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商品零售额达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零售行业最传统的是指通过买卖形式将工农业生产者生产的产品直接售给居民作为生活消费用或售给社会集团供公共消费用的商品销售行业。2016年阿里巴巴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预计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新零售的出现使得零售行业大转变。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零售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零售行业预计将是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发展创新中受益最多的产业,但同时也是最考验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2020年,50%的零售业消费者服务咨询将通过对话式的AI应用来完成;85%的消费者互动将不再需要人工来进行。据数据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可以给批发零售业带来超2万亿美元的额外增长。

一、零售行业业相关政策盘点

2017年,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与零售业相关的规划、政策,促进零售业持续发展的规划体系初步形成。零售行业各种新概念和新玩法不断涌现,资本加持,风口偏向,线上线下相互取暖等等,未来零售行业在新零售的改造以及一系列政策的惠及之下将加速发展。

零售行业政策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汇总政策为2017年内发布的政策)

二、我国零售行业发展现状

1.零售业法人企业数量

我国零售行业的发展总体经历了封闭期、转型期和拓展期等一系列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期,计划经济占主导地位,零售市场处于单一业态的小规模发展阶段,商品较为稀缺,供不应求,卖方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消费模式以统一分配为主,国有企业成为当时零售行业的主要企业。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零售市场逐步全面对外开放,利用信息技术的普及和流通领域的成熟完善,我国的零售业呈现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电子商务等多业态协同发展的趋势,经营战略、经营定位和经营手段已经实现行业的阶梯式升级。

纵观中国零售业市场,从2012-2016年间,零售业法人企业数量处于快速增长趋势,从2012年的65921个企业发展到2016年的98305个,五年间增加了32384个企业,增速达49.13%。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零售业从业情况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零售业从业人数为5752万人,到2016年从业人数已经增至697.68万人,增加了122.48万人,增长了21.29%。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零售企业营业情况

2016年全国零售业年营业额明显增长,当年营业额为1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2%。从2012-2016年间,全行业营业额整体持续增长,经营较为稳定。尽管近五年来零售业年营业额每年都有所增长,但是其增速有所放缓。目前,零售业面临着传统型向新兴互联网+形势的探索前进期,能保持连年增长仍然是个不错的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全国零售额统计及预测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商品额为32.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累计收入15.09万亿元,同比增长8.2%。从零售行业近6年数据来看:自2012年起,全国商品零售额整体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但增速不断放缓。2012年全国零售额达18.69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7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商品零售额将突破35万亿元,增速约为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零售行业规模逐年增长,在吸纳就业、带动农业发展、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零售业是消费行业中的重头戏,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中占据8成以上比重。不过,近年来,随着餐饮行业收入的加速增长,商品零售比重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5年商品零售占比达到最高值89.26%,此后到2017年降至89.18%。预计2018年零售额比重将继续下降为88.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实体零售业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我国主要实体零售额明显分化。2012-2016年便利店、大型超市以及百货店销售额整体呈现增长趋势,2016年零售额分别增至422.45亿元、5108.02亿元和3896.5亿元。相较而言,专业店以及超市销售额在2014-2015年有明显的下降。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纵观2012-2016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业企业情况,我国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连续放缓,近两年甚至出现负增长,进入2016年,见底回稳态势明显,尤其是2016下半年以后大型零售企业增长情况已经出现好转。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发展情况明显好转,销售额、主营业务利润分别比去年增长9.10%和2.32%。2017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业企业零售增速为2.8%,增幅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数据来源: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国网上零售业发展情况

网络零售进入平稳增长成熟阶段,增长速度缓中趋稳,网络零售企业之间竞争从增量扩张转入存量开发,发展质量、服务水平和购物体验全面提高。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806亿元,增长2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0%;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6%、20.3%和30.8%。

2017年网上零售额增长较快,其中实物增长28%,零售额54806亿元;非实物增长48.1%,零售额达16945亿元。非实物增长高于实物增长,说明更多的消费转向服务,消费升级的态势明显。另外,线上购物的崛起,也开始倒逼传统消费渠道进行服务和品质的升级。在全年社会消费品中,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

其实自2014年统计以来,我国网上消费一直呈较快速度增长,四年网上零售额增长了4385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将破9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逐年上涨,比重从2014年的10.6%上升至2017年的19.6%,四年间比重翻一番。我国网上零售在日常生活中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占比也明显攀升。可以预见,这一增幅还会持续下去。预计2018年网上零售额比重将继续上涨至22.9%。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传统品牌销售渠道的电商化,间接导致了网上零售行业的高增长。尤其是在新零售的趋势下,一些大的电商平台在向线下布局,购物的渠道也变得多样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零售行业发展趋势

展望2018年,全国零售行业仍将处于积极转型和变革之中,结构性投资机会依然是行业主旋律。

线上线下融合加速

目前电商渗透率已达高位,线上获客成本不断上升,获客难度持续增加。而线下空间广阔,仍是主要消费场景。因此,线上线下融合是新零售时代下的必然趋势。零售行业终将发展成面向线上线下全客群,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型零售模式。近一年来,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云联网巨头频繁参股线下,由于资本的入局将加速行业变革,同时云联网巨头的流量和技术优势或将重构整个线下零售体系。

无人零售快速扩张

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流通环节,传统零售企业对全供应链控制能力较弱,信息传导响应不及时,供需错配导致企业库存高企、周转率低、商品同质化等问题不断加剧。目前随着技术发展、人工和租金的大幅上涨、基础设施的规模化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无人零售已经具备加速发展的客观条件,加之资本入局,预计2018年无人零售市场将进入快速扩张阶段。

社区成为流量主要入口

在场地租金攀升、企业利润下降的大环境下,门店越开越小俨然已成为中国实体零售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便利店、精品超市、社区型购物中心等社区商业将成为零售企业寻求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伴随中国社区零售整合化、全渠道发展进程逐步加快,投资成本低,成熟周期短的社区零售必将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从长期发展来看,“小而美”的社区化零售业态将更符合新形势下消费市场的客观需求。预计2018年社区作为线下主要流量入口的作用将愈发重要。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零售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