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4月16日,中国资讯类短视频内容平台“梨视频”宣布,已完成6.17亿元A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百度等跟投,继华人文化、人民网之后,腾讯、百度两大超级平台成为梨视频的新股东。2017年11月,梨视频曾获华人文化、人民网1.67亿人民币Pre-A轮融资,此次融资是梨视频首轮公开融资。

据梨视频披露,A轮融资完成后,将继续建设全球最领先最高效最严谨的资讯短视频内容生产网络,并进一步完善资讯短视频的商业模型。但梨视频这类聚合内容型APP资讯和内容丰富,满足用户碎片化获取资讯的需求,APP拥有较大的用户流量,但是订阅量不高,缺乏用户粘性。

一、短视频行业概述

1.什么是短视频?

短视频是指播放时长在五分钟以下的网络视频,具有社交属性强、创作门槛低、观看时长和场景便捷等特征,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内容消费习惯。

2.产业链

短视频产业链有三个核心端:内容生产端、平台端、分发端,内容生产商给平台端提供内容,平台端通过自有平台分发,或内容生产商直接在平台端和分发端分发。短视频的内容生产模式包括UGC、PGC和MCN三种,借鉴其他领域的内容生产机构生态模型构建出短视频内容生产的三层金字塔模型:1)广大UGC用户以社交满足为主,不追求极致商业化,构成内容金字塔的底部生态;2)PGC通过专业生产和运营成为最具价值的头部内容创作者,当前正逐渐向垂直化和精细化领域寻求突围,占据内容金字塔的顶端;3)MCN则主要为中高端内容创作者提供IP版权管理等服务,保证内容创作的高品质,成为内容金字塔的腰部。

目前内容生产端由原先的“UGC+PGC”向“UGC+PGC+OGC”转型,平台端主要包括综合性社交平台、摄影工具型平台和短视频聚合平台,分发端有中心化分发、资讯智能分化,即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个性化推荐、以及社交分发。目前短视频的商业变现模式主要有广告营销、付费分成、电商和IP变现。

短视频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易观

二、短视频市场现状

经历了三四年的发展沉淀,短视频市场目前正处于备受多方关注的阶段,围绕内容本身的争夺和竞争愈发白热化,而其中内容质量取代内容数量成为更为重要的竞争砝码,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对市场野蛮声场的不良行为的持续监督和纠偏,另方面短视频平台发挥主体建设和约束作用,在良性内容生态构建、行业共识的达成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1.用户规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短视频行业持续火热,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广告主的关注带动了整体市场规模提升,凭借着短视频产品的碎片化、高传播、低门槛特性,并且目前短视频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较低,用户红利仍在,有较大的用户发展空间,预计2018年将达到3.53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2017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达到53.80亿元,增长率为175.9%。伴随着短视频行业监管力度加大,规范行业生态,促进中国短视频市场的良性发展,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3.2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企业情况

1.短视频布局情况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成熟,消费者对基于互联网的内容消费和网络社交需求不断增大,消费习惯逐渐成熟,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普及和流量的增长,使得碎片化时代的触网体验得以保障,打破了视频消费的时间和空间局限,推动着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短视频市场迎来创业新风口,短视频行业向内容多元化发展,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短视频业务,短视频行业融资量呈井喷态势。

2017年巨头互联网企业短视频布局情况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2.快手领跑短视频APP市场

快手仍然是短视频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2017年12月活跃用户人数高达17867.83万人,环比增幅达9%。高度活跃的月活用户助推快手突破重围,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2017年度中国短视频APP排行榜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据了解,快手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同于广泛流行的网红效应,研发去中心化的分发算法,不再根据用户粉丝量的大小推荐热门,而是根据内容的互动性、有趣性等多维度计算,让每个用户都能平等获得上热门推荐的机会。正是如此深厚的技术优势和对用户的精准理解,为快手带来一大批忠实用户。

另外,快手利用AI技术深度理解视频内容和用户需求,开发出一系列能够吸引用户深度参与的新体验,比如之前火爆网络的明星换脸小游戏,吸引了千万快手老铁的热情参与。

公开资料显示,快手累计注册用户已达7亿,单人日均使用时长超过60分钟,日均视频上传量超1000万条。不断更新的海量视频,庞大的用户基数,快手记录下大千世界中的每一面,俨然已成为全民记录与分享平台,领跑短视频行业发展。

3.国内主要短视频平台分析

国内主要短视频平台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行业发展趋势

1、网络监管进一步加强

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规定,声明相关视听节目服务平台需获取AVSP等相关证件。2017年2月,梨视频因未取得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等原因,被责令整改。今日头条则收购了拥有视频牌照的阳光宽频网,变相解决了视频牌照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相关部门将继续从资格审查及内容两方面加强对短视频平台、内容的监管。

2、内容多元化、垂直化

2016年,短视频内容爆发,目前内容仍较为集中于搞笑、美食、美妆等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领域。随着短视频行业进一步发展,相关内容种类将进一步多元化,军事、体育等类型短视频内容将增多,视频内容深度将进一步提升。

3、平台之争,内容为王

各短视频分发平台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已经初现端倪。未来几年,短视频分发平台将继续从流量和补贴等方面对优质短视频内容进行推广。目前,已有部分优质头部内容脱颖而出,如何在保证吸引力并留住头部生产者的基础上,给予新内容合理的曝光度,也是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4、商业化探索将进一步深入

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承载方式,已获得大量观众的阅览时间。目前,短视频商业化探索仍集中于广告植入、电商流量方面。短视频将作为一种新的广告形式对广告行业形成冲击,短视频所吸引的注意力资源也将继续推动内容生产者、工具APP及分发平台的进一步商业化。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