和引导政策,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已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集群效应,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迎头追赶的区域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现状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将突破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服务机器人产业摆在本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随着信息网络、传感器、智能控制、仿生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机电工程与生物医学工程等的交叉融合,使得服务机器人技术发展呈现三大态势:

1)服务机器人由简单机电一体化装备向以生机电一体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发展;

2)服务机器人由单一作业向群体交流、远程学习和网络服务等方面发展;

3)服务机器人由研制单一复杂系统向将其核心技术、核心模块嵌入于先进制造等相关装备方面发展。

据数据统计,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约25个国家400多家企业已涉足服务机器人领域,技术处于前列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法国、德国、日本和韩国等。据了解,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上仅有部分国防机器人、家用清洁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实现了产业化,例如,达芬奇外观机器人、挤奶机器人和军用无人机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而技术含量更高的医疗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仍然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2.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一种智能硬件,服务机器人产品将通过与软件加深融合的方式对传统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不断实现更为强大的功能和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作为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交换中枢,服务机器人还将借助互联网和云为其他联网设备提供随时、随地的信息输入,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代替用户对其它联网设备进行自主操控,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预计2015-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约394亿美元,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1.07%。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规模将近13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家庭服务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行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2015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额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16%。据预计,2015-2018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四年年均复合增长率35.24%,显著高于服务机器人的预期复合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中国服务机器人发展现状

(1)中国服务机器人尚处产业化发展初期

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尚处在产业化发展初期,产品呈现功能单一化、初步智能化的形态。目前,中国的家用服务机器人主要有吸尘器机器人、教育、娱乐、保安机器人、智能轮椅机器人、智能穿戴机器人、智能玩具机器人等,同时还有着一批为服务机器人提供核心控制器、传感器和驱动器功能部件的企业。在医用机器人领域,应用最广泛的要数微创手术机器人;而军用机器人主要是用于国防需求,主要有防爆机器人、侦查监视机器人等,近年来为了增强国防实力,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大大增加。至于农用机器人的应用,中国农业机械化程度相比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导致农业机器人的应用规模不大,大多出现在经济发达的城市。

(2)关键零部件缺失致成本高

中国机器人企业真正能赚钱的业务是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尚未真正国产化,造成国产机器人本体成本远高于国外同行,很难上规模。国产机器人本体成本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特别是减速机,国内企业购买减速机的价格是国外企业的价格的将近5倍。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价格也显著高于国外同类产品。现阶段国内机器人行业类似于美国上世纪50-60年代,机器人产业刚刚兴起,众多企业进入机器人行业。不同的是,美国当时机器人技术是世界领先的,现在中国机器人技术明显落后于西方已经相对成熟的技术水平。

3.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中,大部分产品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而投入使用并且实现产业化的服务机器人产品还很少。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预测,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将近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家务机器人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销售量中占据着主要部分,根据统计,2013年全球家庭服务机器人总销售量中,家务机器人约占69%,预计2018年家务机器人销售量占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比重将达到75%。而扫地机器人是目前家务机器人中的主导品类。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3年、2014年我国机器人吸尘器销售额分别约为8亿元、15亿元,而截至2015年机器人吸尘器年销售额已经近28亿元,销售量207万台,预计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元,智能扫地机器人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将会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服务机器人发展驱动因素

1、人工智能技术大力推动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极大地促进了机器人行业的飞速发展。近三十年来,随着核心算法的不断改进,人工智能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作为一种重要的智能硬件,随着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智能语音等多种智能算法技术的进步,机器人行业也将实现飞速的发展。短期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于制造业中自动化与柔性化生产的推行,从而促进工业机器人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广泛应用;长期来看,未来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市场将出现在在服务机器人领域,面对远比当前工业生产复杂的环境,服务机器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要求更高更全面,市场空间更加巨大。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将大力推动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60亿美元,且在2020年达到91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达到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物联网及相关技术将加速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成本和使用费用的显著下降,高速互联网、传感器和半导体芯片的普及率大幅提高,推动了联网设备的高速发展,物联网设备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联网设备数量将超过1.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物联网的兴起,物联网生态系统、云计算、大数据正在成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物联网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构成了云计算的基础,而云计算的不断发展,将使服务机器人所使用的软件系统由目前的嵌入式计算系统逐渐演变成为信息物理系统(CPS)。

由于受益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长期来看,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继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智能终端,与当前的智能手机相比,服务机器人将具备通过云端同其他物联网设备互通和互相操作的能力,从而成为真正具有自动或者自主功能的平台。

四、服务机器人行业重点企业

1、iRobotCorporation

iRobotCorporation成立于1990年,主要生产包括扫地机器人、擦地机器人、泳池清洁机器人在内的家用机器人,包括远程视频协作机器人、远程医护机器人在内的商用机器人以及应用于国防安全的各类军用机器人。至今,公司家用机器人累计销售量超过1500万个,军用机器人近6000个。其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贝德福德,并且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伦敦、上海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并于2005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2014-2016年iRobotCorporation销售额分别为5.57亿、6.17亿和6.61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0.38亿、0.44亿和0.42亿美元,其中2015年56%的销售额来自海外,家用机器人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机器人)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是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公司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价值链,并将产业战略提升到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全过程。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

随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加快转型升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迅猛发展,新松机器人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据新松机器人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506.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237.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9,311.3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科沃斯机器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科沃斯机器人公司主营业务是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为全球知名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制造商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了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以及品类丰富的清洁类小家电产品线。

据了解,公司在服务机器人模块的主要产品为“Ecovacs科沃斯”品牌家庭服务机器人。2017年双11科沃斯机器人创历史新高,以全网成交额5.28亿的成绩完美收官,又一次刷新了行业纪录,并且继续领跑全网双11生活电器榜。其中,天猫科沃斯旗舰店的主推爆款——DD35扫地机器人,更是引起了一波抢购热潮,最终达成了单品加套餐总计13万台的超高成交!

图片来源:网络

五、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发展趋势

1、家庭化

一方面信息高速发展和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需要人们从繁杂的家庭劳动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更多的老人需要照顾,社会保障和服务的需求也更加紧迫,而中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已经形成了人口倒金字塔结构,老龄化家庭结构必然使更多的年青家庭压力增大,随之酝酿而生的将是广大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在国外一些机器人已经实验性地进入了医院、家庭,从事部分辅助服务工作,相信在中国随着市场潜在需求的成熟,也将有更多的服务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从而引发服务机器人家庭化的浪潮。

2、智能化

虽然服务机器人设计的应用不同,但大体可以分为三类:(1)为了适应制造业之外的应用对传统机器人进行改进,这种方法日益被机器人系统集成商追捧并用于开拓新市场。(2)服务机器人如清洁、监视机器人通常都是现有专用机器改进而来。这里机器生产厂商利用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改进这些产品,得到高产出的自动化系统。(3)设计师专门设计的市场需求量大的机器人。而无论哪一种类别,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技术发展方向:智能化。

3、模块化

在世界范围内,服务机器人的标准化和模块化还处在一种不完善状况。因而,建立服务机器人标准是发展服务机器人亟待解决的课题。在技术上,机器人的软件是专用而复杂的,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机器人每个制造商都有自己的体系结构,相关应用厂商无力开发大量不同应用软件,无法进入机器人市场。开展体系结构、中间件与模块化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将是未来趋势。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