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房车行业概况

1、房车的定义

是一种在汽车的基础之上为移动办公、外出旅行、娱乐消遣而提供的一个具有临时起居、住宿功能,同时还具备车辆驾驶、拖曳、运输功能的多功能车型。房车的居住环境应该满足睡眠、饮食、沐浴的要求,同时具备处理生活废水,提供基本饮用水源,220/110/12V的生活电力、天然气、冷热水、空调和娱乐等一整套的便于生活之用的设备。

2、发展历史

1999年贺岁片《不见不散》作为中国房车出现的标志,2000年,中国房车开始起步,随后迎来了房车行业的迅速发展。2000年到2012年之间,房车一般是明星、老板们商务用的房车,比如GMC,2012年到2015年才陆续有一些汽车厂家、机构进入这个行业,行业开始萌芽。2015年是房车的发展元年,国家的政策支持、资本、人才开始进入了,而且市场上的普通消费者这个时候逐渐有了对房车露营的需求。

3、房车的分类

房车可划分为三种基本类型:自行式房车(自行式A型房车、自行式B型房车、自行式C型房车)。拖挂式房车(拖挂型A型房车、拖挂型B型房车、拖挂型C型房车、拖挂型D型房车)和移动别墅。

自行式房车是建立在一个完整的拥有发动机底盘车辆的基础上,又兼顾了住宿和运输并将所有条件巧妙的融为一体。

拖挂房车要需要专门诸如汽车、搬运车或卡车之类的机动车辆来进行牵引,但自身的尺寸和重量又符合在公路行驶的要求,那么这种房车就被称为拖挂式房车。拖挂式房车的一大特点就是它不需要和牵引车辆永久连接。

移动别墅是房车中较为特殊的一个类别,与其他房车不同,移动别墅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停放在固定地点的。只有在转化场所时才会被大型车辆牵引前进,而这样的机会也是很少的。这类房车外观就像单层小别墅,具备栅栏、阳台等,房车内部设施更如家里一般齐全。

二、房车行业政策

政策是行业发展的“靠山”,行业呼吁政府政策,企业急盼出台政策,政府也认为应该以政策为导向。2017年国家各部分先后出台了多项鼓励房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三、房车行业发展现状

1、产业分布

2017年获得房车生产公示的企业共有127个家,其中江苏的企业达到了18家位列第一,其次是湖北省达到了13家位列第二,辽宁共计12家企业获得公示位列第三,其余的分别为:北京、安徽分别有10家;河南、山东分别有9家;河北、浙江分别有8家;江西7家;上海5家;四川4家;广东、天津、湖南、福建、重庆分别有2家;广西、黑龙江、陕西、云南分别有1家企业获得公示。由此可见,目前江苏、湖北、辽宁是房车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其次是北京、河南、山东、安徽、浙江等地。

2、市场规模

在美国、欧洲,房车早已经是人们休闲旅游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在中国,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潜力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房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从2016年到2017年短短两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从48600辆跃升至69432辆,有行业人士预测2018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将会到达100000台的量级。从销售方面看,从2016年到2017年,我国房车销售量从18600辆直逼20832辆。预计2021年中国房车产量和销量将迎来大突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房车数量已经达到千万级别,而中国的房车数量和场地数量相对十分稀少。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车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万亿市场规模可期。

3、行业痛点

我国房车产业起步较晚,房车产业在发展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包括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房车露营地基础配套不足、房车露营文化尚未普及、房车租赁旅游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等。

①价格高 消费观念未形成

目前房车市场销售价格最低15万以下,最高100万以上,但是大多数价格为30-50万左右。房车消费价格略高,国民对房车的概念和潜意识一直在处于高端消费人群的奢侈消费品阶段,或者对房车是什么根本没有概念。在传播途径上,房车和满大街的家用轿车相比自然无法企及。

②行业配套基础设备及政策不完善

目前房车配套基础设置不够完善,中国度假营地刚起步,导致供不应求,便利店、厕所数量少、停车难也是房车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此外,国内关于房车上牌上路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且各地方执法部门对于房车上牌上路采取的执法标准均不一致,部分地区不允许拖挂式房车上牌上路。

③房车租赁企业规模较小 服务赶不上发展速度

国家大力支持全域旅游,房车租赁企业借东风快速发展。但是市场上房车租赁企业规模小,房车数量有限,特别是节假日供不应求,此外,消费者无法实现异地还车等问题。

房车普及和房车文化的形成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房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硬件的完善只是基础,房车出行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有更专业的参与者,为房车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四、行业核心企业

1、上汽大通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汽大通”)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车型为V80轻客、G10商务车以及T60皮卡等车型。

上汽集团发布其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上汽集团过去一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股东净利润实现344.1亿元的新高,同比增长7.51%,年度分红每10股拟派送现金红利18.30元。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上汽大通总销量为71117辆,同比激增54.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江铃汽车

江西江铃汽车集团旅居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江铃汽车集团。秉承引进欧美先进的汽车生活理念,引领中国国民汽车消费观念的使命,公司自创立至今始终坚持成为“国内最优秀旅居车公司”。目前主要车型为福特全顺逸途商旅房车、福特全顺旅居房车、五十铃D-Max越野房车。

2017年江铃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下降47.65%。2018年第一季度江铃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4.81亿元,同比下降2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降32.8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宇通客车

宇通客车是国内客车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凯伦宾威房车作为宇通的自主房车品牌,从一块钢板到一辆整车,从半成品制造、底盘改制、内外饰装配、整车喷涂到路试交车,所有环节均严格执行包含员工自互检-质量门检验-过程巡检-大工序完工检验等质检程序,为产品质量提供坚实保障。凯伦宾威具有国内最全面专业的底盘设计团队,能够根据每种底盘的特性进行最优化匹配,发挥底盘性能的同时,保证改装后整车的安全和舒适。

2017年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332.22亿元,同比下降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9亿元,同比下降22.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4、中天房车

中天房车隶属于中天高科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中天房车专注房车源于2001年,拥有亚洲规模较大的现代化特车生产工厂,是国内第一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旅居房车的生产者。

中天房车年生产能力6000余台,其中依维柯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2010年,自行式依维柯房车 “季风”房车获得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5、飞神集团

飞神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高端房车、休闲运动车,助老助残康复车和绿色新能源汽车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目前畅销车型为IVECO自行式房车、小水滴拖挂式房车、营地拖挂式房车、新款IVECO自行式房车、大通C型自行式房车。

五、房车行业发展趋势

1、房车销售量明显增长,国产房车性价比越来越高。

从现有数据来看,今年的房车销售市场明显比去年更好,其市场占有率及房车的销售量明显得到增长,但同样有更多的房车及改装企业进入市场,房车行业的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未来不排除房车企业打价格战。

2、房车展陆续增多,房车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

2017年除了以北京、上海等为代表每年举行房车展会以及行业年会之外,杭州、成都、南京等多个省市也纷纷呢召开了各种各样的房车博览会及房车露营大会。

3、房车露营地越来越多,房车驿站遍地开花。

2017年越来越多的房车露营地已正式投入运营,并且越来越多的房车露营地从以前的目的地房车露营地转入驿站型房车露营地的建设之中。2017年中国房车露营地已拥有800多个已建成营地,共增加了300多个营地。

4、房车租赁市场初步启动,房车旅游配套逐步发展。

据中国房车租赁联盟统计,目前国内共有500+家房车租赁公司俱乐部、3700+台租赁房车。据路程网了解,2018年各大房车企业也逐渐重视房车租赁市场,纷纷推出了租赁版房车,如上汽大通房车计划生产2000辆房车、华晨房车也计划生产1000辆应用到房车租赁旅游市场,众多房车租赁公司如港中旅、等也将针对房车租赁旅游市场计划大批量采购租赁版房车,多大型OTA平台纷纷看好房车租赁市场,如携程、驴妈妈、同程、马蜂窝等均有大力推进房车旅游发展的市场计划。

5、房车旅游国际往来逐步增多,房车文化交流更为频繁。

随着近两年房车行业在中国的陆续发展,不仅有越来越多的国人自驾房车出境游玩,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用户入境租房车或者开着自己的房车游中国,房车文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得到了深入交流。

6、国外房车制造企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强强合作争取共赢。

比如法国Pilote牵手湖南猎豹成立首家中外合资房车制造企业;奇瑞联手美国REV进军中国高端房车市场等。

7、中国房车进出口市场发展迅速,双向互动走向国际。

据美国房车工业协会(RVIA)统计,美国2016年出口到中国的房车总额1370万美元,400台左右,美国出口中国房车排名全球第五,另中国从欧洲进口房车600台左右。中国以出口澳洲为主的高性价比房车及帐篷车的台数也达到了1.5万台。

8、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为房车市场爆发提供新机遇。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逐渐走向成熟,截止2017年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170万辆,充电桩近50万个,部分充电桩及场地可用于房车用电及停靠,非常有利于中国房车租赁市场的发展,一举多得。随着AI及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突破,将促使汽车成为一个智能电脑移动空间,那房车将成为一个休闲娱乐的智能服务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房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