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网络零售总额增长迅速 零售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据有关数据统计,美特斯邦威2016年亏损超4亿元人民币,三年内关店1600家;百丽2015年关了400多家店,2016已关近500家门店;达芙妮2015年一共关店805家,2016已关超500家,同店销售增长率下降11.7%。

 而这种衰落还不只限于国内的知名零售商。在2016年“双11”各大电商造势之际,英国老牌零售商玛莎百货却宣布:将关闭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全部10家门店。此时距离玛莎百货在北京开出的首家门店还不到一年时间,这种传统零售业的每况愈下,与电商如火如荼的发展业绩形成了鲜明对照。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能零售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6617亿元,同比增长33.7%。是同期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3倍有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可以看出,在今天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主流趋势之下,零售业正在面临新一轮洗牌。

 二、人工智能崛起 加速零售业智能化转型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2亿美元,预测将在2020年达到91亿美元的规模,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每年的增长速度都达到50%

 2015-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的快速增长,将影响多个行业。零售业将会是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发展创新中受益最多的产业。据有关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可以给批发零售业带来超2万亿美元的额外增长,即额外增长36%。零售商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流线化管理库存,而现实技术可以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2017年的京东年会上也表示:未来10年科技进步的速度将超过过去的100年,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商业革命来临之际,京东集团将坚定地朝着技术创新进行转型。

 刘强东表示:在未来12年内将京东打造成为“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业务在内的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这个“智能商业体”布局将紧紧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展开。他预测,未来所有的商品都将联网并具备智能,智能商品对人类的工作、生活、社会治理都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三、拥抱无人化 智能零售成新的风口

 尽管无人商店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新事物,但在亚马逊黑科技的带动下,各类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传统零售商和科技公司纷纷拥抱无人化,开启智能零售模式已成行业发展态势。从亚马逊的Amazon Go到阿里的淘咖啡,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无人商店,逐步形成多足鼎立状态。国内无人商店的序幕刚刚开启,智能零售将逐渐成为创业者和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一些中国的初创公司也扎堆进入该领域。总部位于广东佛山的 F5 未来商店,通过自主研发的机械臂和后台管理系统来搭建 24 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最近,F5 未来商店完成创新工场提供的 3000 万元 A+ 轮融资,此前 F5 曾获得创大资本 200 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 TCL 创投的 1000 万元 Pre-A 轮融资。

四、智能零售行业技术分析

 目前国内市场上常见的无人商店有三类,一类是机器视觉技术无人店,一类是RFID技术无人店,Amazon Go、淘咖啡及take go可划为第一类,两者用的都是目前大热的前沿技术,比如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卷积神经网络、生物识别等。第三类是以便利蜂、小e微店等为代表的以二维码为核心的技术:用二维码完成对货物的识别,成本低,与传统零售较为接近。

五、智能零售行业典型案例分析

 1、无人便利店

 缤果盒子:零售业的“超级网红”

 

缤果盒子的定位是全球第一款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便利店,于2016年8月开始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项目测试,2017年6月初落地上海、开启针对一线城市的大规模人流测试。缤果盒子定位是全新社区智能化项目,目的是为高端社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生鲜及便利服务。十个多月的试运营期间,缤果盒子的客流量在数万人次,用户复购率接近80%。

淘咖啡:阿里的人工智能试验田

 

2017年7月,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这是一家集购物与餐饮于一体的无人店,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东西买完就能走。第一次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就可以购物,进到里面全程不用再掏手机。不过这家超市只是试水,商用暂无时间表。

 Amazon Go:亚马逊革命性线下实体无人商店

 

2016年12月5日,亚马逊宣布推出革命性线下实体商店——Amazon Go。颠覆了传统便利店、超市的运营模式,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彻底跳过传统收银结帐的过程。

2、智能零售柜

 智能售货柜:泛指以自助售货机的形式,销售商品的智能货柜,通常占地面积在1~2㎡,采取无现金交易,和普通货币交易。例如:自助橙子机、自助咖啡机、自助冰淇淋机、自助便当机、传统的无人自助售货机。

 友宝自助售货机:盈利模式多样化

 

自助售货机在中国已经发展了20年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连锁运营商是友宝。在零食、饮料类的自助售货中,其已经占据超过40%的运营市场份额。友宝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四个部分构成:

 1、出售/出租设备

 2、商品销售

 3、广告收益

 4、商品上架费

 友宝目前加盟与自营的自助售货机已经累计超过5万台,通过与上游商品生产商签订合作协议,自行组建运维团队,目前其总营收已经超过15亿,毛利率高达48%。此外,通过线下铺设大量终端,向商家索取上架费,向第三方收取广告费,也已经成为了友宝重要的收入来源。

 巨便利智能零食柜:数字化运营,精准匹配消费者需求

近日,一个叫做“巨便利智能零食柜”的自动售卖货架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一时间火遍朋友圈,成为很多上班族的心头之爱,使用巨便利买零食变成一种潮流,巨便利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顾客只需拿出手机扫描货柜二维码,选择所需商品并付款,等待灯亮开门即可完成购买,操作十分快捷。最具亮点的是售卖现场无人收银、无人管理,完全凭顾客自觉。

 据了解,巨便利智能零食柜完全智能运营,它利用互联网数据,进销存后台数据全方位监控,实时跟踪每台货柜需求,并且能根据顾客的习惯性购买喜好,自动整理出不同货柜最受欢迎的商品。巨便利通过数据来整理和配货,配备及时有效的补货团队,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货品不断货,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六、无人便利店风口已至 智能零售如何扬帆起航?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9.8万家,行业销售额超过1300亿元。随着人口红利的退去老龄化会加剧,便利店人力的成本正在越来越高。从资本和行业竞争角度来看,传统便利店转型迫切,无人零售正处风口浪尖,人工智能融入零售业将加速行业转型,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同时,智能零售也将是最考验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域,即使相关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距离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还有一定的距离。从零售行业各类初创公司的融资金额来看,最后一公里运输、支付方式、营销平台及店内体验是投资密度最高的四个领域。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这些领域的应用将更快实现落地。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