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从内涵上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两种模式,其有着明显的区别。

图表: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的概念对比

“特色小镇” 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有本质区别,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

图表:“特色小镇” 与传统园区的对比

特色小镇建设与一般的产业园区、景区开发流程类似,主要分为规划咨询、要素导入、 EPC建造和后期运营四个阶段,但由于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因此在项目的顶层设计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须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特色小镇发展现状

1、特色小镇被赋予重要使命,国家政策密集出台

特色小镇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加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增长节奏,特色小镇肩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多个银行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国发展特色小镇的主基调。

图表:特色小镇主要政策汇总

2、首批特色小镇遍布全国,华东地区占比相对比较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首批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小镇数量受经济发展水平和旅游资源等因素影响比较明显,但是各省份数量差别并不大。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5家和21家。

图:全国首批127家特色小镇分布

3、在国家部委认可推广下,各地加快响应特色小镇建设

浙江是最早关注小城镇综合改革的省份,2014年浙江省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培育工作。2015年1月,浙江省两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国家住建部、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浙江和云南为代表,几乎所有省份都出台了本地区的特色小镇指导意见或规划,特色小镇正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能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

图:“十三五”期间各省市拟建特色小镇目标

注:个数为1的北京、上海、福建、山西表示该省市已出台相关计划,但未明确表示2020年前建设的具体个数。

4、万亿资本抢滩特色小镇建设,行业或迎窗口期

根据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已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一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投资额约为50亿~60亿元,规模较小的约为10亿元,较大的可达到百亿元。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万亿- 6万亿元投资额。截至目前,国家首批127家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已经公布,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于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对比第一批特色小镇来看,第二批特色小镇不仅数量翻番,对于推荐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可以预见,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入,国家对于特色小镇的审批门槛或将进一步提高。从最新要求来看,对于小镇的产业基础、规划定位都有了更好的要求。

图表:第二批特色小镇新要求

 三、森林小镇定义及特点

森林小镇是森林城市建设向基层的延伸,是以森林、绿地和湿地为主体,统筹城镇和乡村生态建设,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绿色惠民的城镇森林生态系统。森林小镇具备以下特点:

第一,“四生”体验地。森林小镇是生态、生产、生活、生命体验小区,其建设与发展以生态为基、生产为要、生活为归、生命为本,是四生融合、协调、统一的功能性社区。“四生”元素既是森林小镇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确定其吸引力、实力、动力、活力的基本抓手。

第二,色彩丰富。森林小镇要绿色做底色、产业做彩色、生态文化增添成色,以此形成对各种生产要素特殊的吸引力。一是定位大城市“绿心”。“绿心”维系着区域的生态环境,既是城市生态安全防线,也是“森林花园”和“城市绿肺”。二是绿色产业支撑发展。以林业特色产业为基础,按照绿色标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森林休闲养生新兴产业。三是“1+N”式的文化体系。森林小镇文化体系的“底板”是生态文化,然后结合区域特点,融入民族等多样文化。例如,海南三亚“呀诺达”将热带雨林文化、黎恫文化、南药文化、生肖文化等融为一体。

第三,综合搭配。森林小镇要以“森林+”方式,依托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合理配置产业、文化、旅游要素,以林业名优新特生产基地为基础,实施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发展实力。例如,有些地区推广“森林+村落+土特产”模式,规划“森林旅游”绿道、森林特色餐厅、游客森林驿站等,打造“进森林氧吧、尝森林美食、赏森林美景”的高品质“森林小镇”享受。有些地区探索“森林+旅游+基地”模式,规划建设森林生态产业示范区,努力建设以科研为引导,以森林花卉、林下中药材种植,科普教育,观光示范为(博客,微博)主的森林小镇。

第四,自然天成。森林小镇的特殊魅力在于自然,要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森林村庄、古村落、自然生态村落等为依托,建设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的生态型社区。森林小镇的创建单位可以是乡镇、社区、省级以上森林公园等。

第五,外向开放。森林小镇建设必须秉持开放的理念,不是要建设富人小区、旅游景点,而是要通过开放,进行资源有效配置,形成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合理配置的功能性平台,封闭则没有活力。

四、政策利好 森林小镇蓄势待发

我国的好山好水很多,截至目前,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为代表的各类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过9000处,总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已经成为森林资源最优质、森林环境最优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是无比宝贵的生态财富,在推动绿色发展中肩负着创造绿色财富,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引领绿色发展的重要功能,具备了森林小镇建设的资源基础和环境条件,是实现健康生活、体验森林、拥抱自然的最好去处。

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出一批具备森林游憩、疗养、教育等功能的森林体验基地和森林养生基地,鼓励发展“森林人家”、“森林小镇”,助推精准扶贫。在此背景下,森林小镇将在特色小镇中异军突起。

五、预计2017全年森林旅游产值将破万亿 森林小镇前景无限

林业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2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9500亿元。2017年上半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接近7亿人次,同比增长16.7%,创造社会综合产值5500亿元。森林旅游已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林业朝阳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森林小镇建设规划及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指出,森林旅游将会是继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与木竹制品制造业之后,2017年年产值即将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森林小镇借助森林旅游态势,将迎来发展高潮,前景无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森林小镇创建要求

创建森林特色小镇门槛较高,小镇区域森林覆盖率需达60%以上,小镇及其毗邻区域的森林面积不小于200公顷,当地林业主导产业特色明显,产业集聚度和优势位居省内前列,并开展电子商务进行品牌建设和营销服务。

森林人家则以村为单位,区域森林覆盖率超过70%,所在地需实施美丽乡村、森林村镇、特色文化村落保护等建设,乡村自然景观和特色文化村落受到较好保护等要求。

七、森林小镇发展优势

从建设环境上看,以创建“宜居·宜养·宜游”为目标的“森林小镇”,是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又区别于农业小镇、科技小镇、互联网小镇、创新小镇,它有一个让人更加具有想象力,具有中性、美丽、富有亲和力的名称,是一个让我们人类更加向往和追求地方,更具有包容性,更能够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无论是老人、中青年人、小孩,男人和女人,这个天然氧吧都是适合健康身体、养生养老、旅游居住的地方。

从产业和人文发展上,“森林小镇”既可以推动“健康产业、养老产业、旅游产业”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又能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和发展质量,还能推动实现“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的目标。

“森林小镇”还具有以下三个特色,即绿色作为底色,产业绘制彩色,文化作为原色。小镇应体现生态、生活、生命、生产这“四生”概念。

八、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森林小镇 

1、广东:“十三五”期间将建200个森林小镇

广州:将要建成17个森林小镇

6月20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结束了《广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的公开征求对意见程序。据悉 ,2020年之前,广州拟斥资8.5亿分2批建设17个森林小镇。

据了解,17个森林小镇主要分布在广州郊区,将在保护乡村原有的质朴田园风貌和自然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自然和人文条件做规划布局,打造称岭南水乡型、生态旅游型等2种类型的森林小镇。

广州将分2批建设17个森林小镇:

2016年~2018年是建设前期,拟斥资4亿元建设8个森林小镇;

2019~2020年是建设后期,拟斥资4.5亿元建设9个森林小镇。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森林小镇将有0.5亿的建设资金。

广州主要在白云区、从化区、番禺区、花都区、黄埔区以及增城区等地完成 17 个森林小镇建设,包括白云区太和镇、钟落潭镇,从化区良田镇、吕田镇、温泉镇,番禺区沙湾镇、石楼镇、新造镇 ,花都区梯面镇、赤坭镇,黄埔区九龙镇,南沙区黄阁镇、万顷沙镇,增城区派潭镇、小楼镇、正果镇、中新镇等。

广州着重推进三类森林小镇建设:

建设一批人居生态环境绿色清新舒适的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

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优良生态景观和市场吸引力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一批具有独特乡土情怀、人文气息、文化特色的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

中山:力争2020年打造全域森林小镇

2017年中山市已完成了田心森林公园、树木园、和穗湿地公园、莺哥咀湿地公园、灯都生态湿地公园、绿博园中央湿地公园、中心滨河湿地公园、小榄菊文化湿地公园等公园的美化提升。 

下一步,中山将倾力打造全域森林小镇,提升城乡生态建设水平。发挥东凤镇森林小镇示范镇的模范作用,认真对照《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工作方案》申报要求,督促各镇区完成资料收集,认真做好今明两年10个森林小镇申报准备工作。力争在2020年实现打造全域森林小镇的目标。

深圳:

盐田今年启动森林小镇项目规划

据介绍,梅沙街道因具有良好的山、海、林、城浑然一体自然基础条件和淳厚的文化底蕴,将作为深圳乃至全省特色示范森林小镇进行规划建设,使之成为深圳市另一张重要生态文化名片。目前已启动规划工作,力争8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报区政府审批。 

南澳打造成全市唯一的森林小镇

南澳森林覆盖率87%,属全市之最。南澳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是全市唯一森林小镇,南澳办事处正在抓紧启动创建工作,成立办事处创建森林小镇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南澳森林小镇专项规划,同步启动森林人家、公园绿地、休闲游憩绿地、水岸绿化、生态旅游配套、普及自然科普教育等项目实施,确保2018年年底创建完成。主要任务包括建设森林人家,公园绿地,水岸绿化,休闲娱乐场地和自然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其中,利用当地民宿资源实施的森林人家项目,将打造成最具南澳特色的森林小镇品牌。

南澳山地多,森林覆盖率近90%,大部分在生态控制线里面,看起来可供发展的空间非常少,但如果通过打造生态旅游森林小镇的建设,实现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拓展生态旅游的空间,发挥生态资源的潜能,也是很好的保护行为。

2、四川:要建成30个森林城市 森林小镇100个

6月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意见》中说,森林是城市最具生命力的基础设施。建好这个基础设施,四川将实施森林进城、森林环城等10大任务。

《意见》明确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建成森林城市30个(其中国家森林城市12个)、森林小镇100个、森林示范村庄300个。

为达成目标,今后四川将着力加快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建设森林村镇和森林城市群,并提升森林城市质量、推进森林惠民利民,加强森城市森林文化建设。

具体来说,就是将森林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强化城市绿线管控。推进形成以乔木为主、常绿为主、乡土树种为主的城市绿化格局,做到城市内部“黄土不见天”。

森林环城上,推进环城生态带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和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建设公园绿地和成片树林。以乔木林为主导,全面绿化城市周边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土地。各类城市、县城和独立分布的市辖区,原则上应在城区或城郊建设一个以上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

森林村镇建设方面,依托四川多数集镇依山傍水多林的优势,打造一批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品质好、宜居宜游的森林小镇,并强化村庄绿化美化。

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加快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加强城市内部区域与城市之间的“生态联系”,依托城市间山脉、水系和骨干道路,建设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和连片状森林群落、贯通性森林走廊,将散落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的绿化区串联成片成带。国家级森林城市行政区域内的县(市、区)原则上都要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提升森林城市质量领域,尽量使用乡土树种、有益人体健康和吸收雾霾的树种。注重营造以乔木为主、适当混交的城市森林,严禁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一夜成林”“乱引滥繁”。

森林惠民利民上,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积极推进各类公园、绿地免费向居民开放,并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城市森林文化建设方面,挖掘繁荣以森林为主题的生态文化,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机制。国家级森林城市原则上应建设有植物园、生态科普基地或其他以森林和动植物为主题的教育体验场所。

在保障措施上,四川将 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同时健全领导体制和考核机制,以5年为一个核查期实施动态评估机制,对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的给予奖励。 

3、江西:合力打造一批“森林特色小镇”

围绕旅游+林业融合发展主题,今年,江西省大力支持森林公园等森林旅游地积极开展A级景区创建工作,合力打造一批“旅游+森林康养”“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体育赛道赛事”等森林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

江西是林业大省,森林覆盖率达63.1%,为旅游打下了良好生态基础。在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后,江西林业转型到保护林业生态资源和合理开发利用中来。今年6月,省林业厅与省旅游集团开展“旅游+林业”合作,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化森林旅游线路,加大旅游投融资和基础设施投入,开发建设一批森林康养、森林体验、森林特色小镇及古迹遗址和禅宗文化等旅游资源。同时,加强油茶、毛竹、香精香料等林产品的种植和精深加工,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拳头旅游产品,扩大江西林业产业的知名度,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九、森林小镇发展总结

就目前来讲,森林小镇的建设规模、建设的路径、建设的模式等,都在进一步探索之中。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森林小镇的建设,还是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都要以保护生态为前提,规划先行、统一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稳步推进。

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