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洗碗机市场不断发展,持续取得突破。随着房地产精装修率逐渐的提高,精装修洗碗机市场增长势头也将突进。目前,中国市面上的全自动洗碗机可以分为家用和商用两类,家用全自动洗碗机只适用于家庭,主要有柜式、台式及水槽一体式。在宏观经济持续平稳放缓的新常态下,厨电产业超过两位数的平均增幅可谓一枝独秀;而在厨电产业格局中,洗碗机品类更是开启了三位数的成长模式。未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加快,中国洗碗机市场将迎来了发展的新时代。

一、洗碗机行业产业链

随着时代的发展,洗碗机的市场规模及需求也越来越大。使用洗碗机洗涤餐具,可大大减轻繁琐的手工劳动。洗碗机除了可以洗餐具还可以洗蔬菜、水果等,也可做消毒柜。基于洗碗机的功能特点齐全,现代人都喜欢购买。洗碗机的种类主要分为:台式洗碗机、柜式洗碗机、嵌入式洗碗机以及水槽一体式洗碗机。在洗碗机需求日益增大的同时,也带动了洗碗机周边相关行业的发展,主要包括其上游原材料:洗碗机箱体、洗涤泵、排水泵、电机和加热器等。下游为各类销售终端,主要包括商超、品牌实体店以及电商平台等。近年来,洗碗机的销售终端覆盖领域不断扩张,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强,销售商种类和数量的增多、销售方式的多元化有利于洗碗机的终端消费。

洗碗机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洗碗机行业发展现状

1.洗碗机渗透率

家用洗碗机发明于1929年,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作为日常家电在欧美家庭普及率已超过60%,而在国内市场接受度一直较低,美国洗碗机的普及率近80%,而中国仅为1%,国内洗碗机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随着技术进步、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未来洗碗机业务在国内将迎来较大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洗碗机市场规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洗碗机行业市场规模及投资前景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为19.8亿元,同比增104.8%。进入2017年,中国洗碗机产品销量增幅迎来爆发式增长,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43.3亿元,同比增长118.7%。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市场预测,2018年中国洗碗机行业零售额将突破80亿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洗碗机行业竞争格局

伴随着洗碗机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近年来,洗碗机企业数量以及品牌也越来越多,企业间的竞争格外激烈。据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在售洗碗机品牌数量已达43家,一年时间内新增17个品牌,产品型号也由去年的167个增至229个,市场参与者日益丰富,同时还有后来者不断跃跃欲试。那么,中国哪些洗碗机品牌比较强势呢?

据数据显示:2017年洗碗机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西门子、美的、方太、海尔、松下。目前,市场上五大洗碗机品牌中,西门子以及美的线上市场份额相对较大。具体来看:2017年西门子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为45.19%;此外,美的品牌洗碗机线上市场占比19.17%。值得提出的是,西门子与美的两大品牌占据了洗碗机线上市场的大半江山!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西门子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技术企业,创立于1847年,业务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4年09月25日,德国西门子公司以30亿欧元向博世集团出售其持有的合资企业——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博西家电)50%的股份,西门子将彻底退出家电领域。

西门子洗碗机功能强大、节能环保、设计精湛的特点,针对中国餐饮特点,量身定制了兼具洗碗、烘干、消毒的整体功能。其中特别设计的中式洗碗篮和中式筷子架,能最大化实现中式餐具的洁净卫生。西门子洗碗机主要利用超声波进行清洗,洗涤剂为辅助作用,清洗效果显著且卫生。它采用液体分子的振动、360度全方位的清洗方法,非常的适合清洗中餐的餐具,不会存在清洗不了的死角,并且在能耗方面也比较低。

据西门子发布2017财年财报显示:2017财年西门子实现营收830亿欧元同比增长4%;净收益增长11%,达到62亿欧元。受发电和天然气集团拖累,新订单额降低1%,达到857亿欧元。(注:西门子2017财年指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美的

美的集团又名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设有强大的营销网络,并在海外各主要市场设有近30个分支机构。创业于1968年的美的集团,是一家以家电业为主,涉足照明电器、房地产、物流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四大产业集团,是中国最具规模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

美的洗碗机专为国内餐具和器皿的特点而设计,耐高温、易清洁的不锈钢内胆结实耐用。机器采用独立式设计,体积小不占空间能够单独摆放,不论是安置还是安装都十分简单便利。在机身外观方面,凸显时尚档次,易于搭配厨房整体装修风格。在功能方面,“3D高压喷淋系统”不间断喷淋产生的高压水流具备强大的清洁能力,可以对每个碗篮施加等同于10只手的压力冲洗喷淋,进行更干净的清洗。所允许的高温洗涤水更能融掉大部分油污,彻底清洁的同时还可以消毒,一举两得。

据美的集团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249.64亿元,同比增长6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11亿元,同比增长13.85%,每股收益1.67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海尔

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十大家电品牌,十大冰箱-空调品牌,国家保护商标,全球白色家电领导品牌,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全球领先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虚实整合通路商,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之一,北京奥运会全球唯一家电赞助商。目前已从传统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的平台。

海尔洗碗机,以海尔小贝为代表,在体积和功能方面比较贴合小户型家用洗碗机的要求,它身材娇小节约了厨房空间,内部采用直驱变频电机强力去渍,360°劲喷双翼让清洗无死角,除此之外还有深层消毒功能,能耗方面也比较低,因此海尔小贝洗碗机在1-2口人的家庭中占有一定的市场。

3月21日,海尔电器(01169.HK)披露2017年报。据报告数据显示:海尔电器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收787.98亿元,与2016年营收638.55亿元相比,同比增长23.4%。纵观近五年海尔电器的营收,除2015年呈现负增长之外,其余年份均为正增长,且2017年营收突破7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洗碗机市场发展趋势

1.国内品牌逐步崛起

一直以来,洗碗机市场以国外品牌为主导,国内品牌势力较为薄弱,近年来洗碗机市场增长势头愈加猛烈,越来越多品牌开始参与其中。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洗碗机市场在销品牌38个,新进品牌11个,竞争环境向好。线下市场,国内品牌零售额份额由2015年的23%增长到2016年的43%,线上市场也由2015年的30%增长到41%。

2.消费者选购趋势:嵌入式、小容量

中国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对品牌较为重视。就洗碗机而言,西门子不仅在国外品牌当中占有领先位置,在整个洗碗机市场当中也是消费者最青睐和信赖的品牌。此外,随着国内洗碗机品牌的迅速崛起,如方太、美的和海尔等接连推出新品,也逐渐为消费者所接纳和喜爱。从产品类型角度,消费者热衷于选择嵌入式洗碗机,从容量角度,6、8和13套是占比较大的类型,而13套产品占比呈下降态势,说明消费者趋向于选择偏小型容量的洗碗机。因此,嵌入式洗碗机和小容量洗碗机是目前消费者选购产品时的两个方向。

3.产品体验有待加强

使用过洗碗机的用户对于产品的满意度还是较高的。对于产品最不满意的因素,是洗涤效果,占到不满意内容话题的23.4%。产品使用体验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印象,尤其对于洗碗机这样的新兴家电品类来说,前期的消费者教育和产品使用习惯培养更为重要。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