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共享”很热门,其中汽车共享也是备受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汽车共享即汽车租赁,是满足社会公众个性化出行、商务活动、公务活动和旅游休闲等需求的一种交通服务方式。目前,我国的汽车租赁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中,市场前景可观。

一、汽车租赁的定义

汽车租赁即租车,是指在约定时间内,租赁经营人将租赁汽车(包括载货汽车和载客汽车)交付承租人使用,不提供驾驶劳务的经营方式。汽车租赁的实质是在将汽车的产权与使用权分开的基础上,通过出租汽车的使用权而获取收益的一种经营行为,其出租标的除了实物汽车以外,还包含保证该车辆正常、合法上路行驶的所有手续与相关价值。不同于一般汽车出租业务的是,在租赁期间,承租人自行承担驾驶职责。汽车租赁业的核心思想是资源共享,服务社会。

二、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历程

从1989年开始,中国租车行业经历了四大主要发展阶段,租赁企业也从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多种企业类型共存;租赁对象由最初政府、企业发展成到普通大众消费者;业务模式也由最初传统线下采购模式拓展为“线下预定、线下取车”“门店直接预定”等多种租赁方式混合模式。另外,融资租赁、分时租赁模式也逐渐兴起,业务模式更加多元化。随着移动技术水平的发展以及旅游市场的带动,中国租车企业的相关业务将会进一步转型升级。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汽车租赁行业产业链

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上游主要是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汽车制造商生产出的汽车供汽车租赁平台以及汽车租赁企业出租,下游最终是租车用户,租车用户又分为企业租赁和个人租赁。在汽车市场增速回归正常、新车销售利润下滑的趋势下,汽车制造商面临较大库存和销售压力,融资租赁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从而促进新车销售并随之带来后续售后市场服务,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经营性汽车租赁也可以有效实现批量销售,因此汽车租赁企业成为制造商较大销售渠道,并凭此对庞大车队实现车辆快速更新。同时厂商及经销商亦都积极投身到汽车租赁行业这片蓝海中。除此之外,国内汽车制造行业集中度较低,汽车租赁企业对供应商的选择自由度较高,因此汽车租赁行业对上游行业的议价能力较强。

汽车租赁业务按性质不同分为经营性汽车租赁业务和融资性汽车租赁业务。经营性汽车租赁,即传统意义上的租赁,指汽车租赁公司将购置的自有车辆出租给承租人使用,由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租约到期后承租人返还车辆,汽车租赁公司继续将车辆出租于其他承租人;融资性汽车租赁,指针对有长期用车需求的企业或个人,汽车租赁公司将购置车辆长租给客户使用,客户按月支付租金,待租期届满,汽车租赁公司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是汽车租赁与金融相结合的创新业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国家致力于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和缩减公务车保有量,借鉴国外先进的财务成本管理经验,开始出现公务用车的租赁需求。随着养车费用和保险相关负担的增加,更多的国内公司也开始寻求便捷可替代公务用车的创新的用车方式。创新的用车需求的增加并推动了汽车租赁活动的出现和发展。

1.汽车租赁企业数量

据工商局注册信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注册资金规模在50万元以上主营业务为汽车租赁的企业数量为12251家。

尽管我国汽车企业数量众多,但是整体营收规模偏小。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系国内企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渗透率较低,总体需求规模仍较小,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提高价格,进一步制约了行业发展。2014-2016年企业平均营收规模分别仅为618万元、489万元和501万元。2014和2015年企业数量激增,导致行业平均营收下降迅速,未来随着行业逐步规范,企业平均营收规模将进一步企稳回升,市场集中度也将逐步提高。

2013-2016年中国汽车租赁企业经营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车型结构

从车辆用途分析:与国际市场轿车所占比例达到90%的情况类似,国内汽车租赁的车型也主要为轿车,微型客车和中轻型客车所占的比例非常小。

从车辆档次分析:租赁车型以经济车型为主,如雪佛兰爱丽舍、丰田凯美瑞、别克新凯越、标致207、大众新POLO、斯柯达晶锐等等;中高档次的有雪铁龙C5、大众高尔夫、别克英朗、本田雅阁等等。豪华车的品牌很多,从红旗、奥迪、宝马,到林肯、凯迪拉克、劳斯莱斯都有,但数量上很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企业构成情况

目前,汽车租赁整体市场仍然处于高度分散之中,前10家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2%。

短租汽车租赁公司:由于需要大量资金和车辆、网络的支持,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最少,但汽车数量最多;

长租汽车租赁公司:数量最多,大约68.09%的汽车租赁公司均可以归为长租汽车租赁公司,但大多数长租汽车租赁公司均为地方性经营的小企业;

融资租赁汽车租赁公司:数量并不多,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租赁车辆也有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中大型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开始拓展自身产品线,或扩大经营区域抢占市场份额。车队规模最大的短租企业开始逐步推出长租业务,由于车队规模效应,可以拿到更低价的车辆,短租企业的长租业务价格明显更具吸引力,结合其资金优势和营销、管理优势,未来势必会挤占小规模传统长租企业生存空间。

4.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用户对汽车使用的刚性需求愈发明显,租车市场迎来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但汽车融资租赁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汽车租赁在城市交通、旅游业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租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市场增速将保持10%以上,2017年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将达755亿元,同比增长约11.8%。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行业市场规模将达783亿元,同比增长约15.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企业竞争格局

1.企业类型

据相关调查显示:在汽车市场增速回归正常、新车销售利润下滑的趋势下,融资租赁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从而促进新车销售并随之带来后续售后市场服务,并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而这点也深受企业用户欢迎。经营性汽车租赁也可以有效实现批量销售。因此,不仅仅是专业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厂商及经销商都在积极投身汽车租赁这片蓝海中。租赁汽车租赁公司分类见下表:

汽车租赁企业类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租车行业领先企业

目前,租车行业领先企业主要有首汽租车、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至尊租车等。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租赁企业车队市场份额

目前,汽车租赁市场企业车队市场份额较大的是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以及首汽租车,市场份额分别为:17.11%,7.14%和3.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前景

据调查显示,汽车租赁在分享型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行业将会在2025年浮现,其中包括汽车共享。随着消费观的改变,租车行业逐渐被消费者接受,消费者更专注于车辆的使用权而非拥有权。

从实际需求来看,在工作特殊用车需求和业余生活个性化用车需求,使人们在某些时点上对汽车功能和配置产生特殊的需求,普通意义下的汽车租赁公司和家庭购车已无法满足这些特定需求,从而导致车辆需求和使用的错配,汽车租赁行业转型升级就在当前。

未来汽车租赁业将向三个方向发展:

第一是定制租赁,这一租赁方式可以满足租车者个性化需求。在北京汽车租赁市场,大部分国际租赁品牌都已进入市场,他们利用本身业务优势,在国内率先掀起“定制租赁”浪潮。目前,“定制租赁”已经成为大型租赁企业核心业务,主要针对集团客户、长期客户的管理开发。

第二是合作金融系统,由于个人信誉体系不健全,国内租赁行业骗租率一直高居不下,导致汽车租赁手续繁琐。租赁企业和金融系统的结合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骗租问题。目前一些租赁企业已经开始取消查验户口本、押金等手续,开始利用银行信用卡进行身份确认和支付押金,这从一定程度上能够简化手续,降低骗租率。

第三是车辆更新周期缩短,在欧美成熟汽车租赁市场,租赁车辆车龄都在1年左右,超过2年的租赁车辆会通过二手车渠道淘汰掉。随着国内租赁汽车租赁公司规模扩大、管理水平提高,租赁车辆更新周期已经降低到3-5年,甚至更短。

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稳步增长,将带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汽车保有量和销量增长、市场供应链的完善、汽车租赁公司轻资产化管理趋势、汽车租赁汽车租赁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产品成熟度的提升;以及租赁行业法律政策的完善和开放,这些都给行业健康发展的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和环境,未来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前景可期。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