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世界方便面需求分析

方便面公认的发明者是日本日清株式会社的创始人安藤百福。他在1958年成批制作鸡面条成功,1962年获得生产方便面的专利,1963年日清食品在东京证交所上市,从而开始了一个新时代。日清曾在日本受到警告,原因是垄断,由此可见安藤百福的影响力。安藤受到美国食品包装方式的影响,在70年代初开发出桶装方便面,从而打开了国际市场。

2016年全世界共消费了约975亿份方便面,这相当于全世界每一天消费2.7亿份方便面。方便面已经发展成为无论炎热还是寒冷的国家地区都深受男女老少消费者热爱的世界性食品。

世界方便面总消费量排行榜TOP10

数据来源: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世界方便面总消费量排行榜TOP10中,亚洲占7席;在人均年消费量13.3份中,韩国遥遥领先,人均年消费量76.1份,位于第一名。在餐厅和夜市,方便面已成为拉面的代名词,方便面在韩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二、中国为世界最大的方便面市场

方便面的地位正在逐渐降低。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减少约80亿包。然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方便面市场的地位不可撼动。

2013-2018年中国方便面需求统计

数据来源: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产销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方便面营业额一度连续18年递增。2013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总销量达462.2亿包,平均每秒打开1465包方便面。然而,从2013年起,中国方便面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到了2016年,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已下滑至385亿包。

三、杯面和碗面逐渐取代袋装泡面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于未来可能会保持平稳增长(按零售额计)。估计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零售额将于2021年达至约937亿元,2016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9%。杯面和碗面由于只需注入热水便可食用,无需烹调及使用食具,方便性更强,所以杯面和碗面逐渐取代袋装泡面。2016年,中国方便杯面及方便碗面市场零售额及零售销量达383亿元及128亿份,分别约占中国总体方便面市场的47.2%及34.4%。受消费能力持续上升及消费者对优质方便面的更高需求带动,中国方便杯面及方便碗面市场零售额预期将于2016年至2021年按复合年增长率约3.6%增长,其增长率将继续高于中国袋装方便面市场零售额的增长率,预期于2016年至2021年将按约2.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方便面市场竞争呈现寡头市场

方便面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其在市场上的主竞品基本表现为康师傅、统一、华龙、白象、三太子、锦丰等强势品牌,而作为低端产品的小厂家在市场上日渐式微,行业垄断趋势越来越明显,寡头竞争初露端倪。

从品牌集中度曲线来看,方便面市场的集中度非常之高,仅康师傅和统一两个品牌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的60%。康师傅在市场份额和忠诚度上都占据了绝对优势,很难有快速消费品的忠诚度能达到康师傅的76%这么高。统一是惟一一个有实力能与康师傅抗衡的品牌,但它的品牌忠诚度与康师傅的差距还是比较大。二者的产品线非常相似,不仅在方便面市场上,在茶饮料等其它市场上他们也是强劲的竞争对手。

五、方便面高端化“尝鲜”有成效

方便面行业近年来不断推出创新产品,高端市场占有率和市场渗透率的稳步提升,意味着方便面行业正在回暖。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增长3.3%,销售额增长6.9%,行业呈现产品结构升级趋势。自2016年起,主要方便面企业纷纷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着手产品创新和升级,市场销售逐步增长。

1、康师傅

康师傅从2016年开始就陆续推出了以“少添加、浓郁、美味、健康、营养”为要求的熬制高汤系列面,包括胡椒、豚骨、金汤品种。2017年康师傅继续拓展“豚骨系列”的销售区域,销量持续走高,尤其是新推出的“藤椒豚骨”口味的销售也节节上升。此外,作为全新概念煮面的“DIY面”则是康师傅的创新品类,配合浓缩萃取的高汤包还原一碗汤的自然鲜美,算是煮面类的新标杆。而其在电商平台推出的“百变DIY”也成为爆款。康师傅在2017年的三季报中也特别将高端方便面品种的经营情况进行了阐述。

2017年11月13日,康师傅发布了2017年前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82.54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利润27.63亿元,同比增长33.87%;实现净利润19.38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转型效益凸显。

2、统一

统一旗下高端产品汤达人系列贡献了其方便面77.3%的销售额,并推出了韩式辣牛肉汤和原盅鸡汤等新口味。今麦郎则将此前用于航天、生物医药等高科技领域的冷冻干燥技术用于方便面开发,推出了老爸厨房·一菜一面方便面新品,通过提高色香味形等感官品质和肉菜用量,在白领阶层中圈粉无数,全年销售额增长超过20%。

统一在2017上半年财报中表示,方便面业务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为20.9%,较2016年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重点品牌汤达人快速崛起,在售价5元及以上市场领域持续领先。

3、白象

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方便面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横跨面粉、挂面、粉丝、面点、饮料和种植等多个领域的全国大型综合性食品企业。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拥有国际一流方便面生产线97条,年产方便面近100亿包。2003年,白象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潜心研发出骨类系列方便面,首次成功打破了国内方便面行业多年只有牛肉面口味的产品格局,重新把握了方便面行业新的“定味权”。此后8年间,白象“骨类”系列方便面以其健康、美味、营养的产品诉求,得到了全国亿万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引领了国内方便面市场全新的消费潮流。国际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03年至今,白象方便面始终保持18%左右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全国方便面行业三甲之列。

不过,尽管很多高端方便面拥有刺激人们味蕾的名称,但事实上真正希望从方便面的调料中去满足美食欲望的人非常有限。对于名目繁多的新口味方便面,其实更多的人只是愿意去“尝个鲜”,而真正能成为粉丝的人并不多。其实,这也是当前方便面行业面临的一个新问题,那就是用户黏性越来越小。

六、方便面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健康化是方便食品的发展趋势

油炸面的主流地位不容置疑,非油炸面市场将缓慢萎缩,由一个次大众市场蜕变成一个专业细分市场。在日益升级的市场竞争中,方便食品也将步入健康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过多摄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以及运动不够等原因造成的肥胖症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关注的焦点,油炸方便面的不健康特性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阻力,如何顺应“健康”潮流将是企业考虑的重点。

2、差异化是企业发展的方向

方便食品行业的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大,但是由于方便面行业已进入完全竞争阶段,企业利润日趋平均化。因此,方便米线、方便粉丝等差异化产品才应运而生。企业应抓住机会跳出产品同质化圈子,实施差异化战略,用差异化特征来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意识,用产品的内在优越性将消费者与企业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创新产品、建设品牌和拓展市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