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烘焙食品的定义及分类

 烘焙食品是由面粉、酵母、食盐、砂糖和水等作为基本原料,添加适量油脂、乳品、鸡蛋以及其他添加剂等,再通过和面、成型、烘焙等工序制成。其主要原材料包括面粉、糖类、酵母和油脂,大约占烘焙食品所有原材料比例的 80%以上。

 烘焙食品主要种类包括面包、蛋糕、饼干以及其他烘焙类产品。其中,面包是以小麦等粮食作物为基本原料,加入各种辅料后调整成面团并焙烤制成,按原料可分为全麦面包、白面包、杂粮面包、黑麦面包、酸酵面包,按其保质期可分为长保面包、中保面包、短保面包。蛋糕是以鸡蛋、糖类、面粉为主要原料,加以牛奶、果汁、油脂、打泡粉等辅料,经焙烤后制成的点心,主要包括乳沫类蛋糕和重油类蛋糕两类。饼干则以面粉为主要原料,添加糖类、油脂、乳品等烘烤制成小而薄的块状食品,根据配方和生产工艺不同,可分为苏打饼干、全麦饼干、夹心饼干、营养强化饼干等。在烘焙食品中,面包和蛋糕的销售额合计占比为 61%,饼干以及其他烘焙食品的销售额占比为 39%

面包蛋糕的市场份额占全部烘焙食品的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在全球市场表现亮眼

 近年来,全球烘焙食品规模稳步增长,总体规模达到3000多亿美元。2016年规模达到3265亿美元,2002年至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而我国烘焙行业规模增长速度最快。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6年,我国烘焙行业规模以251.8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烘焙行业近几年增速较快,2011-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3%,领先于其他国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的焙烤食品行业基本形成了独资、合资、国有、民营、私企等多种形式并存的经营体制。从目前看,国内市场大体可以说是三分天下,三资企业占领高档市场,国营企业居中档,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占领低档市场;从发展趋势看,还有逐步增强的势头,各类焙烤产品均有其销售市场和消费群体。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消费者对焙烤食品的需求也日益呈现出高品位,质量的要求,这对焙烤行业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我国的烘焙食品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管是加工技术、成品质量,还是生产规模、花色品种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烘焙食品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但随着中国人民饮食习惯的变化和国际交往的增多,烘焙食品的生产有了新的发展,烘焙食品行业成为一个独特的中西饮食文化交融的新兴行业。

 四、人均消费量相对较低,行业未来提升空间大

 由于饮食结构的差异,中国烘焙食品的人均消费远低于西方国家,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西方国家多把面包、糕点等烘焙食品当作正餐食用,而中国则以面食、大米等为主食,双方之间饮食习惯存在差异。根据统计,中国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近些年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2015年,中国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达到6.6KG/人。对比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英国人均消费量为 46.3KG/人,美国为 39.8KG/,日本为 23.4KG/人,香港地区为 15.9KG/人。因此,中国烘焙食品人均消费量与其他主要烘焙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烘焙食品行业竞争格局

 1、特征之一:零散型市场

 伴随市场经济的崛起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烘焙产品从上世纪80年代传进中国市场以来一直蓬勃发展。

 近年来,虽然烘焙连锁企业的品牌化、规模化的优势已经有所建立,目前我国烘焙市场大部份额都被一些杂牌军蚕食,在中国有年销售额900多亿的烘焙市场,但作为龙头老大的一些烘焙品牌,他们的销售量与巨大的市场容量相比也是毫不足道。

 这充分反映出:目前中国的烘焙行业呈现出典型的零散性产业特征,有许多企业在进行竞争,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占有显着的市场份额;也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

 2、特征之二:低层次竞争

 烘焙行业有着巨大的市场容量及发展前景,同时由于入行门槛较低,大大小小“前店后厂”的面包房在中国市场遍地开花,遍布大街小巷,越来越多的品牌杀入市场。

 市场被众多中小品牌瓜分,不同层次品牌在分割不同的市场。而品牌相互间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产品竞争、渠道竞争、价格等层面,真正靠品牌拉动销售的很少,致使烘焙市场还停留在一个初级、低层次竞争时代。

 六、中国烘焙食品行业主要品牌案例分析

 1、克莉丝汀

 克莉丝汀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烘焙产品连锁经营商。公司自1993年起生产及销售烘焙产品,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烘焙企业之一,并于2012年在香港上市。公司销售逾2200种面包、蛋糕、月饼、干点及若干其它产品,每月推出多种新产品,满足不同需求。拥有五家中央烘焙工厂,集中采购材料,重视产品的安全、营养及质量稳定性。除了推出新品种烘焙产品外,公司专注于研发,推出GABA等新配方。

 2016年,集团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9.26亿元,较2015年营业收入减少约12.81%,主要原因是2016年持续关闭亏损门店74家,由于关闭亏损门店,门店总数从2015年底的760家减少至2016年底的686家。

 2016年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麦趣尔

 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设食品公司、饮料公司、冷冻食品公司、投资公司、牧业公司5个子公司。烘焙食品方面,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39家烘焙食品直营连锁门店,总经营面积6304.26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新疆和北京地区,公司建有烘焙食品加工厂、区域性的加工中心和连锁店的现场烤制及加工间,烘焙连锁所需产品绝大部分由公司自主生产,公司生产的烘焙食品包括面包、蛋糕、中西式糕点、月饼四大系列共400余种产品。

 麦趣尔面包西饼屋作为“麦趣尔”系列产品的销售窗口,公司主导产品:生日蛋糕、西点、现烤面包、月饼以及麦趣尔乳制品系列等产品。201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较2015年增加4166万元,同比增长8.04%。其中,烘焙食品实现收入2.65亿元,占总收入的48.5%

 2016年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桃李面包

 桃李面包是以面包及糕点的生产和销售为主的短保产品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桃李”品牌面包,目前拥有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此外公司还针对传统节假日开发节日产品,包括月饼、粽子等。从2012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从15.28亿元增长至33.05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15亿元增长至4.36亿元。分业务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包、月饼、粽子,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2.43亿元、5775万元、470万元,占比分别为98.1%1.7%0.2%

 2016年桃李面包产品收入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嘉士利

 嘉士利集团的产品主要以“嘉士利”为核心品牌,且分四种主要系列,分别为早餐饼干系列、薄脆饼干系列、夹心饼干系列及威化饼干系列。集团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和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中国食品工业(饼干行业)的十强企业和广东省工商局颁发的连续十六年“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江门市纳税A级企业、江门市民营科技企业等250多次(项)的荣誉称号。2014925日,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6年,公司四种产品系列中早餐饼干系列的收益涨幅最低,为人民币3.58亿元,而销量上升约0.6%34377吨,收益增长维持稳定;薄脆饼干系列的收益及销量分别较2015年增长约14.8%12.0%,增长主要是由于推出新口味薄脆饼干;夹心饼干的收益上升22.3%,达人民币2.33亿元,而销量上升约20.6%15067吨。增长主要是由于面向年轻消费者经销策略的成功;威化饼干系列的收益及销量分别较2015年增长约24.3%29.5%,增长主要是由于新市场的开发。

2016年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