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空气净化器概况

1、空气净化器定义

空气净化器是指对空气中的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微生物等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 、商用、工业、楼宇。

2、空气净化器分类

根据空气净化器针对空气中颗粒物去除技术,主要有机械过滤式、高压静电集尘式、静电驻极式滤网式、静电除尘式、静电灭菌式、天然空气净化器。

3、空气净化器产业链

空气净化器行业产业链较长,涉及子行业众多,上游主要是其零部件行业的企业。空气净化器的外形构成主要是机箱外壳、过滤段、风道设计、电机、电源、液晶显示屏等。决定寿命的是电机,决定净化效能的是过滤段,决定是否安静的是风道设计、机箱外壳、过滤段、电机。其次,构成空气净化器的部件还有马达、风扇、空气过滤网、智能监测系统,部分型号的机器配有加湿功能的水箱,或是辅助净化装置,如负离子发生器、高压电路等。空气过滤网是其中的核心部件。其他的净化装置实际上起到的仅是辅助功能,所以空气过滤网的好坏是直接影响是空气净化器效果的最关键因素。

空气净化器下游是销售渠道主要为商超、专卖店、电器专卖店、电商平台,最终到达终端客户。

二、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现状 

1、空气净化器普及率低

中国室内环保产业发展十余年来,经历奥运会和世博会等全球重大活动的检验,基本形成了以空气净化器、新风机、净化材料、净化治理服务和室内环境检测仪器、检测机构一体的产业链发展体系。 

目前中国空气清洁器市场的保有量较少,这同消费者对此产品重视不够,流通渠道、生产厂家推动较少有很大关系,但相比之下,中国消费者对装修之后的空气污染却格外重视,这正是中国空气清洁器市场的发展潜力所在,中国空气清洁器市场的销售规模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上升。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空调销售规模超过2000万台/年,空气清洁器的销售规模却仅为日本的1/10。 

虽然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增长速度很快,但空气净化机(器)在中国的人均拥有量很少,还不到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从普及率来看,空气净化器在美国家庭的普及率达27%,在日本为17%,在中国为1%左右。可见,中国空气净化器的市场还有相当大的空间。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同时生活质量也相对的提高,因此,空气净化器在未来的市场更加的畅销。

2、空气净化器产量大 多出口海外

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型的大国,全球市场70%左右的空气净化器都是在中国生产的。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量为1980万台,预计2018年产量逼近3000万台。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较大,很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看到了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商机,开始由外销市场转向内销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空气净化器销售规模逐年增长

 近年来,我国多个城市连续受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空气质量呈现重度污染状态。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使呼吸道疾病患者爆发性的增长。而严重的空气污染,更炒热了空气净化器市场。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为570万台;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141.9亿元。预计2018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将达756万辆台,零售额将达191.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重点品牌介绍

 1:飞利浦空气净化器

飞利浦电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品牌之一。其品牌实力雄厚,业务涉及剃须刀、彩色电视机等多个领域,科技实力世界领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飞利浦空气净化器销售产品共有9款,价格在2000-8500元左右,产品功能多样,主要为去甲醛、雾霾烟尘、二手烟,加湿、除菌。 

2:美的空气净化器

美的集团是中国著名的科技企业集团。品牌规模庞大,生产的家电产品高达1200多种,多个产品领域世界领先。目前美的官方在售空气净化器共有6款,产品主要为祛除甲醛,雾霾类,价格多在1600-6000元左右。

3:斐纳TOMEFON空气净化器

斐纳TOMEFON如今是世界公认的空气净化器最强品牌之一。其源自德国,是一个国际性的家居清洁品牌,拥有着全球领先的家居清洁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实力,科技实力雄厚,拥有着多项空气净化器专利。斐纳TOMEFON在空气净化领域拥有超过35年的成功历史,是空气净化领域成功的开创者与导航者,生产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各项性能均走在国际前沿。

4:布鲁雅尔空气净化器

布鲁雅尔是仅次于斐纳的空气净化器品牌。其源自瑞典,在空气净化领域世界范围内拥有着极好的口碑。作为空气净化系统全球著名品牌,布鲁雅尔凭借其领先的科技实力、本着一切为消费者服务的服务宗旨,生产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出色,功能多样,在世界范围内销量甚好。

5:夏普空气净化器

夏普是日本一家著名的国际电子综合型企业,品牌产品销往世界26个国家、64个地区,推出过多个“世界首次”的产品,实力雄厚非常。其生产的空气净化器目前已销往世界各地,其产品性能出色,获得的用户反馈甚好。

6:海尔空气净化器

海尔是中国的一个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始立于1984年,业务涉及冰箱、洗衣机等多个领域,品牌用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力雄厚。海尔推出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在同类品牌产品中算是比较出众的,目前已在中国市场热销。

7:西门子空气净化器

西门子源自德国,其股份公司创立于1847年,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西门子品牌实力雄厚,在中国多个电子领域投入不小资源。其以创新的技术、领先的科技推出的西门子空气净化器品质出色,在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甚受欢迎。

8:霍尼韦尔空气净化器

霍尼韦尔源自美国,是一个著名的多元化高科技制造企业,业务涉及广泛,品牌在多元化技术和制造业方面占有着世界领导地位。霍尼韦尔生产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应用了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性能卓越,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9:贝克艾尔空气净化器

贝克艾尔源自德国,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空气污染治理的集团企业,在空气净化领域拥有不小的成就,拥有着多项空气净化器专利,产品甚为用户喜爱。贝克艾尔也凭借着全球领先的品牌实力销售贝克艾尔空气净化器至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好评如潮。

10:三星空气净化器

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集团实力雄厚,在电子、金融、化学等多个领域世界领先,三星品牌也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良好的品牌声誉。三星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性能出色,目前已在世界各地热销。

四、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趋势

1、品牌集中化

整个空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大致分为两部分:2016年3月之前,行业鱼龙混杂、品牌良莠不齐,没有相关的行业准则,虽然行业有一定的爆发式增长,但并未向健康有序方向发展;2016年新国标出台后,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品牌数量由2015年的峰值688个降到2017年9月末的508个。整体来看,新国标的出台,使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筑高了空净企业和品牌商的准入门槛,整个空净趋向良性发展,品牌集中化趋势明显。

以苏宁为例,O2O双线操作品牌合计400个。从整个销售情况看,前十名品牌销售占比87%,二八现象尤其明显。一方面,国际大牌销售依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国产品牌如莱克、亚都、小米市场份额突飞猛进,大有与国际品牌相抗衡之趋势。

预计在未来,具备完善的综合研发、工业设计以及配件、配套生产能力的企业、品牌将会越来越有竞争优势,很多中小品牌将被拒之门外。

2、功能多样化

依据中怡康、新浪家居、腾讯家居在线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主要为了净化PM2.5和甲醛,分别达到88.1%和46.8%;而去除异味、去除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去除二手烟分别为27.5%、26.7%、20.2%。除此之外,去除花粉等过敏源、去除油烟均在消费者净化需要之列。

空气净化器产品功能也在随市场需求而不断细化,目前已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细分。从苏宁平台上已经可以看到部分细分的空气净化产品,如针对母婴市场定制开发的空气净化器、专属医用级杀菌空气净化器、能增加氧含量的空气净化器以及加湿、除湿型的空气净化器、适合办公环境的桌面空气净化器,如A.O.史密斯的除重度雾霾的空气净化器、夏普具医疗级杀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等不同功能类型的空净产品,整个空净市场进一步呈现出功能多样化的趋势。

3、渠道趋同化

纵观近几年空净品牌切入情况,呈现两极化发展,一部分中小品牌依托互联网人口红利,在互联网上呈现一定程度增长。但从长远品牌发展来看,空净最终需要向线下寻求通路。另一部分,以线下为主的品牌开始逐步布局线上,如,深耕线下为主的品牌莱克已开始向线上发展;以线上起家的品牌,如小米、352也开始谋求线下的拓展。

综合来看,线上线下的品牌开始互相渗透和融合,事实上,渠道的趋同化是以消费需求导向决定的,消费者既需要线上碎片化、多元化的满足消费方式,也需要线下的体验和服务。行业的发展更倾向于双线的融合贯通,空净的发展既需要线上流量的聚合、曝光和精准引流;也需要线下的综合体验、售前引导和后续服务,由此看来,能贯穿双线的平台将备受大众推崇。

4、消费理性化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区域对空气净化器的选择需求不尽相同,新国标出台以后,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参数标准有了理性认识,对于空净的需求并不再是旺季除雾霾,淡季就弃用的家电,而将会有更多精准细分的功能,来满足消费者使用空净产品时的不同场景。

消费者对空净的选购趋于理性化,除了关注价格、外观及风量等基本参数外,更多的关注产品价值、质量、技术、性能、专业化服务等综合性能,尤其是环保节能、绿色生态、智能化的产品会更具市场竞争力。

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空净产品时已不再盲目。购买产品前,消费者更倾向于先了解空气净化器产品的CADR值、除菌技术、适用面积、噪音、能效以及细分功能等重要信息。此外,人性化的设计、便捷操作、耗材服务等都成为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时考虑的要素。

空净行业发展在不断迭代和更新,各种各样的空净净化方案让人眼花缭乱,然而空净的实际功能不能再以单一的参数标准来评判。消费者需要在付出合理成本的基础上购买到最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