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遍布全国各地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共享单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型环保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实质是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租赁业务-自行车租赁业务,其主要依靠载体为自行车。可以很充分利用城市因快速的经济发展而带来的自行车出行萎靡状况;最大化的利用了公共道路通过率。同时起到健康身体的作用。随着这种出行方式的逐渐流行,共享单车品牌层出不穷,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支持和鼓励政策日益加大,共享单车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一、共享单车行业产业链

共享单车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其主要依靠载体为(单车)自行车。总体来说,我国公共自行车行业可分为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和用户付费无桩公共自行车即共享单车业务两部分。一般来说,共享单车主要布局在市、县的居住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等人流集聚区域以及旅游景点等,并配备一定数量的公共自行车,向用户提供通过办理租车卡或手机APP等方式,共享自行车使用权的服务,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软件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等进行运营、调度、监控、管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相关政策出台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共享单车的逐渐发展,共享单车行业将面临市场需求不平衡、城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随着共享单车发展、马太效应显著,科技化产品、注重用户体验与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的企业将占据市场主要地位。未来,企业应加强产业升级速度与质量、合理投放车辆并完善共享单车维护措施。提高企业建立有效的智能化管理方式,提升车辆监管与运营效率,彻底改善行业车辆停放、运维、安全等问题。因此,国家多次颁布政策来规范共享单车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多方推动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国共享单车发展现状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这种出行方式被越来越多人选择。2017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的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18年国内共享自行车市场规模将达178.2亿元,增速达73.3%。到2020年,国内共享自行车市场规模或将突破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用户规模方面,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下半年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互联网应用类型。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国内共享自行车用户规模将达2.98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格局

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步由前期地域性、分散性的市场格局发展为目前较为集中的竞争态势,并涌现出具有全国布局、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的行业领军企业,其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现阶段共享单车行业已入局的竞争者约有30多家,例如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优拜单车、骑呗单车、酷骑单车、哈罗单车、一步单车、快免出行、龙城单车、由你单车、七彩单车等。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资金实力较弱、产品创新能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在下半年普遍开始面临日渐增长的资金链压力,造成大部分经营不良的厂商退出市场。小蓝、小鸣、酷骑等品牌陆续出现无法退还用户押金的现象,使得这类新兴短租业务的押金存管和用户维权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就目前来看,行业竞争者可分为橙黄和其他,两级分化程度较严重,头部企业实力雄厚,其他弱小企业则谋求生存。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

截至目前,摩拜和ofo小黄车均完成多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数亿美元。3月13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据悉,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与君理资本共同跟投。本轮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

根据最新数据公布的2017创业估值排行榜,ofo以138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第43位,摩拜以105亿人民币位列第52位。近期多轮融资下来,两者的实际估值数据比榜单上还要更高,资本的力量助推摩拜和ofo小黄车成长为共享单车领域的唯二独角兽。

ofo、摩拜2017年估值排名(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截至目前,从用户好感度来看,摩拜好感度为64%,位居共享单车好感度第一,ofo小黄车以36%好感度次之;在日订单量上,全市场日订单达到5000万单左右,ofo小黄车达到2500万单,摩拜1630万单,ofo小黄车暂时领先;二者相较而言,摩拜以质量略微取胜,ofo小黄车以数量取得优势。就投放车量而言,摩拜和ofo目前投车均在500万辆上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分区域市场份额来看:据相关数据显示在ofo小黄车与摩拜共同布局过的市场,ofo小黄车在北京、重庆、福建、江苏、上海、山西、天津、浙江的市场份额远远高于摩拜,摩拜则在广东、辽宁、陕西、山东、新疆市场战胜ofo小黄车。从区域市场来看,二者竞争当前处于胶着状态,胜负难以定性。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两巨头竞争白热化阶段,众多后起之秀快速成长,实力大增,成为共享单车市场不可忽视的竞争力量。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除摩拜与ofo小黄车以外的竞争者之市场份额从4%飙升到20.6%,新入局者势力不容小觑,其中酷骑单车、永安行及小蓝单车的月均活跃用户量已达百万量级。据最新消息,哈罗单车将全国范围内实行免押金骑行,有助于哈罗单车用户规模的快速大增。未来,共享单车加速抢滩免押金,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生死时速大战。

五、共享单车发展前景

共享单车面临的一系列挑战都是在其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也是单车公司需要努力改变和提升的地方。用户在单车的使用过程中也提出了自己对共享单车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这些更是单车公司需要努力的方向,只有尽最大可能满足用户的合理需求,才能让共享单车市场长久存在。

1、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增强用户获得感

用户对共享单车的选择和信赖是共享单车得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一是各大单车公司需要提供更多的共享单车,让用户不必担心找不到车,随时随地都有车骑,而且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共享单车私有化的现象。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合理分布共享单车数量,合理配置资源。如此既不会造成一个地区共享单车过度投放而增加停放压力的现象,也不会造成一个地区共享单车匮乏的现象。三是优化后续的服务,提供更多的服务。共享单车的及时维修和维新会让用户更加放心地使用共享单车,而提供更多的服务类似于增加后座或篓筐等等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共享单车。

2、企业与政府开展积极合作

首先,政府可以帮助实现城市中“僵尸自行车”的回收和替代。那些没有人使用和认领的自行车占用了不少的公共空间,如果可以用共享单车实现替代的话,不仅可以减轻单车停放的压力,又可以实现资源的更优配置。

3.从城市规划和规模经济等角度出发,增加并规范单车的停放范围

共享单车的出现和发展是当初城市建设没有料想到的,自然没有考虑自行车停放区域的问题,也没有明确的停放区域。现在,政府有必要明确单车停放区域,如此既可以减少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又可以使停车合法化,让用户非常放心地停车。

4.倡导共享精神,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的构建才是解决信用问题的根本之道。这就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建立起一个积极高效的信用模型,通过对银行,网商等多方位的信用系统进行对接,形成完善的征信体系,从而为评判一个人的社会信用输出新的参数信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能够对用户的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逐步提高用户的诚信意识,使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有效地降低单车维修和回收的成本,实现更好的发展。

总之,“共享单车”一词在近两年来迅速蹿红,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常用词。作为共享经济理念下的新兴商业模式,一些学者认为共享单车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也有一些学者对其发展前景持悲观态度。笔者认为虽然当前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一系列的困境和挑战,然而每个事物在其萌芽阶段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新生事物都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而且,共享单车的理念和精神符合当代价值观,契合当代社会绿色出行、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