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瑜伽服饰行业的定义及特点

 瑜伽服就是瑜伽练习者在瑜伽时所着装的衣服。

 对于初学者来说,瑜伽服是最基本的装备,瑜伽的动作都是非常柔软,而且幅度比较大,所以要求瑜伽服不要太紧身。太贴身的衣服对于动作的伸展性不好,瑜伽服基本上都是上紧下松,是为了方便把动作做到位。上身要穿出气质,下身则要求宽松、休闲为主,此外,瑜伽服还具备了以下的特点:

 1、净色,正如瑜伽人的纯净和和平;

2、简约,正如瑜伽人的生活态度;

3、环保,正如瑜伽人对自然和谐的热爱。

二、我国瑜伽馆区域分布

根据《瑜伽蓝皮书:中国瑜伽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对中国大陆31个省份的131个城市的瑜伽场馆进行了统计(不包括健身房等非专业瑜伽练习场所)。截止2016年3月31日,这131个城市中共有瑜伽场馆14146家,但区域分布极不均衡。其中,广东、山东和江苏瑜伽馆数量最多,分别为1307家、1067家和922家;宁夏、青海和西藏最少,分别为45家、16家和1家。根据这一调查和统计,我国瑜伽馆的区域分布主要特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按东、中、西三大区域考察瑜伽馆的分布,其中,东部地区有11个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中部地区有8个省份,包括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西部地区有12个省份,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广西、内蒙古。

东部地区有瑜伽馆7634家,占全国瑜伽馆的54%。东部地区瑜伽馆最多的3个省份是广东1307家,约占本区域的17%;山东1067家,约占本区域的14%;江苏922家,约占本区域的12%。

中部地区有瑜伽馆3713家,约占全国瑜伽馆的26%。中部地区瑜伽馆最多的3个省份是河南827家,约占本区域的22%;湖北731家,约占本区域的20%;安徽543家,约占本区域的15%。

西部地区有瑜伽馆2799家,占全国瑜伽馆的20%。西部地区瑜伽馆最多的3个省份是四川802家,约占本区域的29%;陕西638家,约占本区域的23%;广西420家,约占本区域的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全民掀起健身运动潮,运动服饰将成为重要消费载体

 2014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意见》将全民运动列为国策,并提出一系列量化指标,包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以及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等要求。

 我国年人均体育消费约为135美元,与全球平均的220美元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运动服饰是体育产业最核心的变现方式。以美国为例,美国体育产业发展成熟、结构相对均衡,但以运动服饰为代表的体育用品占比仍达30%,与大众体育健身服务、体育观赏并列成为美国体育产业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照中国市场,运动服饰行业在体育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在“5万亿产业规模”和“5亿体育人群”的推动下,运动服饰行业将有更多增量,发展空间广阔。

 全民运动风潮兴起,在体育人群不断扩大,俱乐部数量快速增长,室内运动也受到大众青睐。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室内运动的消费者也更关注运动装备的专业性和功能性,推动室内运动服饰需求快速增长。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2-2016年中国瑜伽健身服饰市场规模从25亿元增长到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5%,随着女性运动健康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加入瑜伽健身的大队伍,瑜伽服饰行业市场空间巨大。预计2017年,瑜伽服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国内瑜伽服饰品牌集团领头羊——浩沙国际

 浩沙国际1996年成立,2011年香港上市,是中国最大的室内运动服饰品牌集团。其有三大核心产品线包含瑜伽健身服饰、水运动服饰、运动内衣,通过“浩沙”品牌运营瑜伽健身服饰。

 1、多元化产品结构

 公司提供包含水运动、健身瑜伽、运动内衣三大产品线在内的多元化产品结构及丰富配件选择,使浩沙零售终端成为切合消费者室内运动服饰需求的一站式商店。优质全面的产品组合有助于巩固品牌影响力、培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截止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其中瑜伽健身服饰收入为2.29亿元,约占总收入的35%,同比上年下跌了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渠道和销售终端

 2017年上半年,集团除巩固现有的线下销售终端,同时改进分销商合作模式,给予分销商于市场推广活动上更高的自由度,以更迅速的应对市场变化。另外,集团积极推动「浩沙新零售」,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充分开拓「互联网+」的及遇。集团正积极落实产业上下游(包括运动健康移动APP)的合作。

公司经销渠道架构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3、未来展望

 展望未来,中国运动健康产业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需求增长强劲。在此背景下,浩沙将发挥在运动健康产品、运动健康服务方面的领先优势,坚定运动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围绕消费者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构建运动健康生态圈,以运动健康产品和大数据为中心,开发和整合产业资源,以移动运动健康小区实现消费者、场景、产品、服务提供商的连接,实现对消费者的运动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全面的服务。

 2017年下半年,浩沙将全力推进“浩沙新零售”,包括落实线上线下销售的整合、建立全新O2O功能、通过移动APP订购产品及门店移动支付服务来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需求等;落实产业上下游(包括运动健康移动APP)的合作,以灵活的合作投资方式整合行业资源,发展运动健康产业;根据用户需求,继续延伸运动健康产品,整合运动健康产品和服务,开发新的业务增长点;继续推进各类运动健康活动的冠名赞助合作,提升品牌的专业度和美誉度。

五、国外高端时尚瑜伽服饰龙头企业——露露柠檬

 1、露露柠檬简介及经营情况

 露露柠檬(Lululemon)是全球知名的瑜伽运动服饰生产商,旗下包括 lululemon 主品牌瑜伽服饰和年轻女孩瑜伽服饰品牌 ivivva 以及相关系列运动的辅助器材及配件。公司产品以贴身舒适、时尚有型的特点从众多体育服装品牌中脱颖而出,迅速成为广受女性追捧的时尚运动品牌,在北美它是人们进行瑜伽、健身等活动的首选,有着“顶级瑜伽服”的美誉。

 露露柠檬成立于1998年的加拿大温哥华,2000年露露柠檬在加拿大开设第一家门店,2007年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公司总市值已达84亿美元。截至17年4月底,公司已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设有406家直营店。露露柠檬于2014年进军亚洲市场,以在上海和香港的多间展示厅(非实体经营门店)作为试点,开启亚洲市场的征程。公司收入从2007年的27500万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23.44亿美元,期间年收入年复合增长高达24.9%,股价则从2007年上市至今上涨了近400%,是不折不扣的品牌服饰大牛股。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

2、露露柠檬业务结构及渠道分布

 露露柠檬自诞生以来一直聚焦专业细分程度极高的瑜伽服饰领域,产品富含科技、时尚元素,公司旗下 lululemon 同名主品牌瑜伽服以贴身紧实、舒适无负担、时尚、线条流畅有型、支撑及稳定性佳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2009 年,公司推出了高端年轻女孩瑜伽服饰副线品牌 ivivva,适合 6 至 15 岁的小朋友进行舞蹈、瑜伽、滑冰、球类等各种运动。目前,副线品牌 ivivva 收入占比已接近总收入的 30%,显现出瑜伽运动的年轻化普及以及公司新生品牌的强大生命力。2013 年起,公司开始发力男性运动产品线,增加产品多样化,至 2015 年,公司男性用品的收入已达 10亿美元,占比总收入的 25%左右。此外,公司门店还陈列销售包括运动副线产品包、袜子、内衣、瑜伽垫和水壶等各种辅助配件用于扩充产品线。

 从渠道分布来看,公司旗下两大品牌均以直营门店渠道为主,并且公司门店主要集中于北美地区。在上市以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美国。截至2017年4 月底,公司在美国拥有门店287家,占比总直营渠道数量的 70.7%,加拿大门店数量占比在 15.8%,其余门店分布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新加坡、香港、德国、波多黎各等多个国家地区。除了实体店渠道,公司还拥有两大直营网站www.lululemon.com 和  www.ivivva.com。自 2010年以来,公司电商收入占比稳步提升,2015年公司在天猫开设官方旗舰店,2016 年电商收入占比已接近 20%。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

 3、露露柠檬的成功经验

 (1)顺势而为,紧抓休闲运动风流行趋势。

 运动休闲服饰的追随者主要是在 1980-2000 年间出生的千禧一代,目前已占比美国总人口的 28%,这部分群体可支配收入增多,消费观念超前,愿意为时尚休闲、舒适健康的生活方式买单。据统计,美国千禧一代贡献了女性紧身运动裤近 45%的销售额。露露柠檬也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一风口,产品设计贴身紧实、富含时尚感、线条流畅有型,将专业性的瑜伽裤结合时尚潮流度,满足消费者对服饰的功能、情感双重要求,将原本小众的瑜伽服品牌运营成为英美加澳女性热烈追捧的高端时尚运动品牌。

 (2)生活化、社区化营销推广,提升顾客忠诚度。

 露露柠檬不仅仅是运动品牌,也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交工具。年轻女士们通过露露柠檬举办的课程或社区活动,成为瑜伽伙伴、结交朋友,更多的消费者是为了购买露露柠檬的瑜伽服而想到做瑜伽。

 露露柠檬不仅仅是运动服饰,也代表一种健康服务。通过这些活动,公司与顾客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更为亲密的朋友伙伴式关系,以此进一步加强客户粘性和忠诚度。公司由“卖产品”衍变为“卖生活方式”,从而享有更高的定价权。

 (3)产品品质优良,中高端定位享受消费升级红利。

 对于服饰消费品,归根结底其最能打动消费者的属性应当是产品品质。早在创立露露柠檬的时候,尽管瑜伽服只是个细分小市场,其创始人有效解决了当时瑜伽服舒适感弱、排行性差、不够贴身等短板,用料上既保证透气但又不会透视。同时,公司改变了运动裤一贯的单一纯色调,以各色花样、图案融入到款式中,使得人们在运动之后可以随意走出健身房,出入公共场合。露露柠檬本身过硬的品质加上时尚感的设计,迅速受到了消费群体的欢迎,就连北美的影视娱乐明星都非常青睐露露柠檬的产品。

六、露露柠檬对国内品牌的启示

 1、垂直细分领域品牌的崛起和持续发展离不开其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或差异化的推广模式。

 2、产品品质是服饰消费品竞争的最核心因素之一,在此基础上紧抓消费趋势,才能取得成倍效果。

 3、营销“消费者信仰”比营销品牌能获得更高的定价权。

 4、定位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中高端品牌,将充分受益于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增量。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