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智能手机更受网民喜欢: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破7亿 手机普及率高

 随着网络环境的日益完善、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需求逐渐被激发。从基础的娱乐沟通、信息查询,到商务交易、网络金融,再到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一机在手,走遍天下”已不是空想,移动支付已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主要支付方式之一,随着智能手机的技术逐渐发展成熟,市场格局也基本趋于稳定态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2007年后,智能机时代的来临以及通讯技术不断进步,消费者拥有了更好的及时上网平台以及快速的上网速度,手机也由21世纪初的可选消费渐渐转变为如今的必选消费。到2016年,中国的手机普及率超96部/百人。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智能手机发展情景看好。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手机发展现状:国产智能手机崛起 漂洋过海去赚钱

 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逐渐成熟,产业链成本降低,智能手机价格下降,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中国厂商要靠高配低价的策略获得了成功。国产品牌不仅巩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地位,而且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印度、南亚和非洲成为中国品牌地域多元化策略和抵消中国市场饱和的重要市场。

1、全球市场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平稳增长

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65亿部,与2016年第二季度的3.55亿部,增长3%,其中智能手机占手机出货量的80%以上。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是三星,二季度的出货量为8.04亿部,较去年同期增长4%,市场占有率达到22%;苹果全球出货量达到4.1亿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市场占有率达到11.2%,排在第二位;排名第三的是华为,出货量达到3.85亿部,较2016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增长20%,市场占有率为10.5%。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

2、中国市场

国产四大品牌出货量占69%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公布的最新数据,在经历了六个季度的连续增长之后,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2017年第2季度下降至1.13亿台,同比下降了3%。2017年第2季度中国境内智能手机四大品牌中,华为以2300万台的销量位居榜首,OPPO以2100万台位居第二,同比增长37%;Vivo以1600万台位居第三;小米以1500万台的成绩挤掉苹果位居第四,环比增加6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产四大品牌销售份额均超苹果

 在2017年第二季度手机品牌销售份额占比情况中,华为、vivo、oppo、小米分别占据前四,市场份额占比分布为22.1%、17.4%、16%、8.2%。苹果排名第五,占比为7.2%,其后是三星占比6.2%,排名第六。中国四大国产手机销量份额占比均已超苹果、三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能手机关注度:中高端价位手机持续升温 全面屏或将成为主流

 随着中小团队推出手机市场,以及产品规格差异化无法实现跨越式突破,高段位选手过招会更加频繁,品牌建设将会取代产品建设成为拉动销量的重要因素。用户一旦形成从产品认知上升到品牌认知趋势,手机品牌数量将会迎来再次洗牌。

 智能手机品牌关注度

 2016年,手机市场品牌影响力,除了苹果、三星、华为占据年度总榜前三位外,还出现了荣耀品牌“空降”关注度排行榜、“大神”品牌消失的情况。

 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布


资料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手机型号关注度

 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最受关注的十五款产品排名,可以发现所有机型售价全部落在2500元以上,甚至其中一半已经高于4000元价位,可见高端旗舰更受消费者关注。

资料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手机价格关注度

 随着用户消费升级现象的出现,2016年1000元以下机型的关注度从2015年的22%下降至13.1%,消费升级现象甚至波及到了1000-2000元价位机型,关注度同样从2015年的27%大幅下降至2016年的18.8%,与此同时2001-3000元、3001-4000元甚至4000元以上关注均出现增长,其中3001-4000元关注度从10.2%升至18.5%,接近翻番,说明用户开始追求精品、高端机型。

资料来源:ZDC,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手机屏幕尺寸关注度

智能手机从早期主流的3.5 英寸、4 英寸到后来的 4.7 英寸、5.5 英寸,甚至更大的5.8英寸、6.0英寸,屏幕尺寸不断变大已经成为现在智能手机发展主流趋势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5-5.5 寸的手机占比过半,较2016 年提高了12.5 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了25.3 个百分点;4.5 寸以下的智能手机占比降至2.1%。

2015-2017年智能手机屏幕平均尺寸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5-2017年智能手机屏幕尺寸分布比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由于手机屏幕尺寸和单手使用舒适度的矛盾,提高屏占比成了主要途径,智能手机呈现全面屏发展的趋势。三星、华为、OPPO、小米、苹果等厂商均推出或计划推出屏幕更大、屏占比更高的智能手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屏占比在70%-80%的占比增至55.6%,较2016 年提高了8.9%,较2015 年提高了24.9%。2017年或将成为全面屏手机的元年,各大手机品牌都将全面屏作为旗舰机的重要卖点。随着全面屏在旗舰机的上的运用及普及,未来全面屏将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低端机型渗透。

四、智能手机主要商家盘点

 OPPO

 OPPO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继续保持领先的位置。在国内市场的强势表现加上海外市场销量不断增长,让OPPO去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中位居第四。2016年全年,OPPO的销量约为8500万部,同比增长一倍多,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2.8%升至5.7%。

 华为

 凭借P9、Mate9等明星产品的优异表现,华为显著缩小了与苹果和三星的差距。2016年全年,华为共售出智能手机1.33亿部,比上一年增加近300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升至8.9%。

 vivo

 专注于产品的质量、设计和市场推广,让vivo成为中国和印度市场的主要智能手机品牌。2016年第四季度,vivo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略微领先于华为,排名第二。在印度市场,vivo第四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78%,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超过363%。这些优异成绩帮助vivo在2016年第四季度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厂商。

 小米

 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小米手机排名第五。2016年,小米手机出货量为4.15亿台,同比下降36.0%,所占市场份额为8.9%(2015年市场份额为15.1%)。

 苹果

 2016年第四季度,在拳头产品iPhone7的推动下,苹果终于凭借7700万部的销量和17.9%的市场份额重回全球第一的位置,结束了被三星连续压制的局面。但在整个2016年,苹果的智能手机销量也出现同比下滑,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15.9%降至14.4%。

 三星

 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出现的电池爆炸事故迫使该公司不得不从市场上撤回这一产品。这给三星公司造成了严重损失,从而导致2016年第四季度,三星公司在销售量上被苹果公司反超。三星在中国市场占据数年的销量第一宝座从2014年开始失守,2015年、2016年已经无法进入销量前五。2017年一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共出货1.056亿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4%的市场下,三星发生了断崖式下跌,销量降幅达到了60%,以3.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六。

 五、智能手机发展趋势:更多手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学习或成主要卖点

 人工智能代表了一种技术趋势,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与运用,它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移动设备操作方式。APP中,搜狗输入法和讯飞语音输入法的成功,也体现了这个方向。国产手机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荣耀Magic算是深度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熄屏状态拿起荣耀Magic手机会自动亮屏等一系列感知的自动应用,都是基于Magic Live智慧系统,可以通过感知与深度学习,记住用户的习惯行为,做到智能为用户提供并推荐服务。

 2016年,联想发布的Phab2Pro也具备智能识物的功能,小米也开始在电视等智能硬件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后面势必会在手机上应用人工智能。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手机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这会成为手机的主要卖点。智能手机将配置的深度学习技术,能够让手机变得更友好,可以更好的提高用户体验。譬如,设备能获悉硬件如何被特定应用使用,从而更好地调节功率从而提升电池的寿命。至于更多的人工智能,则等着更多手机厂商的研发与应用。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