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车载冰箱概况

1、车载冰箱的定义及分类

车载冰箱就是指可以在汽车上携带的冷藏柜。车载冰箱是近年来的国际市场上流行的新一代制冷、冷藏器具。

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车载冰箱,一种是半导体车载冰箱,它的原理是靠电子芯片制冷;另一种是压缩机车载冰箱,

压缩机是传统冰箱的传统技术,制冷温度低,为-18度10度。制冷效率高,能制冰、保鲜,体积大。

2、车载冰箱产业链

车载冰箱一般由箱体、制冷系统、控制系统和应用附件四个部分组成,车载冰箱行业上游主要原料有金属材料、塑胶材料和压缩机等,下游主要是汽车用品店、品牌专卖店以及线上电商。

二、车载冰箱行业现状

1、行业分布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500多家专门生产车载冰箱的企业,多位于广东和江浙一带,特别是在广东,车载冰箱厂商尤为众多,还有一大批传统家用冰箱的生产商也开始进入车载冰箱行业,例如海尔、科龙等企业。不过在国内,最专业的车载冰箱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广东省,他们已经积累了成熟完整的车载冰箱技术和人才储备,因为出口需求量大,质量要求高,所以产品品质也远高于江浙大部分作坊式工厂。

2、行业短板

①尚未未形成消费习惯

目前车载冰箱价格多在180-3000元左右,据京东数据,32%的消费者选择218-284元价格区间的车载冰箱。40%的消费者青睐284-648元的车载冰箱。但车载冰箱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还是很陌生。中国家庭尚未形成车载冰箱消费习惯。

②竞争不规范品牌集中度低

中国车载冰箱行业起步晚,目前品牌竞争不规范,部分企业以次充好,行业竞争不规范。目前车载冰箱竞争激烈,车载冰箱产品众多,但是品牌少。

三、车载冰箱市场发展前景

1、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车载冰箱市场需求同步扩大

眼下国内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出行方便开始购买汽车,国内汽车连续几年都呈现井喷式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1743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820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1.8%,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8695万辆,增长12.9%。预计2018年民用汽车保有量逼近25000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另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从分布情况看,全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4个城市超200万辆,7个城市超300万辆,分别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郑州。这些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消费力强,进而带动了相关车载用品的的市场增长,尤其是车载冰箱。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车载冰箱助力提升旅游品质

据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0.01亿人次,自驾游比例已接近60%,市场规模约为7400亿,自驾游已成为热潮。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自驾游市场规模1.55万亿,行业将以每年约28%的复合增速增长。热衷自驾游的旅行爱好者,对旅行途中的装备要求较高,车载冰箱携带方便,操作便利,作为自驾出行场景中具有强烈体验感的产品,能够极大程度地提升自驾游品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市场规模

车载冰箱可以冰镇饮料保鲜水果,增添自驾乐趣。各地美食随买随带,享受吃货之旅。生鲜食材冷藏冷冻,玩转露营烧烤,母乳药品保质储存,车载冰箱保障出行健康。

随着消费升级来临以及自驾游在城市家庭当中蔚然成风,车载冰箱的爆发已经不争的事实。消费的升级,新中产品质消费的觉醒,自驾游万亿市场有望被彻底引燃。

四、核心企业

1、多美达唯固贸易(深圳)有限公司

多美达唯固贸易(深圳)有限公司是瑞典多美达集团(DometicGroup)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1年,在深圳珠海两地拥有三个制造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掌握压缩机制冷、半导体制冷、气体吸收式技术的公司。作为专业的移动制冷产品制造商,多美达集团也是为汽车制造商——宝马、奔驰、路虎、宾利、曼和欧宝等提供嵌入式冰箱的供应商。营销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同时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研发及生产基地。公司车载冰箱品牌为美固。

2、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英得尔,1967年创立于意大利,1982年英得尔车载冰箱搭乘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至今仍被NASA用于航天生活。50年来专注车载冰箱,畅销美国、德国等66个国家。作为专业的车载冰箱解决方案提供商,英得尔成为奔驰汽车等众多知名汽车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

据英得尔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英得尔进入中国市场,短短几年里,凭着全球领先的技术与过硬的产品质量,迅速占领国内行业高地,先后成为奔驰、凯迪拉克、林肯、丰田、戴姆勒等众多知名汽车品牌的合作伙伴。2016年英得尔车载冰箱在京东平台高端车载冰箱占比份额高达89%;2016年天猫平台连续两年高端车载冰箱销量第一;2016年,全国高端车载冰箱零售销量第一;2017年英得尔国内销量同比增长230%,全网销量增长173%,高端车载冰箱销量排名第一。2018年英得尔聘请彭于晏代言,并联手京东共同发力车载冰箱市场。公司车载冰箱品牌为英得尔。

3、金华敏科贸易有限公司

金华敏科贸易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车载冰箱研发、生产、销售创新品牌,专注于车载冰箱业十余年,致力于打造“高效全能、完美生产”新概念。科敏在产品应用上提供半导体车载冰箱、压缩机型车载冰箱等制冷产品,可以满足不同领域消费群体的多样需求。公司车载冰箱品牌为敏科。

4、深圳市普能达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普能达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致力于半导体车载冰箱、压缩机汽车冰箱的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执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体系,具有现代化生产线及精密的监测设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产品开发和组织生产。

5、佛山市艾凯电器有限公司

佛山市艾凯电器有限公司源于欧盟的制冷与移动制冷专家,持续专注于直流压缩机制冷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冰虎致力于满足客户需求,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包括直流压缩机冰箱、车载冰箱、太阳能冰箱、酒店冰箱等高品质产品。公司车载冰箱品牌为冰虎。

6、纽福克斯(NFA)

 纽福克斯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纽福克斯光电")于1994年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浦园区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纽福克斯光电拥有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业园区,5个独立车间,7500平方米的物流中心。除此之外,公司在山东还设有生产基地。在运营管理方面,纽福克斯光电拥有较为完备的电子商务系统及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有效地促进了公司业务管理与内外部沟通。

7、婷微(TINGWEI)

宁波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电子制冷行业优秀的制造商,车载冰箱领军企业。公司占地30000平米,建筑面积20000平米。拥有熟练员工300人,高级工程师6人,产品开发与设计人员15人,质检人员25人。年生产能力100万台。 

五、车载冰箱发展趋势

1、电商成销售主流

大多数的车载冰箱基本都是通过汽车用品店、办事处销售,消费者习惯网上购物。车载冰箱企业顺应时代潮流,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未来电商平台销售车载冰箱比例将越来越大。

2、出口品牌回归国内外资品牌布局中国市场

不少原本只面对国外市场出口的施耐、德宝龙等专用车载冰箱品牌纷纷转战国内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布局车载冰箱市场。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