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中商情报网中商情报网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报告内容

一、特色小镇定义及概述

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从内涵上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是两种模式,其有着明显的区别。

图表: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的概念对比

“特色小镇” 与传统的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有本质区别,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的特定生产、生活、生态区。

图表:“特色小镇” 与传统园区的对比

特色小镇建设与一般的产业园区、景区开发流程类似,主要分为规划咨询、要素导入、 EPC建造和后期运营四个阶段,但由于融合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因此在项目的顶层设计上比一般的要求更高,必须统筹考虑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国土空间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FS:Page]

二、特色小镇发展现状

1、特色小镇被赋予重要使命,国家政策密集出台

特色小镇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兼顾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和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型城镇化方案。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点,加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增长节奏,特色小镇肩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201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及多个银行陆续出台了多项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金融政策和文件,奠定了全国发展特色小镇的主基调。

图表:特色小镇主要政策汇总

2、首批特色小镇遍布全国,华东地区占比相对比较高

从区域分布来看,首批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小镇数量受经济发展水平和旅游资源等因素影响比较明显,但是各省份数量差别并不大。华东和西南地区的特色小镇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5家和21家。

图:全国首批127家特色小镇分布

3、在国家部委认可推广下,各地加快响应特色小镇建设

浙江是最早关注小城镇综合改革的省份,2014年浙江省全面启动特色小镇培育工作。2015年1月,浙江省两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国家住建部、发改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浙江和云南为代表,几乎所有省份都出台了本地区的特色小镇指导意见或规划,特色小镇正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希望能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

图:“十三五”期间各省市拟建特色小镇目标

注:个数为1的北京、上海、福建、山西表示该省市已出台相关计划,但未明确表示2020年前建设的具体个数。

4、万亿资本抢滩特色小镇建设,行业或迎窗口期

根据已经初步建成、企业已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一个特色小镇的平均投资额约为50亿~60亿元,规模较小的约为10亿元,较大的可达到百亿元。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万亿- 6万亿元投资额。截至目前,国家首批127家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已经公布,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于6月30日前完成申报,对比第一批特色小镇来看,第二批特色小镇不仅数量翻番,对于推荐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可以预见,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入,国家对于特色小镇的审批门槛或将进一步提高。从最新要求来看,对于小镇的产业基础、规划定位都有了更好的要求。

图表:第二批特色小镇新要求

[FS:Page]

三、小龙虾产出规模: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炎炎夏日,小龙虾消费进入旺季。在全民的热捧下,小龙虾成为美食界的扛把子,坐稳了夜宵“网红”的位置,各种风味让人垂涎不已。近几年,小龙虾产业逐渐升温,从上游养殖到下游消费,形成了一条近千亿元的产业链条。

我国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6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由56.3万吨增加到85.2万吨,预计2017年将达到95.5万吨;全国养殖面积超过900万亩。2016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

2010-2017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统计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龙虾特色小镇横空出世 引爆百万产业千亿消费市场

去年8月3日,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大数据里的小龙虾经济学》显示,小龙虾市场规模达千亿元,供给市场仍继续扩容。仅去年二季度商户数量就同比上涨33%,数量到达了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的3倍。小龙虾人均消费达84元也远远超越在肯德基门店的消费。

小龙虾火到什么程度?就连中秋月饼都出现了香辣小龙虾馅,所以没有什么能阻止小龙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

龙虾为什么这么火?小龙虾、啤酒、烧烤已成为每年夏天的标配,但小龙虾已超出吃的范围,网友们称“小龙虾让人们放下手机,是真正的夜宵社交之王”!

借助特色小镇的建设,打造一座以龙虾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一趟汇聚世界龙虾美食的舌尖之旅,这样的小镇想想都特别美妙,龙虾小镇未来发展无限可期,将引爆小龙虾百亿产业千亿消费市场!

[FS:Page]

五、典型案例分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版中国龙虾小镇建设规划及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小龙虾产业已经造就了一个千亿级市场,吸引资本巨头纷纷入局。在这片千亿“蓝海”基础上加入特色小镇理念,打造一座舌尖上的“美食+旅游”城市,龙虾小镇前景可期。以下为两个典型案例分析:

1、淮安盱眙龙虾小镇

基本情况:盱眙县,是江苏省淮安市下辖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淮安西南部。盱眙以小龙虾闻名全国。小镇是江苏省省厅25个特色小镇项目之一,也是至今唯一获批的产业小镇,核心区域一平方公里,将打造龙虾小镇浏览区和产业聚居区两大核心板块,总建筑面积将达到65万平方米,将建立龙虾主题酒店、龙虾科创园、冷连物流交易市场等全功能配套设施。

项目规划:2017年5月23日由金诚集团投资70亿建设盱眙龙虾特色小镇项目正式启动。预期总投资70亿人民币,占地面积1660亩,建筑体量约65万平方米,将打造龙虾小镇游览区、科创产业园区、冷链物流中心和龙虾交易市场四大功能板块,着力打造江苏省盱眙文化产业聚集地,扩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预计2021年全部完工。

据了解,金诚集团现在已经有52个特色小镇,总价值达到5000亿,共性都是有一些相应的竞争产业的导入,比如酒店,医疗,教育等。

小镇特色——“虾稻共生”

稻田里养龙虾是一种产业复合、种养结合的形式: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小龙虾可以吃掉田中耗费肥料的野杂草和水生生物,但不吃稻秧,节省了除草劳力。小龙虾在稻田里不停爬动、寻食,不仅能协助稻田松土、死水、通气,同时排出少量粪便,对土地起到增肥效果;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这样的协作可谓相得益彰。

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不运用化学肥料、农药,最终到达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的效果。这样产出的米更香甜、品质更安全,虾更洁净、肉质更美味。据了解,“虾稻共生”形式可实现亩产优质龙虾100公斤、生态稻米400公斤,亩均多增加收益3000元以上。

建设模式:小镇以政府主导,市场为主体,盱眙通过和金诚集团的合作,和华建集团的合作,通过PPP的模式来建设一个产业小镇,标志着盱眙对外开放的胸襟更加开拓,机制更加理想。

小镇成就:小镇的建成是龙虾产业升级,盱眙龙虾一路走来,已经由养龙虾卖龙虾走到今天以特色小镇为全新的载体和平台,龙虾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的融合,实现了传统产业和新经济模式的融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实现了县内外、海内外的融合,龙虾产业占到了新经济发展的龙头。

据悉,盱眙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五分之一来自龙虾产业。龙虾养殖人口占到全县人口的八分之一,成为实实在在的特色产业,优质产业,品牌的价值更是高达170亿元。在龙虾产业带动下,2016年全县GDP达351亿元,比2000年增长7倍多,“十二五”期间顺利摘掉了省级重点贫困县的“帽子”。

[FS:Page]

2、熊口镇龙虾小镇

基本情况:2013年7月14日,熊口镇被纳入全省21个“四化同步”示范试点乡镇,同年12月8日启动华山(赵脑)标准化虾稻共作基地建设;2014年12月,省领导对“华山模式”的探索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2月,赵脑新型社区一期搬迁启动,6月华山模式座谈会在京举行。随之,华山水产保健食品投产,“虾小弟”闪亮登场,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

小镇规划:四化同步——“1136”规划编制体系

即:1个镇域规划、1个镇区规划、3个农村社区规划和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土地利用、低碳生态、历史文化、“多规合一”等6个专项规划研究。全域规划总面积138平方公里,镇区规划总面积10.77平方公里。

规划里特别加强了小龙虾特色产业的规划,对小龙虾上游细化了‘虾稻共作’模式发展的路径,对小龙虾下游甲壳素工业发展提出了‘多元化、高附加’的发展路径。

小镇目标:力争到2017年底,现代农业基地达到3万亩,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8000元,城镇化率达到55%,镇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全镇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100%,镇区绿化覆盖率35%,小龙虾产业总产值过100亿元。

小镇特色:该镇是虾稻连作模式的发源地。已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健康餐饮、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发展格局。

政策利好:在发展实践中,熊口镇建立覆盖全域的规划管控网络,制定了《熊口镇村镇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熊口镇城镇建设管理专项整治方案》。通过过硬的控管,集镇上没有新增一处“两违”建设。

初显成效:经过几年的发展,小龙虾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完善。在世贸红利消失的情况下,成功地完成转型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初步融合发展。

——华山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开拓、产品研发、营销模式。研发了适合国内民众口味的麻辣、清蒸、蒜蓉等小龙虾,打造速食产品“虾小弟”,通过龙虾节、展销会、电视购物、电商微商等方式宣传。在甲壳素精深加工方面,成功孵化甲壳素保健品等项目,新建保健品生产线一条,可年产100亿粒氨糖、壳聚糖等保健品,新增产值30亿元。
——襄岳公路沿线初步形成了果蔬休闲农业基地。目前已建成金浪公司庆丰村500亩果蔬休闲基地,马场村180亩高效农业大棚蔬菜基地,贡士村600亩葡萄休闲基地。

——利用现有现代农业基础,融入小龙虾产业和红色文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熊口镇致力于打造“一线三区”的旅游精品路线,即以郭湾至赵脑为主线,依次打造襄岳公路精品农业休闲区、熊口镇小龙虾——红色文化观光区、“虾稻共作”现代农业旅游区。既看得见乡村风景、城镇风貌、田园风光,又感受得到熊口新型工业文明、红色遗迹文物、现代农业文化。


相关报告