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移动支付的定义及分类

 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单位或个人通过移动设备、互联网或者近距离传感直接或间接向银行金融机构发送支付指令产生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行为,从而实现移动支付功能。移动支付将终端设备、互联网、应用提供商以及金融机构相融合,为用户提供货币支付、缴费等金融业务。

 按照移动支付的使用方法有短信支付、扫码支付、指纹支付、声波支付等。

 1、短信支付:手机短信支付是手机支付的最早应用,将用户手机SIM卡与用户本人的银行卡账号建立一种一一对应的关系,用户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在系统短信指令的引导下完成交易支付请求,操作简单,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易。手机短信支付服务强调了移动缴费和消费。

 2、扫码支付:扫码支付是一种基于账户体系搭起来的新一代无线支付方案。在该支付方案下,商家可把账号、商品价格等交易信息汇编成一个二维码,并印刷在各种报纸、杂志、广告、图书等载体上发布。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拍二维码,便可实现与商家支付宝账户的支付结算。最后,商家根据支付交易信息中的用户收货、联系资料,就可以进行商品配送,完成交易。

 3、指纹支付:指纹支付即指纹消费,是采用目前已成熟的指纹系统进行消费认证,即顾客使用指纹注册成为指纹消费折扣联盟平台会员,通过指纹识别即可完成消费支付。

 4、声波支付:则是利用声波的传输,完成两个设备的近场识别。其具体过程是,在第三方支付产品的手机客户端里,内置有“声波支付”功能,用户打开此功能后,用手机麦克风对准收款方的麦克风,手机会播放一段“咻咻咻”的声音。

 二、移动支付行业发展现状

 1、“无现金社会”趋势明显

 2016年我国非现金支付合计达到1251亿笔,同比增速32.6%,支付金额规模达到3687万亿元,从2015年开始占整个支付系统金额比例已经处于70%水平。非现金支付主要包括电子支付、票据、银行卡以及贷记转账等形式,其中电子支付 2016 年占比 68%,约2500万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金融机构电子支付仍以网上支付为主,但移动支付成为增速最快的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电子支付主要包括网上支付、移动支付和电话支付三种形式。2016年网上支付规模约2085万亿,同比增速仅3.3%,在电子支付中占83.6%;移动支付158万亿,约占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移动支付行业用户规模将突破6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到4.7亿人,与2015年的3.6亿人,增长30.6%。随着用户支付习惯逐步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第三方移动支付迅速崛起,支付宝与财付通两大巨头地位逐步确立,预计2017年用户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将达到6亿人,增长率为27.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移动支付行业交易规模高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网上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090万亿元,较2015增长3.5%2016年移动支付规模达到158万亿元,较2015增长50%。随着移动支付的逐渐普及和应用场景拓展,预计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移动支付进入双寡头格局

 移动支付进入线下场景深化渗透阶段。2016年春节红包改变了消费者转账习惯,手续费的征收则将余额向消费引导;此外,央行在20163季度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这是继 2014 年叫停二维码支付以后首次官方承认二维码支付地位,并由此带动二维码支付市场新一轮的快速增长。随着消费者线下支付习惯的培养,移动消费的占比将不断提高。

 1、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格局

 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最大为53.8%,但是相比2013年三季度的73%,下降速度显著。随着微信支付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支付宝统治地位受到威胁。占比第二的是财付通,为40.3%。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进入成熟期,支付宝、财付通双寡头市场格局初定。移动支付事关国家金融安全,外资背景企业发力中国支付市场存在制度制约,同时用户支付习惯的养成不利于其发展壮大。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加紧,现有市场搅局者可能来自体制或有制度背景企业,未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将出现三足鼎立市场格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支付宝更受移动支付用户青睐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65%移动支付用户偏好使用支付宝进行线下支付,31%用户偏好微信支付,用户使用第三方移动支付场景主要为超市、餐馆、购物商场和便利店。在2017上半年中国移动支付主要应用场景分布情况中,35.1%用户在超市使用移动支付,排名第一;31.9%用户在餐馆使用,排名第二;23.6的用户在购物商场使用,排名第三。第三方移动支付两大巨头线下支付业务竞争不断加剧,相继推出支付宝奖励金、微信鼓励金活动进行补贴大战,未来针对细分业务的竞争会升级至综合实力的竞争,竞争态势日趋激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移动支付主要企业分析

 1、新大陆

 公司以物联网为发展战略,聚焦电子支付和信息识别两个领域,已形成集支付终端销售、银行卡收单及商户运营维护服务于一体的电子支付完整产业链布局。①、支付技术:专注于 POS  机研发,与商业银行、银联商务等收单服务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成为国内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 POS 机供应商。②、信息识别技术:专注于条码识别设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二维码(条码)解码芯片,在条码识读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上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③、新收购的国通星驿主营业务是银行卡收单。④、子公司北京亚大为金融企业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维护及运营服务。⑤、参股公司翼码科技是中国领先的 O2O 营销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二维码 O2O 营销业务场景的研究与推广。

 2016年收购国通星驿 100%股权切入第三方支付业务。根据最新数据,国通星驿是国内拥有全国性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 37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主要向商户和消费者提供银行卡收单及便民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服务。2016年国通星驿与中国邮政开展收单业务合作,完成了自建全国各省“分公司+多级代理”营销渠道建设,收单展业范围覆盖全国 23个省市自治区,业务发展迅猛。2016年总交易流水达到 3000 亿元,营收 7.42 亿元,同比增长 453%,净利润 1.17 亿元,超承诺业绩1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海立美达

 海立美达收购联动优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联动优势是国内领先的移动信息服务、移动运营商计费结算服务、第三方支付服务、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并拓展银行卡收单、保理和跨境电商等相关业务。2016年,联动优势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5%,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度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排名第4。大数据业务收入0.43亿元,同比增长732.45%。联动优势自2016731日纳入公司合并范围,报告期内贡献营业收入3.68亿元,占公司营收的14%,净利润1.29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55%。联动优势业绩高增长及高毛利率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2017年一季度,海立美达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50.48%,归母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长182.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积极布局金融生态体系。联动优势目前业务包括联动支付、联动信息、联动惠商、联动数据、联动国际五大板块。以支付服务为主线,发挥信息、数据服务优势,强化智能营销、安全、资金服务能力,形成平台化、场景化、模块化、体系化的业务格局。未来将通过并购、投资、合作获取牌照等方式,力争在基金、保险、消费金融、互联网小贷、区块链等领域布局联动金融生态体系。

 3、华峰超纤

 顺利完成威富通收购,切入聚合支付业务。公司以2.9亿现金+17.5亿股份,合计作价20.5亿元收购移动支付服务商威富通。威富通是微信支付首批签约受理机构、支付宝首批签约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其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覆盖目前国内主流移动支付软件客户端。20156月以来,威富通确立了以银行模式为发展重心的业务定位。作为移动支付的服务商,公司将间接受益于移动支付行业的高速增长。

 受理机构模式:公司最早期主要作为主流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签约受理机构,负责利用自身的商户拓展团队和渠道合作商,向签约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导入商户资源,同时帮助商户快速向支付宝、京东钱包、财付通等支付公司申请支付接口,缩短申请流程,为商户接入多个支付通道并集成在统一的系统中,解决不同支付系统软硬件不兼容的问题。

 银行模式:20156月以来,威富通确立了以银行模式为发展重心的业务定位。银行模式下,威富通与银行为签约合作关系,利用银行原有的POS商户资源,为银行接入微信等移动支付,并且按照流水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201610月份单月银行模式交易流水已经突破450亿元,1-10月移动支付分润合计收入2.41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为80.55%,并且收入占比呈现进一步上升的趋势。截至2016年底,公司已签约银行70家(总行及分行级别)。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政策监管助力移动支付行业合规发展

 央行颁布的首部移动支付相关法律法规是在20106月,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在20119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

 而在2015年,伴随着以BAT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的强势扩张,支付领域展开了一场自下而上的革命。进入2016年,第三方支付机构一方面要应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着业务转型,内部洗牌也将加剧。央行在半年内注销了3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75月,央行分别对支付宝、财付通开出3万元行政处罚单,反映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趋于严格。

 第三方移动支付监管日趋严格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趋势

 1、金融机构向全方位转变

 作为资金流动服务载体,支付业务是金融机构的业务核心之一,而快捷的移动金融服务能增加客户忠诚度。金融机构发展移动支付具备两大优势,一是作为用户金融活动的中心,管理庞大的资金链,在支付清算管理上独占优势;二是金融机构拥有大量客户的数据与安全信息,并已经与用户建立了信任关系。手机银行被视作发展移动支付服务的重要载体,已经在其基础上搭建远程支付与电子商务等功能,成为移动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金融机构不仅面对同业间竞争,资质牌照门槛的消失也受到第三方支付企业和运营商的冲击。因此,出于内外竞争的考虑,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向全方位金融发展,才能使金融机构在未来竞争中获得优势。

 2、运营商规避被管道化

 对于运营商来说,要摆脱当前管道化处境,解决网络运营效益下降的问题,除了对运营体制进行更大幅度的革新,摆脱惯性思维,审视自身定位之外,还需依靠拓展新型业务寻找突破口。移动支付业务能够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市场空间,通过开展非传统电信业务,可获得新客户群,增加市场份额,同时带来交叉销售机会,扩大收入增长,使运营商从通信管道业务转向服务平台业务。运营商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先天优势来自于对智能终端与网络的控制。移动支付对运营商来说是个重大的机遇,因此三大运营商均成立了支付业务子公司,尽早完成移动支付业务布局,抢占市场。

 3、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迈入金融

 对于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线上互联网的优势格局已基本成形,而支付闭环的构建是O2O实现的关键。从互联网电商端转向移动端的趋势是第互联网三方移动支付企业的重大机遇。互联网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优势有两方面,一是通过电商以及社交网络所积累的庞大活跃用户群体,能够更好地介入整个消费流程,二是除了提供支付以及收款功能之外,第三方支付能够使商户更接近消费者,提供如商户会员管理以及精准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帮助商户更了解其客户,而此附加价值是传统以 POS为核心的金融体系所无法提供的。也因此,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客户服务以及业务创新。目前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不仅从传统金融业与运营商抢夺客户和利润,同时也正向纵深领域渗透。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