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化妆品行业概况

1、化妆品的含义

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于人体(皮肤、毛发、指趾甲、口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化、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产品。根据用途的不同,化妆品可分彩妆类、护肤类、治疗类、清洁类、护发类、美发类、固发类、美体类等。

 2、化妆品行业发展历程

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有着漫长的历史。大致分为四个阶段:早期阶段、缓慢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及规范发展阶段。

早期阶段: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化妆品的国家之一。我国古籍中就有画眉、点唇的记载。

缓慢发展阶段:近代,我国化妆品生产一直处于家庭小作坊状态。

20世纪初期,我国化妆品生产逐步走向工业化。但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而且受传统观念禁锢,发展十分缓慢。

快速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化妆品工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化妆品行业的体制也从轻工系统向其他系统延伸,化妆品在人们观念中经历了奢侈品到必需品的历程。

规范发展阶段:在经历过快速发展阶段后,我国化妆品市场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国家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使化妆品行业走上了规范化发展之路。

3、化妆品产业链

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目前中国化妆品产业链比较完善。上游原材料为添加剂、水溶保湿剂、表面活性剂(乳化类、洗涤类)、液体油脂、固体油脂、增稠剂,包装材料。化妆品生产企业将原材料生产为清洁型化妆品、护肤型化妆品、美容型化妆品、疗效型化妆品。化妆品下游渠道为:美容院、日化店、商超、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实现产品的销售。

二、行业发展现状

1、化妆品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城镇化战略实施的深入,我国城镇居民总量进一步扩大,人均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高,带动了化妆品领域市场规模的持续增加。从2013-2017年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15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2017年全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2542亿元,预计2018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达到37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护肤品市场规模

护肤品是化妆品中的肤用化妆品子类,主要具有清洁皮肤及补充皮肤养分等功能,如洗面奶、面霜、面膜等。目前市场规模呈高速膨胀态势,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护肤品包括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手部护理和护理套装四大品类,是化妆品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子行业。2014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2017年达到1784亿元,预计2018年护肤品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化妆品市场竞争格局

化妆品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现阶段,我国化妆品行业竞争格局呈现如下特征:

1、国际品牌占据明显优势

长期以来,我国化妆品行业主要被国际品牌所占据,尤其在高端彩妆市场,几乎被国际品牌所垄断。凭借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品牌优势、日积月累的人气口碑、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成熟的渠道铺设等优势,国际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赢得了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对本土品牌造成了较大的竞争压力。

2、本土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现代化妆品产品起源于欧洲。行业发展早期,来自欧美的化妆品占据了全球主要市场,占据了行业竞争的有利位置。然而,国际化妆品巨头一般拥有全球架构体系,品牌整体策略层面的问题一般由全球总部来进行决策,各大品牌的预算设定、指标设定、产品设计很大程度上也是全球协调统一,品牌决策流程的复杂性在一定程度上使其面对区域性市场时,存在灵活性不足的问题。

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本土品牌将会逐步崛起,在行业竞争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市场份额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相比于国际品牌,本土品牌基于区域性的文化背景及审美标准,对本地消费者的需求理解更透彻,产品研发更加具有对比韩国、日本化妆品品牌的发展历程,两国均经历了初期由国际品牌化妆品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而后本土品牌不断蚕食国际品牌份额,最终超过国际品牌份额的过程。目前,我国彩妆市场的发展已初步呈现了韩日彩妆市场的发展特征,本土彩妆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呈现出稳步提升的趋势,不断抢占国际品牌所占领的市场份额。

3、增长迅速的彩妆高端市场是本土品牌的机遇高

端彩妆与大众彩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业界及消费者认知、零售渠道、产品价格、产品性能等多方面:高端彩妆品牌及其品牌拥有企业须被业界及消费者普遍认可为高端;高端彩妆的销售渠道优先选择为百货商场;高端彩妆的品质更有保障,价格相对较高。

尽管在高端彩妆领域国际品牌占据了明显优势,本土品牌打破国际品牌在高端领域的垄断,发展民族高端品牌是我国彩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彩妆产品消费者结构升级,高品质的产品将成为市场消费的主流,本土高端品牌有望基于对区域性的文化背景及审美标准的理解、对消费者心理的准确把握,通过清晰的品牌定位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不断扩大本土品牌在高端产品市场的占有率。

化妆品企业介绍

①上海家化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产品涵盖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家居护理用品等各领域。上海家化采取差异化的品牌经营战略,旗下拥有“佰草集”、“六神”、“美加净”、“高夫”等诸多中国知名品牌,是中国化妆品行业诸多国家标准的参与制定者之一。

②韩束

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上海成立,同年,韩束品牌创建。2012年,韩束公司完成品牌聚焦和品类聚焦的战略转型,布局护肤、面膜、男士、母婴、高端洗护、彩妆等品类。2015年11月,韩束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海上美化妆品有限公司”。韩束同时在百货商场、购物中心、KA(含屈臣氏)、日化精品店、百强连锁、电子商务、新兴渠道、微商、电视购物等渠道发展。

③美即

美即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专注于面膜产品业务,并提供众多具有不同特色的面膜产品。2010年9月美即控股于香港上市,2014年1月欧莱雅集团收购美即控股获批,2014年4月美即控股退市。美即控股的产品主要包括“缤纷系列”、“流金丝语系列”、“美即泉系列”、“美即汉草理服系列”等。

④伽蓝集团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创立于上海,旗下拥有美素、自然堂、雅格丽白、医婷四个品牌,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不同系列的护肤品产品需求。自然堂品牌下拥有雪域精粹系列、弹力紧致系列、活泉保湿补水系列、亮润美白系列和彩妆系列等多个系列产品。

⑤相宜本草

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主要从事本草护肤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较早涉足中草药美容护肤领域的企业之一,产品包括“芯净自然净肤系列”、“红景天幼白系列”、“黑茶男士系列”、“百合高保湿系列”和“本草精油添加护肤系列”等多个系列产品。

⑥珀莱雅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自设立以来专注于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旗下拥有“珀莱雅”、“优资莱”、“韩雅”、“悠雅”、“猫语玫瑰”等品牌,产品覆盖护肤品、彩妆、清洁洗护、香薰等化妆品领域,满足不同年龄、偏好的消费者需求,构建了覆盖日化专营店、百货商场、超市和电子商务的多渠道销售网络。

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

1、注入科技 重塑化妆品概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化妆品的概念不断更新,主要包括:(1)智能性化妆品;化妆品包含大量智能因子,存在活性应答反应,一旦人类的皮肤出现问题,例如:衰老、松弛、感染、辐射及缺水,便自行修复表皮细胞,增强皮肤的调节能力,有助于皮肤恢复。该概念属于化妆品的发展趋势。(2)能量性化妆品;化妆品包含能量供应系统,增强人体的表皮细胞能量,有利于皮肤吸收营养成分。(3)天然性化妆品;结合相关统计资料发现,全球50%以上的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皮肤过敏。要求生产企业,加大对于天然化妆品的研发力度。

化妆品科技主要包括纳米技术、医药学科技、生物化学科技及生物基因工程技术等,不仅改变化妆品的功能及品质,还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产品营销添加更多噱头。因此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开发化妆品的有机合成技术,例如:聚合化技术、磷酸化技术、酯化技术、乙酰化技术、酰胺化技术及烷氧基化技术,创新化妆品的载体,例如:纳球、脂质体及微胶囊等,研发新型乳化剂,显著提升化妆品的品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高性价比 打造新国货品牌

消费升级的到来,使得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他们更愿意为高性价比的产品买单。目前,国际品牌牢牢占据高端市场,中国本土品牌想要强势市场,需要高性价获得消费者认可。进入2016年之后,“新国货”一词开始成为中国品牌追逐的方向。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业,在中国化妆品行业,国产化妆品牌也掀起了新国货运动。未来,中国本土品牌或借助高端的质量,中端的价格抢占市场。

对于国内化妆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信心满满,未来5~10年,国内化妆品市场本土化妆品牌有望逐步替代外资品牌,本土化妆品牌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佰草集、韩束、百雀羚、珀莱雅面临巨大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化妆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