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在线旅游行业发展概述

在现代社会,旅游度假和外出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外出的需求逐渐加强,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时随地了解和发现身边可供玩耍的娱乐、景点等需求也顺势而生。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归结到最后,旅游是人们放松身心、寻找归属感、获得别人的尊重、赞扬、自我实现等一系列的需求。

在线旅行预订是指旅游消费者通过网络或电话向旅游服务提供商预订机票、酒店、旅游线路等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者线下付费。结合中国在线旅游的现状,从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的网站查询,并通过CallCenter预订成功的交易,也算做网络旅行交易。

目前,在线旅游网站主要有携程、去哪儿网、艺龙旅行、同程旅游、途牛旅游、阿里旅行.去啊。以下是这六个在线旅游产品的对比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全球在线旅游行业发展概况

1、规模分析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新发布的消息,2016年全球旅游总人次首次突破百亿,达105亿人次,较上年增长4.8%,为全球人口规模的1.4倍;全球旅游总收入达5.17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6%,相当于全球GDP的7.0%;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全球GDP增速。2016年全年国际游客量突破12亿人次。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包括跨境旅游在内的旅游业显示出强劲发展势头。

2017年,全球在线旅行销售额613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将增长11.7%。其中,2017年,亚太地区将超越北美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2017-2022年全球在线旅游销售规模变化趋势图

注明:旅游销售包括航空公司、租车、邮轮、酒店、住宿和交通工具,下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国外在线旅游企业发展分析

(1)Expedia

Expedia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之一,向消费者提供旅游、机票、饭店订房、自助旅行预订和旅行度假服务,以及各地旅游景点资讯、旅游优惠、目的地指南等等,属于一站式旅游服务的综合型在线旅游平台。Expedia收购的第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是艺龙,它在2004年12月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艺龙网的最大股东。

从2016年全年情况来看,2016年全年总预订量为724.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全年总营收为87.7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全年净利润2.82亿美元,低于2015年的4.1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跌32%。

(2)Priceline

Priceline创始于1998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通过旗下主要的六大网站提供机票、酒店、租车、订餐等在线预订及搜索比价服务。Priceline在创业初期,仅有Priceline.com一个网站,创造了“You’reyourOwnPrice”模式,提供高折扣率的机票、酒店的在线预订服务。

多年来的并购扩张,让Priceline的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以外,Priceline的利润率也持续提升。Priceline集团2016全年营收共达107亿美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92亿美元,调整后EBITDA猛增了40%。其中,旅行社营收达79亿美元;批发商营收从2015年的6.13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7.13亿美元。

(3)MakeMyTrip

2017年5月4日,印度在线旅游代理机构MakeMyTrip获3.3亿美元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MIHInternet和中国在线旅游代理巨头携程,以及一些匿名投资人。其中Naspers投资了1.32亿美元,而携程投资了3300万美元,剩下的部分来自其他投资人。

目前公司在印度的合作方包括4万多家酒店和1.35万家其它住所,而印度国外合作的酒店和住处更是多达24万家。同时,印度铁路以及国内所有主要的汽车运营商都是公司的合作伙伴。

三、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发展规模分析

1、用户规模

截至2016年12月,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99亿,较2015年底增长3967万人,增长率为15.3%。网民使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比例分别为34.0%、15.9%、17.2%和7.4%。其中,手机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62亿,较2015年底增长5189万人,增长率为24.7%。我国网民使用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由33.9%提升至37.7%。

2012-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用户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市场规模

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6138亿元,同比增长36.8%,增长率较上一年有所缓和。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的增长主要归结为以下三个因素:第一,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确定为“智慧旅游年”,鼓励企业借助云计算技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先进手段,提升在线旅行预订的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第二,社会资本对旅游较高的投资热度,以及行业内部投资并购活跃,促进旅游行业整体环境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升。第三,旅游产品的完善、企业宣传促销力度加大、移动APP的推广应用激发消费者的旅行需求,并促使大量线下旅行预订用户向线上转移。

2012-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交易规模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市场结构

从交易额格局来看,2016年机票市场份额仍为最大,但占比有所下滑,降至56.9%;住宿市场的增速相对稳定,占在线旅游市场总体份额的19.4%;而在线度假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占比15.7%。未来在线度假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其市场份额在2017年将突破20%。

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中国在线旅游产品与服务分析

1、机票市场仍占据半壁江山,但整体呈下降趋势

2016年机票占比58.5%,其占在线旅游行业的比重较为稳定。机票是在线旅游市场中发展最为成熟的板块,随着在线度假及其他品类业务的上升,机票增速将相对放缓,比例出现下降趋势。

2012-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结构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在线度假市场占比持续上升

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市场交易规模为980亿元,较2015年增长42%,占整体在线旅游市场的比重达15.7%,比2015年提升0.3个百分点。

在线旅游市场中,在线度假市场发展最为迅速,其占在线旅游行业比重从2009年的5.8%,增长至2016年的16.3%。整体而言,在线度假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率将保持在25%以上。

2012-2018年中国在线度假市场交易规模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住宿市场占比较为稳定,中高端酒店及民宿产品受青睐

2016年中国在线住宿占比为19.4%,较2015年下降0.7个百分点。在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崛起的背景下,人们对出游的品质逐步提高,对住宿的需求也呈现个性化,因而未来中高端酒店及民宿等产品将逐渐受到用户的青睐。

五、在线旅游行业领先平台经营形势分析

1、携程旅行网

携程旅行网创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中国上海,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NASDAQ:CTRP)。携程旅行网成功整合了高科技产业与传统旅行业,向超过9000万会员提供集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度假预订、商旅管理、特惠商户及旅游资讯在内的全方位旅行服务。携程旅行网除了在自身网站上提供丰富的旅游资讯外,还委托出版了旅游丛书《携程走中国》,并委托发行旅游月刊杂志《携程自由行》。

携程旅行网的度假超市提供近千条度假线路,覆盖海内外众多目的地,并且提供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六地出发,是中国领先的度假旅行服务网络,每月为万余人次提供度假服务。携程旅行网的VIP会员还可在全国主要商旅城市的近三千家特惠。

2、途牛旅游网

途牛旅游网是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网站,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NASDAQ:TOUR)。途牛旅游网通过采集筛选整合旅游行业资源(旅游企业、航空、酒店、门票、签证等),为旅游者提供一站式预订,一对一管家式服务。途牛线路全面,价格透明,全年365天400电话预订,并提供丰富的后续服务和保障。

目前,途牛旅游网提供8万余种旅游产品供消费者选择,涵盖跟团、自助、自驾、邮轮、酒店、签证、景区门票以及公司旅游等,已成功服务累计超过400万人次出游。

3、一块去旅游网

一块去旅游网是江苏一块去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7096)旗下的网站,是国内领先的周边游预订平台,深耕在线旅游行业三年,专注向自驾、城际交通出行的白领和中高端家庭用户提供高品质周边度假、吃喝玩乐等O2O服务。

目前,公司除了原有线上旅游电商业务以外,积极探索连锁旅行社模式,先后在海南、千岛湖、杭州、武汉、成都、山东、北京、上海等地设立全资/合资旅行社。

4、去哪儿网

去哪儿网(Qunar.com)总部位于北京,于2013年11月1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2016年10月19日,中国私募股权基金OceanImagination以约44.4亿美元私有化去哪儿网。作为中国第一个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使中国旅行者首次能够在线比较国内航班和酒店的价格及服务。去哪儿网的公司使命即聪明地安排消费者的旅行,竭力为消费者提供最全面、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可靠的服务和便捷的技术工具。通过网站及移动客户端的全平台覆盖,去哪儿可以随时随地为旅行者提供国内外机票、酒店、度假、旅游团购、及旅行信息的深度搜索。

去哪儿网可搜索超过700家机票和酒店供应商网站搜索范围超过10万家酒店和1.1万条国内、国际航线以及4万条度假线路、2.5万个旅游景点。此外去哪儿网团购频道已针对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旅游团购服务

六、在线旅游市场发展趋势

1、在线机票市场:航司提直降代,在线机票竞争格局生变

2015年5月国资委提出“提直降代”的目标:要求3年内,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直销机票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机票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政策出台不久,三大航空公司便相继将机票的佣金率下调至“0”,同时完善直销渠道,并对OTA平台的部分代理商进行规范审核。

航企的一系列动作一方面要顺应完成国资委的任务,提高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旨在掌握在线机票行业的主导权。从行业现状来看,航空公司目前的直销比例均不足20%,而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其渠道掌控力进一步增强,对航空公司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因此作为资源方的航空企业提直降代,借此调整市场格局,重新规范市场秩序。

2、在线住宿市场:智慧酒店是传统酒店升级换代的大方向

在移动互联网日益火爆的今天,酒店的移动智能化也得到了广泛关注,智慧酒店应运而生。智慧酒店通过数字化与网络化,来实现酒店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更快速便捷的满足消费者各方面需求。

消费者对于酒店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简单住宿,更好的消费体验是选择酒店的重要条件:智慧酒店除了酒店官网及OTA合作预订外,微博、微信的互动等多样化的营销方式,能够让消费者能够更好的参与;消费者可以凭借二维码办理登记、入住、订餐、客服控制等,享受一站式服务;此外支付宝、微信、Applepay等多种移动端支付方式更加便利。

3、在线度假市场:线上线下融合趋势不断加强

传统旅行社加码线上是必然选择:在“互联网+”背景下,借助线上渠道来进行营销与市场推广更适应行业发展;通过价格战的传统渠道拓展已逐步淘汰,要获得客户资源,需要推出更加快捷、灵活和多样化的线上无线端产品。

在线旅行社拓展线下资源是趋势:在线旅游企业需要储备丰富的线下资源,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掌握上游资源能使OTA提高议价能力和话语权,有助于增强竞争力,完善产业链。因此合作仍将是在线旅游各参与者的主旋律。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