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7.53亿“手机族”,网上外卖用户3.22亿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网络餐饮呈现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尤其年轻人热衷于“叫外卖”。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比97.5%。

7亿多“手机族”的生活基本需求,与日益完备的互联网服务紧密结合。网上外卖已经成为网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43亿,较2016年底增加1.35亿,同比增长64.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22亿,增长率为66.2%,使用比例达到42.8%,提升14.9个百分点。

2016.12-2017.12网上外卖/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

经历几年市场补贴培育后,网上外卖已成为网民又一常态化就餐方式。加班、周末聚餐、下午茶、宵夜等订餐场景出现,外卖消费呈现多元化趋势。网上外卖客单价不断提升,用户在满足“吃饱”的需求基础上,更加关注外卖品牌、食品卫生安全、送餐时效等升级需求。

二、“互联网+餐饮”红火,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

虽然人口红利期已过,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未来两年增速仍然能保持在20%左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657亿元,增长率为36%。随着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的逐渐成熟,2017全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8年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2300亿元。

2012-2018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增长率将逐步放缓,未来市场竞争将集中在服务体验和食品健康安全上。

三、“饿了么+百度外卖”领跑在线餐饮外卖用户市场

在2017年上半年的国内的外卖市场中,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市场份额不相上下,而百度外卖以较大差距居外卖市场第三位。而当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外卖市场的格局发生了改变,整体而言外卖市场形势较长时间都是双雄争霸。而美团外卖与饿了么为了争夺市场份额,都面向用户提供各种红包补贴吸引顾客。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外卖市场份额来看,饿了么、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41.7%、41%,而居第三位的百度外卖占据13.2%的份额。而2017年四季度,完成收购后饿了么市场份额占比上升至54.1%,而美团市场份额为41.5%变化不大。

2017Q4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平台用户份额分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总体来看,饿了么在成功收购百度外卖之后,已经和美团外卖拉开一定差距。但不容忽视的是,即使饿了么整合百度外卖后占据优势,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也并未降低,可见外卖市场两大巨头的拉锯战仍将继续。

四、在线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发生频率偏高

近年来,在线外卖服务发展迅速,外卖食品因价格实惠、品种多样、方便快捷等特点而深受消费者喜爱,但网络订餐的质量问题却令人担忧。

由于网络平台准入审核不严,出现商家线上登记、线下却无证经营的情况,这给食品卫生安全带来许多不安全因素。比如,有的外卖食品经营者没有任何餐饮卫生资质甚至经营许可证,却利用外卖平台的审核漏洞,上传几张精修后的照片,配上外卖盒,就摇身变为营养美餐;有的没有实体经营门店,食品加工点非常简陋,设在比较隐蔽的闲置空房、居民小区,设施设备不齐全,生熟混放,远远达不到食品加工基本条件和卫生要求。

有关数据显示,42%的用户亲身经历过在线外卖服务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其中部分用户选择向平台反映问题,这类用户中70%满意于平台对问题的处理。在线外卖平台对用户投诉处理情况良好,但目前在线外卖服务食品安全问题发生频率仍偏高,平台不仅需要注意问题发生后的处理,更应把控入驻商户质量,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的可能。

在线外卖平台用户食品安全问题经历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监管加码,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今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这是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之后,国家对于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专门性规章,对于网络餐饮服务的监管、平台主体责任落实、入网餐饮商户和配送要求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目前,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办法》,适应新业态、运用新技术审慎监管。

严查“双重标准”,平台要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平台要加强对入网商家经营行为的抽查和监测,确保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目前在上海、北京、厦门等地,美团的餐厅食品安全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眼”定期报送监测到的重点风险商家数据,发现违规商户,立即下线并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处罚。

严控“配送污染”,平台要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送餐人员个人卫生,容器、餐具、包装等无毒、清洁。百度外卖要求配送员无犯罪记录,并持健康证上岗;外卖餐品需使用封口贴;升级配送设备,实现恒温配送;同时,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发布了《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保障食品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保障外卖食品安全仍需监管部门、外卖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以及广大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努力。

六、在线餐饮外卖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食品安全领域法律规制持续完善。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食品搀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明确网络订餐提供者须有实体店和许可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市场格局进一步集中。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市场从“三分天下”过渡到美团外卖、饿了么、“双雄争霸”新阶段,平台资源进一步整合有助于企业精细化运营。

2、人工智能技术渗透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也逐步开始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利用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实现外卖配送效率的提高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未来餐饮外卖行业的技术渗透将越来越深入,资金和技术将是进入市场的两大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条件。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