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区块链早期应用的主要形式是数字货币

区块链的核心潜力在于分布式数据库的特性及如何助益透明、安全和效率。过去,机构们使用中央数据库来支持交易流程和计算。对数据库的控制权在其拥有者手中,后者管理着对数据库的访问和更新权限,这限制了透明程度和可扩展性,也使得外部人士难以确保数据记录没有被操控。由于技术限制,分布式数据库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但随着软件、通信和加密技术的进步,现在一个跨组织的分布式数据库变得可能了。

比特币是历史上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实现了安全、隐秘、不依赖中央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虚拟货币。比特币不再像传统交易系统需要一个中央簿记人,它是很多区块组成的一个链接,每个区块可比拟为一本实体账簿,且每个区块有多个备份存储在多个服务器上。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的设计初衷。区块链是以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通过多方参与维护的一个可靠数据库技术方案,是一种全民参与的竞争性记账方式。比特币用它来建立和追踪加密货币单位——是一个共享的电子交易账本,以一个抗干扰的、对所有人公开可见的链条形式,由全网参与者共同记录和验证。

二、单纯的数字货币投机炒作面临监管风险

近期,ICO(InitialCoinOffering),即通过发行加密代币的方式进行融资的行为异常火热。简单来说,ICO就是区块链技术公司的众筹集资。参与ICO的投资者购买基于区块链技术上发行的有限的虚拟代币(加密货币)。目前,已被明确定义为非法集资。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联手重拳出击,将ICO明确定性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当天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制定了ICO监管的六条原则,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虚拟货币交易所被强制关闭。2017年9月9日,监管当局决定关闭中国境内虚拟货币的交易所,涉及“币行”、“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等为代表的所有虚拟货币与法币之间的交易所。从监管层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境内不允许有所谓虚拟货币和法币之间的交易平台。如果只是单纯作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形式,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产品势必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

三、不只是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正在渗入更多创新领域

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仅仅是区块链技术的一种应用场景,从理论上来讲,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人类可以创造出非常丰富的服务及产品形态,在金融、政府、企业、跨行业等领域有大量的场景适合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目前全球已经有多个国家开始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一系列行业组织和联盟不断成立,但是由于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对传统的中心化模式是一种颠覆,各大机构仍然处于研究阶段,仅有少量的实际项目落地,行业的大发展刚刚开始。

2017年,区块链及相关行业加速发展,全球正在跑步进入“区块链经济时代”。在全球范围内,会出现更多的成熟应用。区块链带来了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技术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提供新的思路。围绕区块链体系,能够创造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人们可以在相互无信任的情况下,无地域限制地进行大规模协作。由此,一个全新的经济时代展现在公众面前。

区块链经济发展的重点行业分析

区块链经济的前景极为壮阔,一种乐观的预测认为,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总量的10%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储存。

现在,区块链经济已经处于爆发前夜。金融行业的探索领先一筹,而其他行业的应用正在快速展开。区块链行业应用具有明显的效益的显著优势在于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这个优势已经在金融服务、物联网、公共服务、社会公益和供应链管理等社会领域逐步体现出来。

●金融领域

区块链技术公开、不可篡改的属性,为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提供了可能,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架构的潜力,各类金融资产,如股权、债券、票据、仓单、基金份额等均可以被整合进区块链账本中,成为链上的数字资产,在区块链上进行存储、转移、交易。使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例如,在跨境支付、保险理赔、证券交易、票据等方面有了典型的应用。

●物联网领域

目前的物联网生态体系,依赖中心化的网络管理架构,所有的设备都是通过云服务器连接。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中心化云服务器、大型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基础设施和维护方面将占用高昂成本。在去中心化的物联网愿景中,区块链是发生互动的设备间促进交易处理和协作的框架,网络上的每个设备都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微型的商业主体运行。

●公共服务领域

公共服务是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因素,公共服务的供给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类主体及制度、文化、态度、行为等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传统的公证依赖政府,而有限的数据维度、未建立的历史数据信息链常常导致政府、学校无法获得完整有效的信息。利用区块链可以建立不可篡改的数字化证明。在数字版权、知识产权、证书以及公益领域都可以建立全新的认证机制,改善公共服务领域的管理水平。

●公益慈善领域

区块链上存储的数据,高可靠且不可篡改,天然适合用在社会公益场景。公益流程中的相关信息,如捐赠项目、募集明细、资金流向、受助人反馈等,均可以存放于区块链上,在满足项目参与者隐私保护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有条件地进行公开公示,方便公众和社会监督,助力社会公益的健康发展。例如BitGive建设的捐赠平台。BitGive是一家非营利性电子货币慈善基金会,致力于将比特币及相关技术应用于慈善和人道主义工作中,促进慈善事业发展。2015年,BitGive公布慈善2.0计划,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公开透明的捐赠平台,平台上的捐款的使用和去向都会面向捐助方和社会公众完全开放。

●供应链领域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由于数据在交易各方之间公开透明,从而在整个供应链条上形成一个完整且流畅的信息流,这可确保参与各方及时发现供应链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效率。区块链技术可以避免供应链纠纷。所具有的数据不可篡改和时间戳的存在性证明的特质能很好地运用于解决供应链体系内各参与主体之间的纠纷,实现轻松举证与追责。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产品防伪。数据不可篡改与交易可追溯两大特性相结合,可根除供应链内产品流转过程中的假冒伪劣问题。

四、区块链领域的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球从事区块链领域创业创新的公司数量以超过65.2%的速度快速增长;仅2016年,区块链领域就完成140次融资,融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繁荣的创投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区块链技术的快速积累。近年来,区块链&比特币领域的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快速增长。

在国内,政府机构、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IT企业和制造业企业积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国内从事区块链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创业企业数量也在高速增长,仅2016年,中国就有17家企业参与其中,这也使得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

1、区域分布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有105家区块链相关企业。从区域分布来看,国内从事区块链创业的企业线阶段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区块链企业数量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2014年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

区块链企业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其中2014年单年度新增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

2010-2017年新增区块链企业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区块链企业城市分布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分别以47家、16家、12家和10家企业位列国内区块链企业数量最多的四座城市,企业数量占到了全国区块链企业总数的80%,现阶段产业集中度高。

区块链企业数占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区块链企业投融资情况

中国区块链融资总额和投资次数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接近6.4亿人民币。其中,杭州嘉楠耘智2016年初完成2.7亿元A轮融资,成为区块链年度最大的单笔融资。

近年来中国区块链企业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区块链板块成最热风口,相关概念股受益

1、恒生电子

公司于2016年以400万美元投资智能合约公司Symbiont。Symbiont是用于发行和交易区块链智能证券的平台,专注于私募股权市场和企业债券市场。目前已有几项应用落地,包括安联保险重灾掉期保险系统、与Vanguard合作将区块链用于ABS的发行和交易等。

恒生电子是一家从事金融、证券软件开发的企业。2016年6月1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成立,恒生电子是25个发起成员之一,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基于联盟链的数字票据系统。目前,恒生电子的区块链技术已进入测试阶段。恒生电子FTCU联盟链的基础服务已推出,支持合同链、私募股权链等业务场景的接入。目前,FTCU联盟链的基础服务已完成技术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电子在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1.7亿元,同比下跌2.49%;净利润为1829.14万元,同比下跌95.97%。恒生电子2017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23.41%;净利润为2.89亿元,同比增长41.15%。

2、四方精创

四方精创是一家为银行提供IT服务外包的企业。2017年2月28日,四方精创与IBM开展项目合作,并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运用云计算技术及设计思考,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四方精创也是中国首个区块链联盟“金链盟”联合发起人。

四方精创2016年的毛利率为50.28%,处于同行业首位。2014年-2016年四方精创研发费用占总营收比率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并且在2016年行业内排名第一,达到18.27%。四方精创在2017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31亿元,同比增长40.29%;净利润为5399.99万元,同比增长30.68%。

3、赢时胜

2017年8月,公司联合光大银行、泰达宏利基金、英大基金等合作研发的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泛资管阳光链正式上线。参与各方从2016年即开始多方布局,组建团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力促上述泛资管阳光链成功上线。该泛资管阳光链,不仅实现了管理人和托管人信息共享,还可实时可审计、可监督以及可监管,解决了泛资管行业的痛点。

赢时胜也是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25个发起成员之一。赢时胜致力于为金融机构及其高端客户的资产管理业务和托管业务提供整体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的应用软件及增值服务提供商。金融加密、信息技术、算法等可用于区块链上。

2017年三季报显示,赢时胜的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6.15%;净利润为3335.1万元,同比增长222.54%。

4、广电运通

广电运通是一家提供货币处理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

2017年7月14日,广电运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积极与银行等机构进行交流,探索业务场景上的应用,已针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数字资产等方面的应用展开研发工作。在9月11日,公司再次表示已针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数字资产等方面的应用展开研发工作,未来不排除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广电运通的股价自2017年12月初开始震荡上涨,但上涨幅度均不大,直至1月10日,盘中直线拉升涨停。2017年三季报显示,广电运通的营业收入为24.33亿元,同比下跌6.4%;净利润为6.58亿元,同比增长29.79%。

六、区块链发展趋势分析

趋势一:区块链与云计算的结合越发紧密,BaaS有望成为公共信任基础设施

云计算是大势所趋。我们认为,区块链与云的结合也是必然的趋势。区块链与云的结合,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区块链在云上,一种是区块链在云里。后面一种,也就是BaaS,Blockchain-as-a-Service,是指在云服务商直接把区块链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未来,云服务企业越来越多地将区块链技术整合至云计算的生态环境中,通过提供BaaS功能,有效降低企业应用区块链的部署成本,降低创新创业的初始门槛。

趋势二:区块链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防护需要技术和管理全局考虑

区块链系统从数学原理上讲,是近乎完美的,具有公开透明、难以篡改、可靠加密、防DDoS攻击等优点。但是,从工程上来看,它的安全性仍然受到基础设施、系统设计、操作管理、隐私保护和技术更新迭代等多方面的制约。未来需要从技术和管理上全局考虑,加强基础研究和整体防护,才能确保应用安全。

趋势三:区块链竞争日趋激烈,专利争夺成为竞争重要领域

随着参与主体的增多,区块链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竞争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模式、专利等多维度。我们认为,未来,企业将在区块链专利上加强布局。2014年以来,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区块链专利主要分布在北美洲的美国、欧洲的英国、亚洲的中国和韩国,未来将维持这类格局。中美专利差距在减小,中国2016年申请量已超越美国。可以预见,未来的区块链专利争夺将日趋激烈。

趋势四:区块链技术与监管存在冲突,但矛盾有望进一步调和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去中介和匿名性等特性与传统的企业管理和政府监管体系不协调。但也应该看到区块链给监管带来的机遇。我们认为,未来企业将积极迎合监管需求,在技术方案和模式设计上主动内置监管要求,不仅要做到合规运作,还能大幅度节约监管合规的成本。我们也认为,未来全球的监管部门也将拥抱区块链这项新的监管科技,用新科技提升政府监管效能。

趋势五:可信是区块链的核心要求,标准规范的重要性日趋凸显

在未来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价值传递网络上,我们把将完全用算法和软件来构建信任基础。但我们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标准为区块链增信。未来,区块链的标准,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以业务为导向,从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私钥安全、权限管理等维度,规范区块链的技术和治理,增强区块链的可信程度,给区块链的信任增加砝码。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