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维生素E定义及分类

维生素E(Vitamin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其水解产物为生育酚,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溶于脂肪和乙醇等有机溶剂中,不溶于水,对热、酸稳定,对碱不稳定,对氧敏感,对热不敏感。维生素E广泛运用于治疗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硬化、肝功能障碍、性机能衰退等,同时也可应用于饲料、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

其实早在1920年,维生素E就被发现,1936-1937年才确定其化学结构,由于其功能与生育有关,所以又称生育酚,是生育酚、生育三烯酚及其能够或多或少地显示D-α-生育酚生物活性的一类衍生物的总称。目前已知有8种,常见的有4种,他们的化学结构式因苯环上边接的基团R1、R2、R3不同而稍有差异,相应分成α、β、γ和δ等同系物,其生理作用类似,其中以α-维生素E生理活性最高。

维生素E分类列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全球维生素E市场分析

1、市场规模分析

维生素E行业多年来维持寡头垄断格局。作为全球市场容量最大的维生素类产品之一,维生素E广泛应用于饲料、医药、食品、化妆品等行业。2016年,全球维生素E产量约为18.9万吨。

2012-2017年维生素E全球市场规模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全球绝大部分维生素E为合成品,占总产量的80%左右,天然维生素E只占20%左右。近些年,合成维生素E的产量增长速度很快,特别是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产量更是成倍增长。美国是全球合成维生素E的第一大生产大国,产量占世界维生素E总产量的40%左右,德国、瑞士、日本、法国等也是维生素E生产大国。

此外,全球维生素E的生产企业主要有荷兰帝斯曼、德国巴斯夫和我国的浙江医药、新合成等4家,四大公司合计约占全球维生素E产能的90%,形成寡头垄断格局。虽然行业整体供大于求,寡头厂商仍保持着较高的利润率。

3、市场前景分析

国外维生素E市场起步较早,美、德、日、法等都是维生素E生产大国。在全球的维生素市场中,维生素E的需求量与销售额增长最快,多年来,全球销售额每年都以10%-20%的速度增长。目前,国际维生素E市场中,合成VE约占近80%的市场份额,天然VE只占20%。由于生产天然VE的生产原料来源有限,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长期供不应求。

2016年8月份DSM瑞士工厂因装置和技术问题被要求整改,设置环保排放目标,下降厂区装置负荷至少30%,维生素E产量减少大约7500吨左右。随着欧洲环保政策趋于严格,DSM等国际维生素E生产厂商限产将成为常态。

三、国维生素E市场分析

1、市场现状

我国的维生素E市场起步比较晚,但发展速度快。维生素E在我国真正发展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而到上个世纪末,我国合成VE的生产已形成了一定规模,但天然VE的产量极低。近十年来我国科研机构及企业加大了天然VE规模化生产的研究力度,在天然VE生产技术和设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天然VE的年产量大幅提升。

2、市场规模

维生素E有天然维生素E和合成维生素E两种。天然维生素E通过一系列工艺流程从植物油精炼的脱臭馏出物中提取出来;合成维生素E则通过两大主要原料异植物醇(支链)和三甲基氢醌(主环)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合成制得。一系列的试验证实,天然维生素E的生物活性及安全性均优于合成维生素E,其药理活性相当于合成维生素E的2倍,生物利用率更高,更易于被人体吸收。2016年,中国维生素E产量为9.5万吨。

2012-2017年中国维生素E产量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国内维生素E应用领域分析

天然维生素E主要源自植物油精炼的脱臭馏出物(DD油),其产出量约相当于精练植物油的0.5%。不同的植物油品种其脱臭馏出物中混合生育酚含量1-9%不等。目前,天然维生素E在膳食补充剂的应用占到了整个市场的近50%,食品和饮料行业占比33%,化妆品行业占比11%。

天然维生素E市场份额比例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饲料行业

维生素E的用途中有80%是作为饲料添加剂。维生素在饲料中单位添加量较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鸡饲养标准产蛋鸡营养需求标准为例,每千克饲料中维生素E的适宜含量为5国际单位(折合成维生素E3.34mg)。由于添加量在百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之间,所有维生素成本占饲料成本的1%-2%。

2、化妆品行业

维生素E又称为生育酚,是良好的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研究证实,维生素E有以下优点:增加皮肤含水量,提高保湿性能;提升皮肤的光滑性;对UV的照射有保护作用。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中。但是,维生素E遇到氧气时不稳定,所以在实际中经常使用的是维生素E的衍生物。维生素E乙酸酯比较稳定,当被皮肤吸收一定浓度之后,可以像游离的维生素E一样起到抗氧化作用。除了维生素E乙酸酯外,还有维生素E烟酸酯和维生素E亚油酸酯,前者具有促进皮肤微循环的作用,后者具有很强的保湿效果。

3、保健品行业

维生素E是临床上应用面十分广泛、应用量很大的维生素产品。目前,维生素E在我国医院的用药普及率很高,而作为保健产品,这些产品已走进千家万户。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倍加关注,促使我国维生素E市场迅速发展。

国际上,天然维生素E可用于药品、保健品、功能性饮品、食品添加剂、美容化妆品等,而合成品一般用于饲料添加剂。天然维生素E的主要功效有:延缓衰老,改善脂质代谢,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增强免疫系统的活性,降低感染和肿瘤发病的可能性,调节生育机能,延缓性功能衰退,保护肝脏,调节血压,并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五、国内维生素E市场发展前景

1、日益增长的需求将刺激市场快速发展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的VE市场还处于初级、待开发的阶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作为口服保健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VE作为确有保健作用的营养保健品,将逐步被大众接受,进入百姓生活中。第二是作为化妆品添加剂。VE对皮肤的美容保养效果是肯定的,国外各大日化用品公司的高、中档护肤美容用品都把VE作为重要的添加剂。最近,国内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日化用品公司也开发出含VE的护肤美容用品。第三是作为饲料添加剂,目前国外VE用作饲料添加剂的比例占总用量的40%左右,而我国用量却很少。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结构的调整,今后我国饲料添加剂中VE的需求量将是巨大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将刺激市场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巨大。

2、国内人均消费低于世界水平,潜在市场巨大

尽管近年来我国维生素E发展速度较快,但我国维生素E人均消耗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潜在市场巨大。VE作为人的医疗保健品,美国的人均消费量10-15克/人年,日本6.5克/人年,我国若按美国的1/10计算,VE的需求量也很大,而我国现在的实际用量却远远小于此数。作为食品添加剂,中国已制定出卫生标准,即用于芝麻油、人造奶油、色拉油乳制品的用量为100-180毫克/千克;用于婴幼儿食品为40-70毫克/千克;乳饮料10-20毫克/千克;强化饮料20-40毫克/千克。因而我国的保健,医药,食品,化妆品,饲料行业对维生素E的需求量将稳步增长。

六、国内维生素E重点企业分析

1、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

新和成作为国内中小企业板第一股,自1999年创办以来,始终专注于精细化工,坚持创新驱动和均衡、永续发展理念,在营养品、香精香料、原料药、高分子新材料等领域,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在动物营养、人类营养、医药、生命健康、环保、工程塑料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主导产品维生素E、维生素A、虾青素、覆盆子酮、芳樟醇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占世界前列。公司已成为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全国大型的香精香料生产企业和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企业。

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96亿元,同比增长22.86%;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211.74%。

2011-2016年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收入及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于1997年5月组建的大型股份制综合制药企业。1999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了人民币A股5800万股,同年10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目前,浙江医药已经形成了脂溶性维生素,类维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抗耐药抗生素等系列产品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公司原料产品:维生素E和天然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和斑蝥黄素是全国最大、全球第三大供应商;盐酸万古霉素及替考拉宁已占全球产量的40%以上;公司制剂产品:乳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商品名“来立信”)占全国销售的20%以上,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来可信)占全国销售的30%以上,注射用替考拉宁(加立信)为国内最大供应商。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9亿元,同比增长17.40%。其中合成维生素E系列实现收入15.37亿元,天然维生素E系列实现收入9933.8万元。

2016年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结构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方正集团健康医疗产业---北大医疗产业集团的医药核心成员企业,拥有50余年医药制造历史,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是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庆市重点支持的出口畅销品牌企业。

北大医药在重庆两江新区拥有按国际高标准cGMP建设的医药制造基地,产品涵盖抗肿瘤类、精神神经类、心血管类、免疫抑制类、抗微生物类、解热镇痛类等10多个大类100多个品种。公司拥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保证体系通过美国FDA和欧盟COS认证。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

2011-2016年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收入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