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32家旅游公司业绩PK3家公司营收超百亿,净利两极分化严重

 截至1031日,A3季度报披露完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A股市场32家旅游公司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国旅、华侨城A、锦江股份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其中,中国国旅以营收207.45亿元居于首位,引领国内旅游公司。从净利润来看,行业两极分化严重,华侨城A持续高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62.18%,净利润占32家上市旅游公司总和的40%

 整体而言,32家企业大部分(22家)营收处于增长态势,只有10家企业出现下滑。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北部湾旅,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22.08%,堪称一匹黑马!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旅游景区:逾八成公司业绩飘红,华侨城A盈利能力修复超预期

 整体而言,今年由于云南市场整治、九寨沟地震等因素影响,三季度业绩增长普遍较为平稳。营收方面,前三季度A16家旅游景区上市企业仍然有11家实现正增长。利润方面,三特索道增速最快,达280.9%,而西安旅游下降幅度让人咋舌,竟达到804.63%

 值得关注的是,华侨城A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远超预期。1-9月实现营业收入193.68亿元,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2.18%。主要原因是净利率上升以及投资收益大幅增加。1-9月销售毛利率为49.6%,较上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净利率24.9%,较上年同期上涨8.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51.3%。根据公司公告,第三季度完成对北京侨禧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项目及股权处置,取得处置收益计入当期损益。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29.4亿元,上年同期仅为0.8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旅游服务:中国国旅超预期大涨,国旅联合扭亏

 整体来看,受益于三亚地区旅游业持续回暖,叠加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进货成本改善以及货品渠道和议价能力的提升,旅游服务业三季度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个别龙头企业表现亮眼,盈利增长点各不相同:

 首先,中国国旅1-9月实现营收207.45亿元,同比增长26.14%,实现归母净利19.08亿元,同比增长30.62%;其中Q3单季实现营收81.77亿,同比增长32.26%(H1同比增长22.46%),实现归母净利6.08亿,同比增长71.73%(H1同比增长17.47%),剔除合并报表影响单季业绩增长仍达50%以上,较二季度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其中三亚免税店持续良好经营,黄金周期间共接待顾客超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免税品销售额1.89亿元,同比增长38%

 其次,中青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11亿元(-0.31%),归母净利润5.01亿(+14.25%)Q3单季度实现营收29.50亿(+6.92%),归母净利润1.54亿元(+27.27%)。其中,乌镇景区Q3增速亮眼,吉北水镇客单价快速提升:前三季度乌镇景区实现营收12.37亿,利润5.97亿(2.6亿补贴);累计接待游客802.65万,其中东栅375.95万,西栅426.70。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4.53亿,客流量290.03万。去年9月受G20峰会限流造成景区客流基数相对较低,今年Q3客流量同比增长26.03%,超预期。

 第三,国旅联合前三季度营收为1.66亿元,同比增长181%,主要原因是合并新线中视、粉丝科技;前三季度净利为46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上年同期亏损5176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酒店:连锁型酒店表现出色,华天酒店营收净利双降

 在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中,连锁型酒店集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锦江股份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3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亿元,同比增长40.75%。其中,净利润的大幅提高无疑得益于铂涛系和维也纳两大连锁酒店的高速扩张。

 其次,首旅酒店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12亿元,同比增长40.1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250.9%。首旅酒店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原因是合并如家酒店集团1-9月财报所致。

 另一方面,华天酒店营收利润双降。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减少5.65%,酒店及餐饮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降20.2%,酒店及餐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09%。公司表示,2017年前三季度较之上年同期增加亏损,主要是地产业收入同比减少,对当期业绩影响较大,公司酒店业同比去年略有减亏;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增加亏损,主要是地产业收入同比减少,影响当期业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餐饮:行业整体增长乏力,*ST云网净利持续为负

 整体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4家餐饮A股上市公司仅有岭南股份营收净利双增。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04亿元,同比增加10.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2亿元,同比增加30.74%

 另一方面,*ST云网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继续。财务数据显示,*ST云网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74.68万元,同比减少4.47%,归母净利润为负1239.19万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近400万元。这意味着在第三季度*ST云网的亏损仍在继续,如果要扭亏为盈,*ST云网在第四季度显然承担了极其沉重的业绩压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