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萝卜产业相关概述

萝卜是我国一种重要的大陆蔬菜,全国各地均有种植。可四季栽培,周年供应,产销量也很大。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科学技术的发达,反季节栽培也有所发展,利用高山气候的差异,日光温室和塑料大、中、小棚配套栽培,实现了萝卜超时令上市。

萝卜物美价廉,是食药兼优的大众化蔬菜,民间素有“冬令萝卜赛人参”之说,萝卜汁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他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可调和牛奶、果汁等,配制成牛奶萝卜饮料、萝卜果汁饮料、萝卜可乐、萝卜冰淇淋等。选上好的萝卜晒干,将之研磨成粉后,拌入面粉中,然后加入糖、肉、葱、香菇等,可做成萝卜面包、萝卜饼干、萝卜糕点等。萝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儿童有益,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可减少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萝卜可单用或与其他食物配合进行食疗。可见,萝卜是一种食药皆宜的蔬菜佳品,生产潜力很大。

二、萝卜产业规模分析

1、农业经济规模

近年来,我国农业总产值逐年增长,农业总产值占GDP的比重有所下降。2016年,我国农业总产值为5.9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97%。

2012-2017年中国农业总产值及其占GDP比重统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2、播种及产出规模

近年来,我国萝卜产量及播种面积都保持增长的态势,2016年,播种面积达127.1万公顷,占蔬菜总播种面积的5.6%,萝卜产量达4455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5.6%。

2012-2017年中国萝卜播种面积及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萝卜消费市场需求分析

1、消费情况

目前,萝卜产品的消费结构面临着升级的机遇,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以及对食品质量安全性的关注,消费者对萝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公害、绿色、有机萝卜的快速发展将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因此萝卜的生产经营者应更加倾向于提升产品质量、塑造品牌来赢得竞争。现在很多国家对开发萝卜食品十分重视,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而我国在这方面还几乎是空白,大部分萝卜只是被鲜吃、鲜用,有的地方还把富余的食用萝卜作为畜禽的青饲料。如果能结合资源实际,启动开发萝卜食品,市场前景将十分诱人。2016年,我国萝卜表观消费量达到4404万吨,人均消费金额达39.85元。

2008-2017年中国萝卜消费情况分析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

2、需求规模

近年来,随着萝卜消费量的增长推动着萝卜需求规模的提高,2016年,萝卜需求规模达到551亿元。

2012-2017年中国萝卜需求规模分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萝卜主要产区分析

1、阜南田集萝卜

田集萝卜产于田集镇长寿村,依72眼古井群优质地下水浇灌,其产品特点为皮薄、汁多、肉嫩、清脆、甘润,生食胜水果,是典型的地方特产,并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健甜”牌商标。

2、东北红萝卜

东北红萝卜是萝卜的一种;是我国东北地区的特产。为“十字花科萝卜属”,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质,球形、根皮红色、根肉为白色或淡粉色。东北红萝卜性微温,入肺、胃二经,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五脏等功能。由于因气候及品种等因素使得东北红萝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3、潍县萝卜

潍坊萝卜传统名为“潍县萝卜”,因源于老潍县是潍坊市潍城区和奎文区的一部分。潍坊萝卜栽培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品种也形成了大缨、小缨和二缨3个品系。三个品系的特征基本相似,叶均属花叶型,每叶有裂叶8-10对,叶色深绿。肉质根均呈圆柱形,地上部占全长四分之三,为青绿色,地下部占四分之一,为白色,这便是潍县萝卜与其他品种的区别。

4、天津青萝卜

天津青萝卜,又称卫青萝卜,是沙窝萝卜、葛沽萝卜和灰堆萝卜的统称。属生食绿色品种。细长圆筒形,皮翠绿色,尾端玉白色。整个萝卜上部甘甜少辣味,至尾部辣味渐增,是地方优良品种,极耐贮藏。

5、如皋萝卜

如皋,位于长江三角洲上海都市圈内,东濒黄海,南临长江,有着优越的气候条件,土壤为沙性土,适合萝卜的种植。如今,“如皋萝卜”凭着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质素少,嚼而无渣等优点已经蜚声海内外。

五、萝卜生产厂商竞争力分析

1、湖北荆沙食品有限公司

湖北荆沙食品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登记设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由享有“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殊荣的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出资设立,重点开发生产以白萝卜深加工为主的系列产品。

2、兰陵县顺发蔬菜食品有限公司

兰陵县顺发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蔬菜精选种植、存储保鲜、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大型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有大蒜、蒜米、蒜薹、青萝卜、胡萝卜、西红柿、圆椒、大葱、土豆、青瓜等50多个蔬菜品种。注册有“田之歌”、“康舜”、“鲁深”“深发”等多个商标。公司的产品可以分为八大类,即:蒜类、萝卜类、番茄类、圆椒类、黄瓜类、土豆类、大葱、其它新鲜蔬菜。

3、四川内江威宝食品有限公司

四川内江威宝食品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成立于1999年11月,地处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主要生产“威宝”、“周萝卜”牌萝卜、大头菜、真开味咸菜三大系列产品。拥有自营外贸出口权,从事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化经营,主要以萝卜、大头菜等四川特色蔬菜深加工为主,集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4、兰溪市田参蔬菜食品有限公司

兰溪市田参蔬菜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兰溪经济开发区,交通便捷,环境优雅。占地20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年生产小萝卜2500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小萝卜生产厂家。

小萝卜是兰溪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品种,国家认定的原产地标记产品。公司在独特的地理区域内建有原料种植基地5000亩,品种纯正,并采取规范化工艺操作,所生产的“田参”牌小萝卜更是营养丰富,口感鲜、脆、嫩,独具一格。

六、萝卜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1、深入挖掘我国丰富的萝卜资源,选育更多的熟食、生食和加工萝卜品种

据统计,以萝卜为原料与其他食用植物可搭配出近100种菜肴供日常食用,可制成各种小菜60种以上。因此,萝卜作为蔬菜作物的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2、充分利用萝卜叶的药用功能,开发萝卜叶茶汤等经济产品,变废为宝

化学分析证明,莱菔叶的主要成分为精油和多种维生素,另含微量元素和抗病毒物质成分。萝卜叶可单独饮用,也可与清茶、甘草、桔梗等一起泡茶饮用;萝卜叶做汤,可消痰清咽,治疗咳嗽或失音。萝卜叶价廉物美,营养丰富,有多种药理活性,和萝卜一样含有抗肿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质———干扰素诱生剂(dsRNA)。研究证明,此物质对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子宫颈癌等癌细胞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3、培育油料萝卜新品种,开发萝卜籽食用保健油

从我国现有萝卜资源中筛选油料萝卜材料,并对其进行资源评估和利用,采用现代育种与传统育种相结合的方法,选育出高含油量低芥酸含量的油料萝卜新品种。

4、开发其他萝卜保健食品或药物

继续加强对萝卜中莱菔硫烷功能的研究,以萝卜为原料研制具有抗癌保健功能的食品或具有天然抗癌作用的药物,从而更好地辅助治疗癌症。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