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建筑装饰行业概况

 建筑装饰行业是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并列为建筑业的三大组成部分。建筑装饰主要指对建筑工程后期的装饰、装修和清理活动,以及对居室的装修活动,在达到对建筑物的美化和保护的同时,能更为合理的组织利用建筑物的内部空间。根据建筑物使用性质不同,建筑装饰业又可细分为公共建筑装饰、住宅装饰和幕墙装饰三大类。其中公共建筑装饰包括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游建筑、科教文体卫建筑、通信建筑以及交通运输类建筑等建筑装饰;住宅装饰则主要以房地产开发的住宅精装修和普通居民的家装需求组成。

 建筑装饰行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随建筑行业的产生而产生。改革开放以后,行业发展迅速,先后经历了1978-1988年的起步期,1989-1993年的震荡期,1994-2004年的稳步发展期和2005年至今的高速发展期。

 二、建筑装饰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受益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迅速,队伍数量、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均得到了较快发展。2016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完成工程总产值3.73万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3300亿元,增长幅度为9.7%,比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高出3个百分点,体现了建筑装饰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超前性。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其中,公共建筑装修装饰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1.84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000亿元,增长幅度为5.7%。近年来,受反腐冲击和非住宅类房屋竣工速度提升的影响,公共装修总产值增速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我国住宅装修装饰全年完成工程总量值1.89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300亿元,增长幅度为13.86%。在住宅装修装饰中,成品房精装修全年完成工程产值690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500亿元,增长幅度为7.81%。随着存量房数量的增长、二手房交易量的提升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二次装修需求增速逐步开始进入释放期,二次装修将逐渐成为住房消费的重要部分。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伴随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公共建筑装饰装修中,受高层、超高层建设项目快速增加,我国建筑幕墙装饰工程行业高速发展。2016年我国建筑幕墙完成工程总产值342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20亿元,增长幅度为6.9%

 

数据来源: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建筑装饰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我国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不可逆转的城市化进程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创造了持续的、巨大的市场需求,支撑着建筑装饰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

 1、新型城镇化路径将为行业创造持续的增量需求

 近年来,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种有利因素都将推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建筑装饰行业仍面临着持续、快速发展的宏观环境。

 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49522亿元,比上年增长6.6%。全国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6745亿元,增长4.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转移将带来大量住房需求,假设人均住房面积为30平方米,那么人口转移将带来住房需求量30亿平方米。而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每年提高近1.3个百分点,每年新增城镇人口1800万,直接拉动建筑业需求在7亿平方米以上。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人、产业以及生活品质的城镇化。除了人口转移带来的增量需求,城市群发展作为推动未来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相配套的生活、交通、商业等基础设施和空间的建设需求广阔,也必将为建筑装饰行业市场带来巨大的活力。

 “十三五”期间建筑装饰行业规模发展目标如下:


 2、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新增建筑带来的装饰需求增长强劲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二、三线城市经济的崛起以及在地区中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大,对城市旧城改造、新城新区建设,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新建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不断扩大,投资规模金额巨大。投资需求的强劲,将促进各地GDP的快速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快速扩大。国家统计局及各地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率为6.9%。其中,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有13个,分别是:武汉、西安、扬州、青岛、厦门、海口、广州、苏州、石家庄、上海、北京、天津、兰州。同时,二、三线城市商贸业和旅游业的发展也是带动建筑业和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由于商业地位和旅游吸引力的提高,国内外大中型企业分支机构大量入驻,商务活动、旅游观光人数均得到提高,写字楼、商业中心等商业地产、星级及商务酒店、会展中心、购物广场等商旅及配套建筑都进入大规模新建与改造中,不仅增加了建筑装饰行业的市场规模,而且对装饰的质量、档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了建筑装饰行业整体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3、建筑业竣工面积持续高速增长为行业提供强大的存量需求保证

 随着存量商业营运用房、住宅数量的增长和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成熟,既有建筑整体及局部的更新改造等存量需求不断扩大。建筑业竣工面积是装饰行业存量需求较为准确的前瞻性指标。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2016年,全国商品房累计竣工面积10712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771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4、“一带一路”战略为建筑装饰行业“走出去”提供新机遇

 “一带一路”贯穿整个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随着《推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发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逐步设立,“一带一路”战略逐步落实。而伴随我国建筑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严重,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竞争日趋加剧,“走出去”被看成是建筑装饰企业发展的一大突破口,“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则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2015年各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投资项目多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建设。其中,铁路投资近5000亿元,公路投资1235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167亿元,港口水利投资金额超过1700亿元。“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和省份创造了庞大的商机,新的基础建设投资为建筑装饰行业带来了新的需求。

 四、建筑装饰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总体来看,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呈现出“大市场、小企业”的竞争格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数量较多,中小企业比重较高

 2015年,行业企业总数在13.5万家左右,相较于2014年的14万家,企业总数下降了3.67%。退出市场的企业主要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缺乏相应资质,依靠承接住宅散户装修装饰的小微型企业,有资质、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没有发生本质变化。

 随着产业链的整合,新成立的建筑装饰工程企业,主要是为大型工程企业配套的专业化企业,提高了行业的专业化水平和大型企业的工程配套能力。无特色小装饰企业的退市,优化了企业结构,对净化与规范行业市场,提高建筑装饰工程资源利用水平有积极作用。

 2、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市场集中度较低

 由于行业市场规模大,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使得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建筑装饰行业市场集中度依然较低。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16年年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3.73万亿元,同期行业排名第一的金螳螂完成产值为179.12亿元,仅占行业规模0.48%

五、建筑装饰行业主要企业分析

 1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金螳螂是一家以室内装饰为主体,融幕墙、家具、景观、艺术品、机电设备安装等为一体的专业化装饰集团公司。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已连续14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第1名,累计荣获79项鲁班奖,275项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2017年上半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5%;实现营业利润1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76%;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8.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94%,实现每股收益0.3392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此外,金螳螂?家通过对全国战略布局、线上线下齐发力、产品迭代升级、施工质量把控等各方面的提升,初步获得了市场及消费者的认可。目前,已开线下直营店100余家,逐步实现点面结合的全国市场布局。金螳螂?家将线上产品信息展示与线下产品体验相结合,线上入驻天猫、京东,自建微信平台、官网、APP等线上营销渠道;线下门店加强服务管理及施工质量把控。同时通过家装BIM系统及Qu+云设计、VR系统,带给消费者更加顺畅的体验。

 2、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田集团是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为大型房地产项目、政府机构、大型企业、高档酒店等工程提供装饰设计和施工服务。公司承接的项目包括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等,涵盖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大型场馆、写字楼、轨道交通、住宅精装修等多种业态类型。公司是批量住宅精装修领域龙头企业,拥有近20年住宅精装修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标准化体系和管控模式,开创了与国内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住宅精装战略合作的先河。公司已累计完成精装房50万套以上,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是行业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大批量、高密度、多区域实施各类型、各级别住宅精装修业务的装饰公司。

 随着公司营销力度的加强,公司业绩同比有所增长,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1亿元,同比增长3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31.9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建筑幕墙工程、互联网家装、建筑智能化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公司作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领跑者,充分发挥企业标杆作用,推动产业化进程,引领科技创新,致力于打造“一体化”大装饰蓝海战略,在大型公共建筑装修、高端星级酒店、高档住宅精装修和建筑智能化工程领域独占鳌头。已连续十二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第二名,连续5年蝉联“中国建筑幕墙行业百强企业第三名”,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公司是行业首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全国建筑装饰行业首批AAA信用等级企业”、“亚太最佳上市公司50强”,拥有建筑装饰行业唯一一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CNAS实验室。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6%,实现营业利润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11.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实施开放、合作、共赢的市场经营环境,完成了对上海、深圳、武汉等重要城市的市场布局,尤其是对北上广深等城市加大投入及建设力度。承接了如南京扬子科创EPC项目二期、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交所、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大剧院、沈阳宝能环球金融中心、乌鲁木齐地铁一号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三期等一大批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项目。同时,营销团队持续关注行业转型,重点跟进EPCPPP等项目,积极融入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科技创业园建设等热门领域,创新业务发展领域。

 六、建筑装饰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全面推进建筑装饰产业化

 在国家大力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形势下,推进建筑装饰产业化,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建筑产业化,可以理解为设计标准化、部品部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饰一体化,其目标是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当前的发展重点是高度重视建筑装饰产业化的基础建设,继续推进以配件生产工厂化实现现场施工装配化。同时,大力推动建筑装饰企业与施工企业、开发企业的战略合作,努力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建筑装饰行业的百强企业,是推进建筑装饰产业化的中坚力量,更加需要加强产业化基地建设。建筑装饰行业是标准化程度较低的行业,标准化是产业化的重要基础。

 2、加强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建设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要“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为指导,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行业改造升级步伐。要以现代互联网、先进通讯、智能、新材料、工业化制造等的普及应用和相互推动为基础,以推广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合同为基本途径,推进设计、施工、材料生产的模数化、标准化、工业化,实现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以精细化、专业化、原创化设计提升设计的创新、指导工程运作的能力;以标准化、工业化、信息化技术推动部品、部件成品化;以机械化、智能化、清洁化技术推动施工现场装配化,全面提高建筑装修装饰工程项目科技含量和行业科技水平,促进行业发展方式向工业化、产业化转变。”

 3、推进建筑装饰行业的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建筑装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建筑装饰行业作为资源消耗型服务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全面顺应基本国策,不仅要加强对既有建筑物节能改造技术、新型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要在新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实施中推动绿色设计、低碳施工、环保材料、节能运行、循环利用、生态平衡等新理念、新思路的深入和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与效果。在宏观经济调整带动转变行业、企业、工程运作模式的过程中,不仅能够扩大行业的规模,也能够提高行业的发展品质。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